作者CrossroadMEI (江岛十路)
看板Baseball
标题Re: [分享] 栗山:我支持日职增队至20支
时间Thu Jun 18 00:39:40 2026
※ 引述《doozia (天龙人)》之铭言
: 栗山英树,日前在参加「思考棒球未来议员联盟」的临时总会後接受了媒体采访。
: 在会议中,栗山英树向与会的国会议员们发出明确呼吁:「如果能够成立新的球队,整个
棒
: 球界将会变得更加活络。在我个人的构想中,希望能将职棒球队总数大幅扩编至20支左右
。
: 」
: 这并非日本政界与体育界首次讨论职棒扩编。回顾2014年,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在针对政府
经
: 济成长战略所提出的建言中,就曾纳入将日本职棒球团扩充至16支的构想。
: 针对此一棒球产业升级的宏观愿景,福冈软银鹰球团会长王贞治,长久以来也一直对增加
职
: 棒球队数量的提案,表达极度坚定的赞成与支持立场。
: https://x.com/i/status/2067203380997673073
日职是举世罕见长期不开放扩编的体育联盟
我觉得要让日职增队
唯一的可能性就是韩国职棒增加到12队以上吧
可能在国族情结下会逼出加盟球队出来
增加球队目前就卡在央联其他队伍
都不想要新球队来稀释掉巨阪战的场次
还要扛这些票房毒药队伍
不然也不会60、70年下来都维持12队到现在
至於新加盟球队
如果去茨城跟群马
可能会伤害到本来票房就不是很漂亮的罗德跟西武
变成弱弱相残的局面
四国的话
四国其实是真的四个县宛如四国
平常没什麽交集
其他三个县去本州都比岛内交流方便
高知喔...就乡下中的乡下 详情可以看老宋的游记
京都的话可能很多人觉得应该很不错
毕竟京都是日本两个府之一嘛
票房肯定很有开发潜力
但从篮球跟足球的例子来看
京都当地的体育风气似乎不怎麽样
https://i.verb.tw/wAOcOJQ7.jpg
https://i.verb.tw/zlAxgrpu.jpg
票房几乎只能跟一些中小型城市抢後段班
实在看不出这是大型都会等级的球队
如果新球队要开发京都市场
恐怕要多加把劲
目前一直以来大家认为因为可行的就是新泻跟静冈
毕竟是两个离现有日职球队市场都有距离的区域
比较不会有互抢现有客群的问题
人口上面也算是200万人大县
所以二军也在这两个地方新增球队试水温
第一阶段的扩编有可能就会落脚在这两个地方
新泻那个球场满新的没什麽问题
容员高达3万人
当初盖起来应该就是剑指日职
甚至当初还一度传出要挖横滨队过去
但静冈的草薙球场就有点老旧了
要给一军球团使用最好还是盖新的比较好
如果怕奇数球队赛程不好安排
再加上冈山县跟神户市也不错
人口数多、又有3万人以上的现有球场
附近的两队(广岛、阪神)球迷都非常死忠
不太会有被新球团瓜分市场的问题
如果真的要16球团
我觉得加上新泻、静冈、冈山、神户应该可行性比较高
----
Sent from
BePTT on my Google Pixel 7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1.20.87.17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seball/M.1781714383.A.E55.html
1F:→ Ryoutsu: 有神户就别冈山了,不如首都圈再塞一队 06/18 00:51
2F:推 Lions2020: 您真的是日本通 06/18 00:52
3F:→ CmPunk666: 日本当然4Ni 06/18 00:57
4F:→ CmPunk666: *达人 06/18 00:58
5F:推 Edison1174: 神户 欧力士表示 06/18 01:00
6F:推 ushiwakamaru: 还有熊本啊 06/18 01:02
7F:推 Edison1174: 在冈山不如直接在四国的香川 06/18 01:04
8F:→ blue820117: 冲绳是不是也该来一队了 06/18 01:10
9F:推 snocia: 香川高松市只有40万人,莫再四国 06/18 01:28
10F:推 james0212: 中职并入 再两队就好 06/18 01:36
11F:推 rotusea: TSMC熊本熊:我准备好了(误) 06/18 01:42
12F:推 eddy12357: 中职直接并入日职好了w 06/18 01:57
13F:推 vivian2534: 冲绳也可以来一队啊 还是冲绳含石洹岛跟宜兰来组一队 06/18 02:09
14F:→ vivian2534: 好了 06/18 02:09
15F:推 siyow: 希望至少能先扩编到14队,日本野球选手人才库真的够深 06/18 02:36
16F:推 gayx2: 中职并入就没这些问题了 06/18 02:54
17F:推 karta328: 草薙球场周围拆一拆就能盖大型场馆了 06/18 02:56
18F:嘘 strikeman: 中职并入就别说笑了,跟软银打个交流连2万都没有,交流 06/18 02:58
19F:→ strikeman: 的还是爪,不好意思,就以中职的经营模式,连比抠门的 06/18 03:00
20F:→ strikeman: 西武还不如,人家好歹主场自主程度高,2军培养机制建全 06/18 03:02
21F:→ strikeman: 还有日职并非洋投联盟,借问一下,你把土投拉高比例会 06/18 03:11
22F:→ strikeman: 发生什麽事??? 06/18 03:11
23F:推 peng198968: 首都圈要再一队就神奈川的川崎市吧 06/18 03:51
24F:→ Jimmywin: 中职并入日职 06/18 06:05
25F:推 mightymouse: 说要中职并入日职的人我好奇问一下,如果今天菲律 06/18 06:50
26F:→ mightymouse: 宾或越南有棒球队说要并入中职你们会觉得ok吗? 06/18 06:50
27F:→ Yjizz: 不能只看人数 没有平衡球队差异 现况都不是很理想了 06/18 06:57
28F:推 johnnyhb: 东京23区一区一队啊 反正大家都互看不顺眼是吧 港区女子 06/18 06:58
29F:→ johnnyhb: 队 世田谷主妇队 墨田独居老人队 06/18 06:58
30F:→ Yjizz: 看新球员数量是可能再扩2~4队 06/18 06:58
31F:→ strikeman: 日职2军已经分3联盟了,其实他们有想但还是比较谨慎。 06/18 07:04
32F:推 bluesky0754: 推分析整理 06/18 07:12
33F:推 ko74652: ok阿跨国打更有地域球迷加持 06/18 07:23
34F:推 pinkidd: 觉得可以增在岩手花卷,队名就大谷队 06/18 07:24
35F:推 johnny165110: 冈山的仓敷球场其实很好,阪神偶尔办例行赛。神户 06/18 07:32
36F:→ johnny165110: 的球场也不错,虽然一来比较偏远,二来算是欧力士 06/18 07:32
37F:→ johnny165110: 队史部份,还会办比赛。不过现在球队在神户场次越 06/18 07:32
38F:→ johnny165110: 来越少,甚至球队把票房扩增到东京 06/18 07:32
39F:→ johnny165110: 关西地区本身就是棒球人才库,特别是和歌山这地方, 06/18 07:38
40F:→ johnny165110: 日职监督就有3位。在放宽到西日本,职棒球队只有桥 06/18 07:38
41F:→ johnny165110: 上监督是东日本出身的。所以兵库和冈山各成立一队没 06/18 07:38
42F:→ johnny165110: 有问题 06/18 07:38
43F:推 ILLwill: 台湾的企业体养日职没问题,但要变成南北两支球队,一支 06/18 07:46
44F:→ ILLwill: 大巨蛋一支亚太 06/18 07:46
45F:→ sukoo: 兵库,冈山,四国,富山/新泻 06/18 07:47
46F:推 alex8725: 新泻是DeNA刚接手的时候有表达过希望他们过去 DeNA藉此 06/18 08:14
47F:→ alex8725: 向市府谈判要求球场的整治权才成功施压要到 06/18 08:14
48F:→ alex8725: 神户的话感觉欧力士会反对? 06/18 08:15
49F:推 Atkins13: 第一段欠吐槽 日本现在哪有什麽国族情结 就算是他们的 06/18 08:32
50F:→ Atkins13: 右派也是专注在抵制西边的某个藤壶国 06/18 08:32
51F:推 iwinlottery: 欧力士反对就问他神户绿地那麽好你怎麽不回去呢:) 06/18 08:33
52F:→ CrossroadMEI: 欧力士是一开始怕得罪蓝浪球迷才用双主场包装 现在 06/18 08:36
53F:→ CrossroadMEI: 反正都得罪得差不多了 连官方保护地域都把神户市拿 06/18 08:36
54F:→ CrossroadMEI: 掉了 应该是可以谈 06/18 08:36
55F:→ CrossroadMEI: 日本人还是动不动就开嘴XXX是朝鲜人 最好是没差 06/18 08:38
56F:推 henryeech: 人家讨论日职一直喊中职是来搞笑的吗 06/18 08:40
57F:→ henryeech: 中职场均先搞到2万再来谈好吗 06/18 08:41
58F:推 Atkins13: 日本民族主义只剩下嘴炮阶段了啦 跟我们这边乡民差不多 06/18 08:41
59F:→ CrossroadMEI: 甚至今年经典赛 为啥我们被赶到宫崎 然後韩国在巨 06/18 08:41
60F:→ CrossroadMEI: 蛋打热身赛 因为日韩战就是票房保证啊 06/18 08:41
61F:→ Atkins13: 如果是韩国还真的会化为行动 06/18 08:42
62F:推 Atkins13: NPB扩队动机的最合理推测反而是国内产业因时势重整 历 06/18 08:49
63F:→ Atkins13: 史上也不是没有球团易主过 新老板接手造成内部保守/开 06/18 08:49
64F:→ Atkins13: 明角力平衡的变动 才会影响联盟布局 06/18 08:49
65F:推 atnona: 推老宋 06/18 08:59
66F:推 nicemood: 要不要先知道甲子园在哪 再来谈神户 06/18 09:04
67F:推 alex8725: 以前神户跟甲子园还有大阪就各有一堆过了 06/18 09:06
68F:→ alex8725: 一队 06/18 09:06
69F:→ alex8725: 虽然近铁长期是在藤井寺 06/18 09:06
70F:→ alex8725: 然後欧力士的一开始阪急勇士是在西宫 06/18 09:07
71F:→ alex8725: 所以理论上保护地域不会不够分 但就是理论上 06/18 09:07
72F:→ hans7192: 甲子园刚好在大阪神户中间 不觉得有新球队想设在神户 06/18 09:08
73F:→ alex8725: 所以我说理论上神户没问题 实际上嘛…. 06/18 09:08
74F:→ alex8725: 毕竟这边曾经同时养着欧力士南海阪神近铁 没到养不起来 06/18 09:09
75F:→ hans7192: 阪神一统关西 06/18 09:12
76F:推 choroq3: 京都的话觉得不如选在大阪府高槻一带 可以同时吸收大阪 06/18 09:18
77F:→ choroq3: 北部东部球迷 06/18 09:18
78F:推 Leo0923: 推这篇 日本通 06/18 09:19
79F:→ CrossroadMEI: 当初三木谷的乐天就是要设在神户 神户的优点是有现 06/18 09:21
80F:→ CrossroadMEI: 成的一军球场 不用花大钱新建 然後以前蓝浪主场有 06/18 09:21
81F:→ CrossroadMEI: 球迷基础 不用陌生开发 06/18 09:21
82F:→ CrossroadMEI: 只是当时欧牛还在饿鬼装小心的阶段 才会被赶到东北 06/18 09:21
83F:→ CrossroadMEI: 去 06/18 09:21
84F:推 sartan: 兵库再塞一队,能用甲子园吗? 06/18 09:52
85F:→ CrossroadMEI: 关西曾经一次塞近铁 南海 阪急 阪神四队 然後阪神 06/18 09:56
86F:→ CrossroadMEI: 简称神就是因为以前有一队叫阪急 06/18 09:56
87F:→ hans7192: 刚好关西4家私铁 06/18 10:00
88F:推 shiyhsien: 当年塞了4队,现在剩两队,不就是答案了 06/18 10:18
89F:推 jeffers: 足球神户胜利船,篮球神户鹳鸟,神户体育风气不错吧 06/18 10:18
90F:→ shiyhsien: 至於神户,欧力士宁愿当坏人也要灭掉近铁答案也很明显 06/18 10:19
91F:→ hans7192: 不是兵库塞球队能不能用甲子园的问题是阪神在关西的人气 06/18 10:21
92F:→ CrossroadMEI: 跟在哪边没关系 洋联以前票房差不多就那样 铁道球 06/18 10:24
93F:→ CrossroadMEI: 团退场的原因跟日本泡沫破裂 炒地皮炒失败有关 06/18 10:24
94F:→ Romulus: 去本州比岛内交流方便也太粗暴了 高松德岛有涡潮特急不说 06/18 10:26
95F:→ CrossroadMEI: 洋联现在的行销策略也跟当年草创时期不能比了 06/18 10:27
96F:→ Romulus: 时间或转乘真的本州屌打的也就高松冈山而已吧 06/18 10:28
97F:→ Romulus: 体感去别县不如去关西重点不是方便不方便 是去别县干嘛 06/18 10:29
98F:→ Romulus: 的成分居多吧 = = 06/18 10:29
99F:→ Romulus: 喔还有松山广岛 06/18 10:30
100F:推 shiyhsien: 高松基本上吃不到爱媛的票房啊,偏偏四国人口最多的就 06/18 10:30
101F:→ shiyhsien: 松山 06/18 10:31
102F:→ Romulus: 你想讲的应该是四国分的很散 不管球场盖在哪都很难涵盖 06/18 10:31
103F:→ Romulus: 整个四国的球迷 但这不是本州不本州的问题 06/18 10:31
104F:→ Romulus: 因为不管盖在本州哪里都还是有一样问题 四国就这麽死人 06/18 10:31
105F:→ Romulus: 本州又不是一个都市 冈山广岛离那麽远 06/18 10:32
106F:推 shiyhsien: 要设在哪里都不是问题,重点是你要追求多少票房 06/18 10:35
107F:推 Romulus: X四国 O冈山+香川德岛 O广岛+爱媛 高知没人在乎(x) 06/18 10:35
108F:→ shiyhsien: 如果目标只要韩职那种15K~20K左右的票房,那可以增的点 06/18 10:37
109F:→ shiyhsien: 多的是 06/18 10:37
110F:推 bdgnrd0103: 福冈场场满场真的超可怕 06/18 10:40
111F:推 peterw: 冲绳+1,然後台湾球员特例不计入外籍球员名单 06/18 10:41
112F:推 Romulus: 刚刚查了一下四国独盟的观众数 原来平均都是三位数 XD 06/18 10:46
113F:推 benboy: 看起来新泻和静冈最有可能 就先14队逐步增加 06/18 11:04
114F:推 yeeNeko: 京都人没消遣你就不错了,感觉不出有啥运动风气XD 06/18 11:38
115F:推 Seikan: 山阴、北陆:靠邀都没人找我们玩QQ 06/18 12:12
116F:推 jackwelch: 京都人看不上这种平民娱乐 06/18 12:18
117F:嘘 cowardooooo: 18楼废话,「交流赛」又不是正式比赛!然後票房会那 06/18 12:26
118F:→ cowardooooo: 样低,也是某公司搞烂的。今天富邦和兄弟在台北大巨 06/18 12:26
119F:→ cowardooooo: 蛋打热身赛也不可能的票房跟例行赛一样。 06/18 12:26
120F:推 nt8095: 韩职10队就一堆滥竽充数了 12队更惨吧 06/18 12:59
121F:推 cobras638: 欧力士会反对吗? 06/18 15:18
122F:推 IanKennedy: 支持新泻加一队 06/18 15:21
123F:推 goury: 松山坐船到大分不知道要多久? 06/18 15:44
124F:→ strikeman: 哼哼哼...废话,人家热身赛有些可以破3万的,除非球场 06/18 18:53
125F:→ strikeman: 不够塞,跟人交流不到2万的还想加入,我已经讲的很保守 06/18 18:54
126F:→ strikeman: 台湾的市场就台湾自己管好就好,加入日职就看你有没有 06/18 18:56
127F:→ strikeman: 把台湾撑到那个进场水准了解很难吗。 06/18 18:58
128F:→ strikeman: 其他的像主场问题,球队构成问题也是一样,没那个地步 06/18 19:01
129F:→ strikeman: 就先把基础打好。 06/18 19:02
130F:推 papabass: 神户可能会比当初没朗神的欧力士还惨,去埼玉或大宫是不 06/19 14:14
131F:→ papabass: 是比较好一点 06/19 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