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ff1013 (jeff1013)
看板Baseball
标题[分享] 高桥尚成谈小笠原回日职:FA失去意义
时间Wed Jun 17 12:42:15 2026
原文:
https://reurl.cc/dpNnWg
以下机翻
如有误再麻烦指正
前中日队小笠原慎之介与巨人达成「补强」协议报导引发热议,前大联盟左投担忧「FA将失
去意义」、「变成什麽都可以了」2026.06.16 17:02体育组曾在大联盟担任投手、并效力过
巨人的高桥尚成(51岁),於2026年6月15日更新了YouTube频道。针对前中日龙队投手小笠
原慎之介(28岁)据传已与读卖巨人队达成基本入团协议的报导,高桥提出苦言表示:「这
样一来自由球员(FA)制度就失去意义了。」「今後应该要把规则明确制定好」根据体育报
报导,巨人队已与目前效力於美职华盛顿国民队伞下2A哈里斯堡队的小笠原慎之介达成协议
,他将於本赛季中途加盟。出身於东海大相模高中的小笠原,在2015年的选秀大会上获得中
日龙队第一指名入团。他在中日队担任先发投手效力了9年,通算成绩为46胜65败。2024年
赛季结束後,他利用入札制度(Posting System)加盟华盛顿国民队。根据美国媒体报导,
双方当时签下了一份2年总额350万美元(约5亿4000万日圆)的合约。在大联盟生涯中,他
通算共登板23场,留下1胜1败、防御率6.98的成绩。本赛季他则主要在国民队伞下的3A和2A
球队出赛。若与巨人队的合约正式成立,这将是他睽违2年重返日本职棒界。曾行使海外FA
权利挑战大联盟的高桥尚成,在看到这次的报导後发表看法:「2025年才刚透过入札制度去
美国,2026年夏天就回(日本)来了。这样自由球员(FA)的意思不就没了吗?感觉会变成
只要想怎样都可以的状态。当然,我知道这是一个敏感的问题,但今後最好还是把规则清清
楚楚地制定下来。」在此之前,利用入札制度挑战大联盟的选手,在美国打过球後重返日本
职棒的案例并不少见。其中,甚至也有像上泽直之投手(软银,32岁)那样,利用入札制度
前往美国、仅仅1年就重返日本球界。当时上泽并未回到老东家日本火腿队,而是选择加盟
软银队,一度引起部分球迷的反弹。高桥尚成随後也提到:「不知道中日队的球迷心里会怎
麽想呢?」
X上有名中日粉也谈到对制度的不满
https://x.com/Redmiso97/status/2067098979423412471
でもビジネスマンとしては小笠原は大成功で
2024中日 年俸9300万
2025ナショナルズ 年俸2.7亿
2026ナショナルズ 年俸2.7亿
これでFA取得前に争夺戦で年俸钓り上がって巨人に行けるんだから、こんな美味しいこと
はない。それが罢り通る制度は当然歪だと思う。
但就商业角度而言,小笠原可以说是超级成功:
2024 中日龙:年薪 9,300 万日圆
2025 国民队:年薪 2.7 亿日圆
2026 国民队:年薪 2.7 亿日圆
这样一来,他甚至在取得自由球员(FA)资格前,就能在争夺战中把年薪炒高并成功转队到
巨人队,简直没有比这更划算的事了。我也觉得能让这种做法行得通的制度,理所当然是扭
曲的。
心得:
所以他出国前到底有没有国内FA资格呀
上泽式FA又要被吵了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9.218.138.13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seball/M.1781671337.A.3B1.html
1F:推 Grillfish: 一年一签又不能转队,球团要压薪水球员也无法拒绝 06/17 12:53
2F:推 kasim65: 其实像中职 出去回来要回原队伍 好像比较合理? 06/17 12:57
3F:→ Fitzwilliam: 新庄去年主张的入札设限,今年应该会有更多人响应 06/17 12:58
4F:推 amos30627: 早晚会改的 完全是漏洞 06/17 12:59
5F:→ k33536: 把选手卖掉回国还有优先议约权才没意义吧 06/17 13:13
7F:→ osvaldo4040: 其实很好查阿,他当然没拿到FA阿w 06/17 13:16
8F:→ amos30627: 入札提早让你去 你回来要把年资补完啊 06/17 13:17
9F:→ Fitzwilliam: 等等,他连国内FA都没有吗?那怎麽前一篇好多人讲得 06/17 13:20
10F:→ Fitzwilliam: 言之凿凿已经拿到了? 06/17 13:20
11F:→ jeff1013: 但提早去了其实球团也拿了国外球团的钱了 06/17 13:20
12F:→ jeff1013: 这比较像你觉得这到底是租借还是买断了 06/17 13:21
13F:推 osvaldo4040: 死歌那家伙的推文傻子才会认真看 06/17 13:21
14F:→ jeff1013: 如果是买断了 那就没有要回母队补年资的意义 但如果是 06/17 13:23
15F:→ jeff1013: 租借概念 那理应回国时该回母队补年限 06/17 13:23
16F:→ jeff1013: 不然你就乾脆也不要分啥海外还是国内FA了 06/17 13:24
17F:→ FunnyPotato: 理论上是买断,但球迷不是这样想的 06/17 13:26
18F:→ osvaldo4040: 日职工会的目标的确是朝着废掉两种不同FA去谈阿,想 06/17 13:27
19F:→ osvaldo4040: 要直接统一一个年数w 至於入札後的相关改正,根本没 06/17 13:27
20F:→ osvaldo4040: 有任何实质讨论的消息出现 06/17 13:27
21F:→ osvaldo4040: 球迷跟一些OB抱怨归抱怨,但近期每次NPB跟工会的协 06/17 13:29
22F:→ osvaldo4040: 商,双方几乎都没有提到入札,只有持续想谈判FA相关 06/17 13:29
23F:→ osvaldo4040: 的而已 06/17 13:29
24F:推 lsb021107: 入札只能讨论回来日职之後要不要先回原队 06/17 13:32
25F:→ CrossroadMEI: 本来就回母队比较合理 付出补偿金的是国外球团 干 06/17 14:15
26F:→ CrossroadMEI: 国内球团屁事 06/17 14:15
27F:推 wih1007: 原母队都拿入札金了,不回母队也没有不合理吧 06/17 14:23
28F:→ CrossroadMEI: 母队拿的入札金是从国外拿的 又不是跟国内球团拿 06/17 14:27
29F:→ CrossroadMEI: 国内球团等於白嫖一个球员欸 06/17 14:27
30F:→ CrossroadMEI: 台韩把入札当成海外租借权 这才合理 06/17 14:28
31F:→ CrossroadMEI: 当海外租借权 根本不会有上泽FA这种鸟事 06/17 14:28
32F:嘘 Alvarez: 钱多寡都清楚 既然同意放行都没有球团在该的 该的都是不 06/17 14:34
33F:→ Alvarez: 相干或是没决定权的闲杂人等 06/17 14:34
34F:→ Alvarez: 说白点就是干他屁事 别人吃面 他喊什麽烧 想刷存在感而已 06/17 14:35
35F:推 sunnyyoung: 是要订多死 职业球赛 这些不就是商场竞争而已 06/17 14:40
36F:推 sesd: 当初就说他是史上最聪明的入札了 没那个实力但圆梦还年薪*3 06/17 14:41
37F:→ sesd: 他的实力去申请入札 薛到一大笔 现在去巨人 这才真聪明人 06/17 14:42
38F:→ sesd: 但他是聪明正常操作 但没上泽那麽下流 所以还行 06/17 14:43
39F:推 clausewitz: 如果改成入札时年资不足FA,回国必须返回母队补足年资 06/17 14:51
40F:→ clausewitz: 才能转队,应该比较能平息怒火。 06/17 14:51
42F:→ Fitzwilliam: 新庄提案的就是提前入札出去,回国要在母队补足年限 06/17 15:05
43F:→ sesd: 之後应该会有其他实力大概2A-3A级的日职 申请入札吧 06/17 15:06
44F:→ sesd: 入札成功圆梦 年薪有机会翻倍回来还可以选日职其他球队 06/17 15:06
45F:→ sesd: 失败没人要 留在母队 这模仿效应 想申请入札变多 06/17 15:08
46F:→ sesd: 数据普普 实力普普的都想赌一把了 06/17 15:09
47F:推 CrossroadMEI: 但其实入札金比国内补偿金普遍优渥不少欸 像他国内 06/17 15:20
48F:→ CrossroadMEI: 薪水才9300万 补偿金60%才多少 06/17 15:20
49F:推 peterw: 推8楼 06/17 17:37
50F:推 dhec10701p: 不知道回国之後让原球队可以无条件匹配其他球队的报 06/17 19:52
51F:→ dhec10701p: 价是不是好方法 06/17 19:52
52F:推 a12300: 小市场的球队 不一定有意愿花那麽多年薪阿 要匹配也不合理 06/17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