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ndysky (candysky)
看板Baseball
标题[新闻] 中职》台湾该有几队? 後藤光尊抛8队构想
时间Sat Jun 13 20:29:21 2026
中职》台湾该有几队? 後藤光尊抛8队构想:分两联盟应该很有趣
吴嘉倪/新北报导
2026年6月13日周六 下午6:19
台新新光金控12日召开股东会时,有小股东当场建议成立中华职棒第7队,并以创办人吴
火狮之名命名为「台新新光狮」,获得董事长吴东亮正面回应,透露公司内部确实曾进行
评估中华职棒是否将迎来第七支球队,引发外界热烈讨论。对於中职扩编议题,富邦悍将
总教练後藤光尊今天(13日)提出,若能朝8队规模发展,甚至成立两个联盟,或许会更
加有趣。
https://i.mopix.cc/JdNzW1.jpg
後藤光尊。图片来源:记者吴嘉倪/摄
面对媒体提及中职可能出现第7队的消息,後藤光尊坦言之前没有注意到相关讨论,不过
被问到以他认为中职未来适合发展到多少队规模时,後藤思考後表示,如果有机会,期待
看到类似日本职棒的两联盟制度,「如果能有两个联盟,应该会蛮有趣的」,後藤进一步
指出,理想状况下或许可以发展到8支球队,他也认同日本职棒中央联盟、太平洋联盟的
模式,透过例行赛分属不同联盟竞争,再安排交流赛,能够增加话题性与观赏性。
除了扩编话题外,中职近年也持续讨论是否增加例行赛场次。不少教练、球界人士曾公开
表示,目前120场的赛制仍有增加空间,不过後藤对此持较为保留的态度。他认为,以目
前6队规模来看,一年120场比赛其实不算少,他说:「以6队来说,现在一年120场,我不
觉得特别少,应该算是适当的数量。」
对於外界认为增加场次有助於提升比赛强度与商业价值,後藤光尊则表示,自己并未特别
主张增加或减少赛程:「如果增加场数,那一定会有配套措施和新的规则出来。但站在我
的立场,其实不太适合去说应该增加还是减少。」
https://reurl.cc/vEM5YA
不知道中职是否可以像日美职一样分两个联盟一起比赛?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1.8.132.6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seball/M.1781353764.A.C84.html
1F:→ kevinqazwsx: 88888 06/13 20:30
2F:推 raja98643667: TML 要复活了吗 06/13 20:30
3F:推 Vicky1016: 阿阿阿 娜鲁湾 系正港欸英雄 06/13 20:31
4F:→ cliff880528: 8队可以考虑 两联盟就不必了 ptsd都跑出来 06/13 20:31
5F:推 fman: 两联盟一边四队会太常遇到,KBO 10队都没分了 06/13 20:32
6F:推 henryeech: 我觉得他意思比较像nba模式而不是日职模式 06/13 20:32
7F:→ baobao18: 不知道是不是8队 我只知道你888888 06/13 20:32
8F:→ DarkKnight: 蛤 06/13 20:33
9F:→ hy654: 本质联盟跟啦啦队联盟好不好 06/13 20:33
10F:→ henryeech: 分南北排名分开排 比赛还是混着打 06/13 20:33
11F:→ fman: 不过中职比赛还没结束,88~ 06/13 20:33
12F:推 iwinlottery: 应该就八队顶了 06/13 20:34
13F:推 mmmmmmmmmmmm: 每个县市都要一支球队 06/13 20:34
14F:嘘 Ebanks: 第四个开始就不耐烦了 06/13 20:35
15F:→ Ebanks: 有什麽守规矩的障碍 06/13 20:35
16F:→ somebody1025: 谷保都要解散了,少子化还有人吗 06/13 20:35
17F:嘘 pig860106: 版标看一下很难吗 06/13 20:35
18F:推 hcastray: 台湾大联盟: 06/13 20:36
19F:推 Jamie: 日本人滚 06/13 20:36
21F:推 s6525480: 你相信光呱吗 06/13 20:41
22F:推 TsaiTao: 组个亚洲大联盟还差不多,别内耗了 06/13 20:41
23F:→ cool34: 後藤可能不一定知道台湾以前经历过两联盟时代 06/13 20:43
24F:→ s6525480: 味全桃园台钢+1个一盟 其他四个一盟 06/13 20:43
25F:→ s6525480: 双xx必胜联盟 06/13 20:43
26F:推 cutecrv: 台湾少子化很难撑起养8队的人材库 06/13 20:45
27F:→ weiyi0909: 崇越要当第几队 06/13 20:45
28F:推 lmf770410: 虫月:目标朝第九队努力!!! 06/13 20:49
29F:推 home4129: 喔摸洗露以 06/13 20:51
30F:推 WasJohnWall: 人才一直流失还增队,真的好吗 06/13 20:51
31F:推 BraveCattle: 2联盟的话要增加交流赛的比例吧,不然4队对战组合大 06/13 20:52
32F:→ BraveCattle: 走回老路。不过2联盟感觉对大台北这种可以有2个地主 06/13 20:52
33F:→ BraveCattle: 队的都市有利,变成球迷可以支持2队 06/13 20:52
34F:推 nike7014: 如果说是两联盟排名分开但是各队对战场次一样呢 06/13 20:52
35F:推 HOLYXXXX: 短视近利才不敢扩队 06/13 20:52
36F:→ rewisyoung: 对我这麽少还分两个联盟干嘛 06/13 20:53
37F:推 Arodz: 台职8队可以的‼ 06/13 20:54
38F:嘘 anson32kimo: 冲绳组一队还比较有趣 06/13 20:55
39F:推 kartg123456: 不用分联盟,直接八队一起打 06/13 20:56
40F:→ keane9112: 冲绳组一队参加中职真的比较有料 还能吃冲绳观众/观光 06/13 20:59
41F:推 ILLwill: 台湾两联盟时代社会条件不健全,现在强多了。而且其实含 06/13 21:03
42F:→ ILLwill: 二军,台湾是12队在运作,总规模规模超过TML时代 06/13 21:03
43F:推 yukiss: KBO分两联盟实验两年就取消了 06/13 21:04
44F:推 robin313: 面白い 06/13 21:04
45F:推 belucky: 哪有人算球队含二军的... 06/13 21:06
※JUNstudio 於 06/20/2026 18:49:03 将推荐值归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