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mlishan (汤姆莉珊)
看板Baseball
标题[新闻] 又是选秀小年? 「中职需创造更大诱因」
时间Sat Jun 13 10:12:06 2026
又是选秀小年? 「中职需创造更大诱因」
〔记者罗志朋/新北报导〕中职季中选秀将於29日登场,由於许多顶尖青棒球员都选择旅
外,或是先读大学等待机会,加上旅外好手普遍没有返台的计画,今年再度面临「选秀小
年」。
「签约金只是一部份原因。」统一狮总教练林岳平认为,即使中职突破600万签约金天花
板,不见得能留住国内青棒好手,美、日职棒环境确实优於台湾,很久以前台湾小球员就
向往旅外,现在也是如此。
国内青棒好手普遍目标旅外发展,林岳平指出,如何让他们愿意留下来,这不仅是联盟和
各球团的事,更是台湾球界的共同议题,需要大家集思广益。
林岳平表示,中职培育徐若熙和古林睿炀再送到日职,只是少数例子,各球团必须认知如
何创造更大诱因,让青棒好手愿意加入中职,能否提出训练养成计画打动他们,让他们信
服、认同,进而选择留在台湾,这是一个思考点。
狮队一军助理打击教练胡金龙日前赴美职道奇进修,他说,现在小联盟运科训练、薪资和
环境,都比20多年前他在道奇打球好很多,中职确实有进步,但美职也在进步,中职必须
打造更有诱因的环境才能留住人才。
https://sports.ltn.com.tw/news/paper/1758646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3.192.240.11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seball/M.1781316730.A.0A1.html
1F:推 hjyu1014: 一流美,二流日,三流中职 06/13 10:20
2F:→ evangelew: 你要怎麽把职棒环境搞的比美国、日本好? 06/13 10:20
3F:嘘 abcnelson654: 出国1500万,留国内要超过500万都难 06/13 10:25
4F:推 andy70612: 都在等爪状元 06/13 10:29
5F:推 ssw0929: 市场规模就这样,走欢乐路线就好了啦 06/13 10:29
6F:推 icekimtommy: 中职规模就这样 要怎麽留住人才 06/13 10:32
7F:推 jerry32140: 已经变趋势了 以後中职可能只能等海归潮 06/13 10:33
8F:推 smallweek: 没有要留林维恩这种的啊是让非顶级的可以先留中职 06/13 10:34
9F:推 maxsky: 市场就是这样,除非组一个亚洲大联盟 06/13 10:37
10F:推 guns: 认命吧 06/13 10:37
11F:推 haogo: 最基本的签约金都涨不上去了 谁要留中职 06/13 10:40
12F:推 Moukoko: 产值就不是一个级别的 怎不要求球员做出等值贡献 06/13 10:40
13F:推 aimee51126: 市场就这样啊 你要调涨也很有限 06/13 10:43
14F:推 Currice6677: 大物选外国球队能像FA一样随便任挑 加入中职的话也 06/13 10:47
15F:→ Currice6677: 只能排队选秀 06/13 10:47
16F:→ girafa: 金龙也是20几年前去的 岁月如梭 现在进步很多 小联盟是好 06/13 10:47
17F:→ girafa: 事 06/13 10:47
18F:推 SuperSg: (看着啦啦队)明明是大年(′‧ω‧`) 06/13 10:48
19F:→ SLASHCHAN: 球队也太少+老将文化,像内野手被爪选上基本上就要在 06/13 10:48
20F:→ SLASHCHAN: 二军渡过职业大半生涯。 06/13 10:48
21F:推 littlethree: 一流现在也会考虑日职了 06/13 10:49
22F:→ lovealgebra: 中职输出日韩美机率极低 06/13 10:49
23F:→ lovealgebra: 想拼MLB就不要待中职 06/13 10:49
24F:→ lovealgebra: 中职很烂,国内防御率王被当发球机打,没诱因 06/13 10:50
25F:推 DillMichel: 先等签约金上来再说 06/13 10:51
26F:嘘 haopig: 中职不是啦啦队联盟吗?棒球不是附属活动吗 06/13 10:51
27F:→ d06: 产值差太多 光球场硬体更新都很慢了 06/13 10:53
28F:嘘 melos001: 设球监啊 死不设 06/13 10:53
29F:→ lovealgebra: 中职乖乖当三流联盟,钱跟强度都输国外,没理由留在 06/13 10:55
30F:→ lovealgebra: 三流的地方打球,反正最後国外混不好,再考虑中职就 06/13 10:55
31F:→ lovealgebra: 好,球迷还是吹上天 06/13 10:55
32F:推 aikotoba: 本土培养的去日职二军 06/13 11:11
33F:推 ji31g42go61: 大年小年怎看?名气还是实力?进来後打出成绩前能算数? 06/13 11:12
34F:→ vance1120: 回来了就很难再出去了 中职只有最顶尖的一部分好手有 06/13 11:14
35F:→ vance1120: 可能逆输出到日韩联盟 06/13 11:14
36F:→ vance1120: 但从 大王 古林 若熙 安可 的成绩来看 若无法稳定的站 06/13 11:14
37F:→ vance1120: 稳日职一军轮值 想再拼外出机会的窗口只会更小吧 06/13 11:14
38F:→ winda6627: 你中职不球监就是被科班猴看不起而已,现在连国中生都 06/13 11:14
39F:→ winda6627: 知道可以先出国。 06/13 11:14
40F:→ trnet433: 都知道一级国际赛要靠高阶旅外了,球监这条路就是不可 06/13 11:17
41F:→ trnet433: 能的 06/13 11:17
42F:推 panzerbug: 反正混不下去就会回台 06/13 11:18
43F:→ hans7192: 球监? 保护中职不等於保护台湾棒球 06/13 11:20
44F:推 polanco: 日本取消 韩国也在检讨的东西被某些人当成万灵丹就很神 06/13 11:21
45F:→ polanco: 奇 06/13 11:21
46F:推 haogo: 小联盟薪水都涨了 就你中职还要卡600 06/13 11:26
47F:推 gopher: 去韩职不算逆输出吧,两国职棒水平是差不多的 06/13 11:32
48F:→ leepingyo: 看了一下撰文者,那没事了,他也不是第一次写这种XD 06/13 11:33
49F:→ alex8725: 韩国检讨也是说说而已 06/13 11:36
50F:推 leepingyo: 每次看到设置球监的呼吁都觉得傻眼,一天到晚酸韩国杀 06/13 11:37
51F:→ leepingyo: 猪公不合理,结果还要学他们过时做法? 06/13 11:37
52F:推 alex8725: 当然你说那些少少钱就要跑的要管我是支持 但无条件球监 06/13 11:39
53F:→ alex8725: 显然完全不可行 06/13 11:39
54F:推 jerrythebest: 欢乐联盟骗骗一些球迷进场就能继续经营下去 06/13 11:48
55F:嘘 taric888: 门票费先涨2倍 要吗 06/13 11:49
56F:推 tasiki2002: 明年爪状元的话,有机会突破600,开第一枪 06/13 11:57
57F:嘘 leo199900808: 林家正再晚就没人要了 还在撑啥 06/13 11:58
58F:推 WasJohnWall: 球监只是让中职好,但台湾会变烂啊 06/13 12:00
59F:→ leepingyo: 家正的家底,他不打球转经纪人也可以啊 06/13 12:00
60F:推 Arodz: 台职入札输出变常态 就自然能留住人了‼ 06/13 12:13
61F:→ Currice6677: 爪当然挑海龟啊 破纪录留给榜眼 06/13 12:15
62F:→ shifa: 现役一军球员也会说如果有机会也会想旅外 已经在中职的人 06/13 12:15
63F:→ shifa: 都会这样想 何况还没进来的年轻人 06/13 12:15
64F:→ shifa: 备胎就乖乖当备胎就好 中职可以不要当球员的the first 06/13 12:17
65F:→ shifa: 当好the last就达成任务了 06/13 12:17
66F:推 skery3188: 75万镁大物打水漂 06/13 12:20
67F:推 asutoranakan: 看看孙易磊,中职养的出21岁完成度如此高的选手吗 06/13 12:45
68F:→ asutoranakan: ?高等级的角色你要让他打高等级的怪才会升级啊, 06/13 12:45
69F:→ asutoranakan: 一直打新手村的怪是没有经验值的 06/13 12:45
70F:→ asutoranakan: 古林 若熙在中职都已经是屠杀等级了,还是历史等级 06/13 12:47
71F:→ asutoranakan: 的成绩。到了日职都没多久就撞到墙,连一军轮值都 06/13 12:47
72F:→ asutoranakan: 还站不稳,就知道为何有天赋的选手都想早早出去追 06/13 12:47
73F:→ asutoranakan: 逐梦想 06/13 12:47
74F:→ WasJohnWall: 孙高3爆发後就是100%旅外料了,不是中职能收的料 06/13 12:54
75F:→ eellee: 讲球监的 到底以为有啥资格谈条件啊...只是逼更多人放弃 06/13 12:58
76F:→ eellee: 棒球而已 06/13 12:58
77F:→ eellee: 台湾是能养多少人 06/13 12:58
78F:→ eellee: 真的是傻了才整天球监 06/13 12:59
79F:推 mamahow1487: 迟早会回来的 这几年就阵痛期 06/13 13:02
80F:推 alanshore608: 本来就应该有球监限制啊,不然每个人都想出去过个 06/13 13:18
81F:→ alanshore608: 水,然後国外混不下去就回来拿高薪,至少要限制去 06/13 13:18
82F:→ alanshore608: 美职的话要曾经在3A以上层级才可以豁免球监这样的 06/13 13:18
83F:→ alanshore608: 标准 06/13 13:18
84F:推 xturtle: 球监是个烂东西,留不住人要强迫的?什麽国家才会干这种事 06/13 13:43
85F:推 Currice6677: 球监是要当井蛙吗 06/13 14:02
86F:→ eellee: 说国外混不下去拿高薪讲的好像不是凭实力拿的真的很好笑 06/13 14:12
87F:→ eellee: 会讲这种话 不就只是眼红 别人好像有类似後门的管道 实际 06/13 14:12
88F:→ eellee: 上这就只是价码问题 如果中职开不起薪水 那旅外的宁愿在 06/13 14:12
89F:→ eellee: 外打拼啊 以为喔 06/13 14:12
90F:推 Kaberman569: 刘基鸿那年破600万早就带动中职起飞了,错过好时机可 06/13 14:26
91F:→ Kaberman569: 惜了 06/13 14:26
92F:推 strayer014: 对标香蕉棒球联盟就解决问题了 06/13 14:30
93F:推 pass9487: 像是中信好了,政华威晨基宏子贤坤宇宇杰常驻先发,不管 06/13 14:34
94F:→ pass9487: 成绩,请问新秀要被卡几年? 06/13 14:34
95F:→ shifa: 球监就是垫高机会成本而已 但是代价就是签约金要拉高 06/13 14:40
96F:推 adwn: 海归痛痛人一样有人选,那为什麽还要留中职 06/13 14:47
97F:推 joha008: 说的1A 2A回来能拿到好的选秀位置 06/13 15:05
98F:推 chefM: 一军不够竞争 爱将文化卡死年轻人 还越练越烂 进来就很难出 06/13 15:13
99F:→ chefM: 去了 受个伤搞不好就没了 06/13 15:13
100F:推 vfgb35: 左手嫌中职烂 右手又希望有球监 有些人就是逻辑不清楚老在 06/13 15:28
101F:→ vfgb35: 搞左右互搏 所以总在错误究责出笨力白做工 06/13 15:29
102F:→ vfgb35: 讲句现实点的 连中职球团都不希望设球监 他们可没有自信在 06/13 15:30
103F:→ vfgb35: 球员空转时只把自己当成最後归处 06/13 15:30
104F:推 vfgb35: 何况国外球探也不是傻子 你不是那个料谁要签 还每个人都出 06/13 15:33
105F:→ vfgb35: 去过个水咧 当小联盟是超商想去就去喔... 06/13 15:33
106F:推 glacierl: 首先每队都盖一座育成基地,把基本养成套餐的菜单摆出 06/13 15:52
107F:→ glacierl: 来。接着提高签约金。这两件事做好再来谈其他。 06/13 15:52
108F:推 waitan: 自己不设球监的怪人跑? 06/13 16:07
109F:→ hans7192: 2020以来已经有6位没摸到3A跟日一在选秀前2轮被选到 06/13 16:33
110F:→ hans7192: 怎麽会没有好位置? 06/13 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