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ppo0823 (河马)
看板Baseball
标题[分享]日刊体育评论:火腿吞15K,2好球後该思考
时间Thu Apr 30 23:53:37 2026
新闻连结:
https://reurl.cc/6GGnoV
(内文以Chatgpt翻译)
【宫本慎也】日本火腿延长赛取胜,但11局吞下15次三振、出现4次三球三振……请思考两
好球後的心理
<西武2-3日本火腿>◇30日◇Belluna巨蛋
与软银并列为优胜候补之一的日本火腿,目前却排名垫底。本日对西武之战,虽然在延长
赛中取得胜利,但比赛内容却象徵了球队无法如预期发挥实力的现况。
原本具备破坏力的攻击火力似乎消失,积极挥击却显得杂乱的空挥特别显眼。从结果来看
,打到第11局共吞下15次三振。三振过多固然令人担忧,但其中尤其严重的,是竟然出现了
4次三球三振。
首先,要去思考被逼到两好球的打者与对方投捕之间的心理。打者会以避免三振为优先,
对边角球必须出棒应对,对於接近好球带的球则要有用界外球撑住打席的意识。比起积极把
球打进场内争取安打,更重要的是选掉坏球、把球数拉回来。
投手则会确保球不会投到过甜的位置,捕手也会选择较不容易失投的球种。同时,主审的
心理也会影响判决:「两好球之後应该会投向坏球区吧」,因此对於边角球,较容易被判为
坏球。
在这样的情况下,清宫与Castro却对落地的变化球挥空,而Martínez也对落地球以及高位
的吊球全力挥击却挥空。
只要稍微考虑到当下的情境与心理,这4次三球三振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这类现象,恐怕会进一步放大整体不够细腻的印象。不只三振,在对方投捕占优势的球数情
况下,也能看到过於勉强的挥击。并不是说靠全垒打得分不好,但若在任何情况都只想挥出
全垒打,正中对方投捕下怀,反而让对手更轻松。笔者赞成在尚未被追逼前,具备长打力的
打者可以全力挥击,但至少在两好球之後,应该要有更成熟的打击思考。
日本火腿的全垒打数在12球团中遥遥领先,得分能力也是12球团第一,其破坏力十足的打
击确实是对手的威胁。靠全垒打得分是能力的展现,值得肯定。然而,若过度强求全垒打,
就会像本场比赛一样增加三振数,提升败战风险。实际上,截至本场比赛为止的10场比赛中
,仅击出2支全垒打。虽然这场比赛勉强取胜,但身为优胜候补却跌至垫底,这正是原因之
一。(日刊体育评论家)
—————
----
Sent from
BePTT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3.136.92.15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seball/M.1777564419.A.CD8.html
1F:推 DaikanYoh: 是怕三振所以改用碰碰流吗?04/30 23:57
2F:推 YuaTamiya: 纯粹很凉而已 最近哪有全垒打04/30 23:57
3F:推 evil4422: 火腿的观念感觉比较美式欸 被三振也没差05/01 00:02
4F:推 Eric102990: 火腿三洋炮阵的关系吧 三个洋炮贡献6K05/01 00:05
5F:→ Fitzwilliam: 我觉得宫本的说法有点道理,就算被三振也要多耗几球05/01 00:06
6F:→ Fitzwilliam: 两好球之後投捕通常会吊,主审也常常边角不给,其实05/01 00:07
7F:→ Fitzwilliam: 可以多挣扎几下05/01 00:07
8F:推 YuaTamiya: 软银有这样教打击吗w05/01 00:08
9F:→ Fitzwilliam: 老实说我不太知道长谷川的理论是怎麽结合实务05/01 00:09
10F:→ Fitzwilliam: 但四月这几周下来我常常对打击很不满,山川目前正在05/01 00:09
11F:→ Fitzwilliam: 加入软银以来最严重的低潮中,连26打席无安打ing05/01 00:09
12F:推 osvaldo4040: 山川那个根本运气差到靠北而已05/01 00:11
13F:→ osvaldo4040: 死胖子的强击球比例超过50%,根本状况没有不好05/01 00:12
14F:→ osvaldo4040: 他这个根本过时的思考模式05/01 00:12
15F:→ osvaldo4040: 如果要因为怕三振改成去碰球,那软银打击才他妈完蛋05/01 00:13
16F:→ osvaldo4040: 了05/01 00:13
17F:→ Fitzwilliam: 这样说来,山川需要的可能是突破布阵的能力?05/01 00:13
18F:→ Fitzwilliam: 京瓷这两场被站位收掉好几球05/01 00:14
19F:推 Eric102990: 原来山川已经两成保卫战失守了05/01 00:19
20F:→ Fitzwilliam: 周三赛前已经跌破两成啦05/01 00:20
21F:推 sasmwh561: 何去何从05/01 00:26
22F:推 a30253: 不如思考一下 球这麽不弹 投手爽爽刷数据05/01 01:19
23F:推 ianchen1997: 突破布阵是假议题,为了打洞而放弃追求击球初速根本05/01 01:49
24F:→ ianchen1997: 自废武功05/01 01:49
25F:推 bio5chris: 我觉得火腿投手群问题比较大,打击风格去年就如此了05/01 05:13
26F:→ tylerdurdenn: 落地变化球还挥也不是美式 这选球已经出现问题了不05/01 06:18
27F:→ tylerdurdenn: 单纯是全力挥击或碰碰流05/01 06:18
28F:→ tylerdurdenn: 三振没问题 但你要是全力挥好球 无论什麽流都是建05/01 06:18
29F:→ tylerdurdenn: 立在选球的基础上05/01 06:18
※ 编辑: hippo0823 (223.136.88.195 台湾), 05/01/2026 08:39:59
30F:推 maxgopon: 少了大王影响很多 05/01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