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yamayday (关於我,你知道什麽?)
看板BTS
标题[心得] WINGS之後,心之所感。
时间Sun Oct 16 00:46:52 2016
在把「WINGS」 反覆听了好几轮之後,
终於可以慢慢地把对这张专辑的想法写下来了。
文章很长,能看完的人我很佩服也感谢你。:)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对这张专辑又期待却又害怕?
虽然知道防弹成员的创作与专辑制作是没有间断的,
但Young forever後才过了五个月就要以正规专辑回归,
不免担心专辑走向或风格,
花样年华系列概念完整,完成度极高,
又是我喜欢防弹的初心之作,怕忍不住会拿新作品与花样年华做比较而出现落差感。
一直到了把专辑听完了,才放下心中大石。
到底在担心什麽呢?他们是一群完全不能小看的孩子啊。
这张专辑我无法跳过任何一首,
等我又听到了号锡的Intro,才惊觉一小时又过去了,
很难把歌曲拆开来听,听了其中一首,就会想要重头再听一次才觉得完整。
歌词真的很重要,防弹的歌一定要搭配歌词一起听,
就像某广告中里的一句一定要配温开水一样重要。(殴)
如果说,花样年华讲述的是躁动不安的青春,
是年轻时的美好、旁徨、勇敢、自信、反覆的自我怀疑与肯定,
那麽WINGS 就是延续了这些青春里的特质,
往更深层、也更深沉的人生走去了。
— Boy meets evil、血汗泪、Lie —
在青春里遇见诱惑而产生了困惑与矛盾,
号锡的Intro无疑就是最棒的破题。
Too bad but it's too sweet
我知道这很糟,但我无法放弃。
成为了大人以後,进入这个你曾经幻想、构筑了无数次的世界,
却发现那并不是爸爸妈妈口中,以及一本本教科书里知道的那个样子,
而是真实又残酷的社会。
你得到自由,你的渴望被满足,
你伸出双手拥抱住你所想要的,名利、声望、舞台、掌声,
指缝间慢慢流走的是你拥有的,时间、年岁、自我、快乐,
被世界操纵,被慾望左右,被野心吞噬,
一边享受这个世界带给你的欢愉,却又一边感到罪恶与厌恶,
矛盾却也无法抽身,因为你早就成为世界的一部分,
而世界并不会因为你而停止运转。
那麽,就不要清醒,只要不清醒就不会感到疼痛。
象徵生命的血
在社会中盲目奔波劳碌的汗
包含一切悲喜的泪
都带走吧,我也不再是我希望成为的「我」。
就算全是谎言也可以,
反正我也不是真实的我,跟世界就是同个样子,
又有什麽关系呢?
只是,还是会想念那个单纯的自己。
这三首歌很连贯,
是一步步向下沉沦——
欢迎来到真实世界
沉浸其中又无可自拔——
丢弃自我与世界共舞
却又回头看着早已不见光明的来时路无声呐喊——
仅存的良善还在努力的挣扎
就像是亚当与夏娃在伊甸园里被蛇引诱,
吃了善恶果後,再也回不去那个无罪的世界了。
身为朴智旻的迷妹,真的想大力称赞他在Lie这首歌里的音色与唱法,
虽然知道他在团体里一直是高音担当,但是很多时候都是合声或附加在主旋律上,
Lie基本上整首歌没什麽低音域可言,他却消化得很好,
听起来有点魅惑,却保有声音乾净的本质,
就像这首歌一样,在被改变的同时,拼命抓住原本的自我。
许愿!智旻唱Lie跳现代舞。(认真许愿)
— Begin、Stigma、First love、MAMA —
这个部分是想写出青春中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结。
柾国的
Begin 就是对哥哥们的爱与感谢,
小小年纪来到首尔追求梦想,遇到一群抱有相同理想的哥哥们,
如果勇气是起点,那麽成员们就是支持他往前走的动力了。
You make me again 一次一次成为他的力量,让他可以坚持下去,
You made me begin 在相遇的那个瞬间,就是防弹少年团的起始。
能够多替你分担一些伤心难过就好了,
可以成为你脆弱不安时的力量就好了。
歌词十分温暖直白,难怪柾国在preview show里害羞得不敢多说,
在歌曲中完全感受得到柾国对哥哥的爱啊,
忍不住脑补哥哥们全聚在录音室外听着柾国录这首歌,笑咪咪的样子,
或是一天到晚追着他跑,要他唱副歌来听听之类的。
尤其是提到柾国时眼睛就会笑到眯成一条线的那位。╮( ̄▽ ̄)╭
Stigma,我一直很喜欢泰亨的低音,
过往的作品中,或许他的诠释方式并没有像柾国或智旻那样具有更多技巧性,
但在Stigma里面,除了他广为人知的迷人低音外,
高音让人很惊喜,唱得真的很好。
听起来彷佛是对某个人的告解一样,
为了继续向前走,无形中说的话,做的事,会伤害到身边的人,
偶尔夜深人静时,脑海会出现那些令你感到後悔遗憾的画面。
那时为何如此对我?
Are you calling me a sinner?
只能在心里一次又一次说着抱歉,
继续抱着遗憾,往前走。
这首歌真的会让内心会涌起很多情绪,
想起曾经被自己伤害的人,因为自己而感到难过失望的人。
感到抱歉的同时,却连一点道歉的勇气也没有。
深夜不宜多听,
除非你完全不知道歌词的意义。
First love,乍看之下以为玧其要公开自己的初恋故事了,
看着歌词听完整首,发现不是我想像的那样,
初恋的对象是那台被玧其拟人化写进歌词里的钢琴。
你一定迷恋过某种事物,一投入就会令你感到快乐,有时却又觉得厌烦,
时间久了可能就忘记了,或是生活中有了新的目标,你慢慢的不再靠近它了。
或许对玧其来说,小时候最常陪伴他的,就是那台钢琴,
伤心的时候,有话不知该如何说、对谁说的时候,
透过琴键所发出的声响,与它进行没有语言的对话,
让琴声给予回应,陪伴自己。
经过一段时间的疏离,重新回到它面前,它依旧是你记忆中的那个模样,
感受到它带给你的意义,明白它的珍贵与美好,
把这段过程放在歌曲中诠释出来,真的非常感人,
难怪有句话说︰
「初恋总是最美」。
有时会在广告或MV里看到他弹琴的样子,再对照着这首歌,
我都要羡慕起那台钢琴了。(喂)
如果对象真的是某个人,那就太理所当然,也许感动就不会这麽多了。
非常喜欢玧其的rap跟弦乐的搭配,没想到会这麽合,
从轻轻低吟,层层堆叠上去,
轻描淡写到情感蜂拥而出,之间的羁绊与拉扯都触动着听音乐的我,
在彷佛快要失控的边缘,竟然又马上收回来而不感到突兀,
真心佩服他的收放自如。
开始听防弹的作品之後,一直到听了Agust D的mixtape,
我一直都觉得玧其的rap声中带出的那股「撕裂感」很迷人,
不是看MV时狂喊智旻到声音分岔那样喔,是撕裂感啊撕裂感。
好希望玧其有一天能跟弦乐团Live演出这首歌,
我决定从现在开始许愿。(双手合十)
是要许几次愿?
MAMA这首歌的编曲,在我心中绝对是这张专辑的前三名,
开头就像是要对应第一句歌词:
Time travel回到2006年
出现像是录音带倒带的声音,跟着号锡一起回到十年前的时光。
轻快悦耳的曲调,讲的却是有些感伤的内容,
这样的反差好像呈现了号锡给人的印象,
外表开朗,其实内心有许多自己才知道的心酸。
回忆起追求梦想的过程,
直到出道了,有自己的舞台了,有名气了,成功了,
成为了这麽好的J-Hope,
在父母眼中仍是那个自己辛苦拉拔大的儿子郑号锡,
为了梦想而离开家乡,
就算父母因着担心而反对,却也从未停止对孩子一丝一毫的关心。
Hey mama 现在无论何时都可以依靠我了
Hey mama 现在可以相信儿子 可以微笑了
听着这首歌,想起在花样年华演唱会上,
号锡看着父母座位的方向,边哭边感谢,
生日影片中看到家人出现在画面里,
听到
儿子,我爱你!J-Hope fighting!泣不成声的样子。
就算拥有再多的爱,最希望的还是能得到家人的认可与肯定,
成功的代价很多,最不得已的就是无法时常陪伴在家人身边,
即使如此,还是期望自己变成足以让父母放心倚靠的儿子,
将这样的情感唱出来的号锡,真的很令人喜欢。
─ Awake、Reflection —
从Short film就让我相当惊艳的Awake,
作为花样年华系列中最重要的主角,
硕珍用Awake 替这个系列做了完美的结束。
留恋着那些美好,但终究要面对现实,
世界是残酷的,那些美好只是你的想像,
就算它真实存在过,那也都是过去了。
你相信的那些,并没有为你带来机会,
在这场人生的游戏里,你抽中的是命运。
虽然歌词里讲到的是对未知的害怕,
但是硕珍用歌声唱出了想要破茧而出,重获新生的希望感,
听完这首歌忍不住在心里大喊了好几次,
金硕珍你怎麽这麽优秀!!!!!
至於Reflection,我只想对南俊说︰
金南俊,请收下姐姐我的膝盖。(递)(不是这样)
整张专辑让我听到流泪的一首歌,就是Reflection了,这也是我最喜欢的歌。
我知道南俊的文字一直都很有深度,
也知道他对唱歌的野心(?),
把这两个融合在一起,Reflection成了我心中最棒的作品之一。
想把这首solo拉到最後来讲,
是因为从Intro到成员各自的solo为止,
或许是编曲的丰富性使然,
前半部的歌曲像是在看一部由不同章节集结起来,精彩独特的电影,
欣赏别人的人生,跟着又哭又笑。
I know
Every life's a movie
Reflection则是片尾字幕跑完,电影散场後才慢慢响起的配乐,
南俊不是那些故事中的主角,
而是在走出电影院的路上,偶然与你擦身而过、与你相像的那个人,
那麽简单,那麽靠近,也那麽真实。
你的视线就是他的视线,他有的孤独你也会有,
歌曲中那些旋律性不高、喃喃自语式的吟唱,力道很轻,
轻得像是你心中与自己的对话,
但是当这些开始发酵的时候,你才明白重量有多少。
不断重覆的I wish I could love myself,也是想对自己说的话,
当你一直听着这句歌词的时候,
南俊歌声里传递出的安稳、可靠与温暖,同时也在告诉你︰
你是被爱着的。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这是首情歌没错吧?(误)
走出了较晦暗苦涩的部分,
专辑的下半部是明亮暖和的。
Vocal line的
Lost,整首歌都可以带入北欧行的画面啊。
中版节奏听起来是舒服自在的步调,
在迷惘中试图找到自己能走下去的路,
乐观的,勇敢的,迷失了又怎麽样呢?总有找到出口的那一天的。
就像泰亨把自己弄丢了还可以怡然自得的欣赏沿途的景色一样。
难不成这孩子从北欧行就开始铺这首歌的梗了吗?
(状态显示为︰什麽都想抽丝剥茧-Big Hit都是你害的!)
可以从这首歌得到很多鼓励,
尤其是面对人生即将进入不同阶段的每个时刻。
Cypher 4 爽度满分的歌。
充满自信跟骄傲,就算不被人看好也觉得自己最好,
就继续攻击我吧,能够引起你的敌意我也觉得光荣。
听起来很跩,其实歌词是很正向的,
就像是在对那些看不起他们的人说:
我已经过得很好了,你也该为自己的人生打算了吧?
你的抨击不能影响我,对你也没有任何帮助,
比起浪费心力讨厌我,你应该花更多时间爱你自己。
我其实不是特别喜欢rap,这一向都不是我会听的类型,
听了防弹的作品後,可以从歌词里感受到他们想传达的意义跟理念,
记得第一次听到born singer的rap时,真的深受感动。
希望Cypher这样的作品可以不间断的出现在专辑里。
Am I wrong带点复古的味道。
「全部人的心里都有一条鱼,他的名字是selfish」
很喜欢这句歌词,文字游戏玩得很好。
对偌大的世界产生了质疑,
你觉得这个世界已经疯了,
但你却从别人的眼神里看到,你才是疯了的那个,
你的正常都变成了异常,
你觉得正确的全都是错误。
或许这个世界已经没有对错的分别,
只有「我是这样子的人」、「你是那样子的人」,
「这是我所相信的」、「那是你所认同的」。
何谓是非?没有这种东西。
世界就是这样,你准备好了吗?
21世纪少女,就是一首听了会让你心情好到飞上天的歌。
不管别人说什麽,你只要记得我说的就好,
不管别人怎麽看你,你在我心中都是最棒的,
不管发生什麽事,我都会无条件站在你这边。
曲风轻快,节拍强烈,
并不是轻柔抚慰,摸摸你的头,
而是将快乐.自信的能量注入你的内心。
简单来说,就是当你不被肯定的时候,
你身边总有个人愿意带你游山玩水,大吃美食,想要让你感到快乐,
一直在你旁边说你有多好、有多棒,这首歌给我的就是这种感觉。
这难道不是一首男友力Max又Max再Max的歌吗?(咦)
专辑到了尾声,听到了
2!3! 真的有一种要结束的不舍感了。
(为什麽听专辑也要舍不得?从Intro按下去再听一次就好了嘛 T_T)
熬过了不知何时才能出道的黑暗期,
人们的关注与爱来得又急又快,
如今走上了花路,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脚步,怕的是哪一天不小心踩进了泥泞。
是啊,不可能永远都有好事发生,掌声能维持多久也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没关系,只要手还牵着,好日子会更近的。
听到2!3!的第一反应是防弹向大家打招呼的预备语词,
另一个意义,是希望数到三,就不再被沮丧感伤困住。
我相信在舞台上的每个人,一路走来都是不容易的,
然而,你会遇见谁,喜欢谁,支持谁,那都是缘分的牵引。
对於能因着缘分喜欢防弹,我充满感谢,
在这首歌里深刻感受到防弹的同体一心,以及防弹与阿米相互陪伴的心意,
就像柾国在Thanks to里提到的,
他不会放开阿米,就算阿米退後了,他也会主动靠近的,
歌迷的爱是歌手最大的资产,
相信他们会一直怀抱着谦虚感恩的心,牵着彼此,与阿米一起走下去。
这不只是fan song,也是life song。
Wings 在编曲上做到了翱翔天空,无边无际的辽阔感,
想起为什麽小时候的梦想清单里,总有一个是希望自己可以飞翔呢?
或许是因为可以俯瞰你脚下的世界,
这个世界让你哭过笑过,失望过灰心过,
当你飞上天的那个瞬间,你经历的那些都变得渺小。
若能把眼光放得这麽远,
那些打击你的都算不了什麽了。
将这首歌放在专辑里的最後一首,
愿你对你自己和世界怀抱希望,好好的过生活。
--
没有写MV分析的脑袋,
所以写对专辑的想法。
不知不觉,洋洋洒洒写了这麽多,
而且我忘了那可能会再出现的"S"...........
若你能看到最後,我再次衷心感谢,
毕竟我自己写完都吓到,也太多话了。XD
谢谢用好音乐陪伴我的防弹,
也谢谢看完文章的你。:)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3.192.66.189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TS/M.1476550016.A.5AC.html
※ 编辑: yayamayday (123.192.66.189), 10/16/2016 00:50:49
1F:推 ryohei2008: 泪推!!!无法形容的写的太好了(一边听歌一边看完已泪流 10/16 00:54
2F:→ ryohei2008: 满面) 10/16 00:54
3F:推 Bigyun: 推!我也好喜欢南俊那首,觉得编曲和歌唱方式都让我联想 10/16 00:54
4F:→ Bigyun: 到台湾的独立乐团,因为这种编曲好像很少在Kpop听过呢?也 10/16 00:54
5F:→ Bigyun: 推MAMA,45秒的时候仔细听,有一女声小声的说「喂(韩文) 10/16 00:54
6F:→ Bigyun: 」,防弹每首歌的细节都做得好棒,这张专辑真的百听不厌QQ 10/16 00:54
7F:推 kaedely: 推心得分享QQ 写得好好 防弹的歌真的很激励人心 10/16 00:55
8F:推 XIN920224: 推~好有同感 这次我真的无法随意按下随机播放 要从头 10/16 00:55
9F:→ XIN920224: 听到最後去感受 10/16 00:55
10F:推 Bigyun: 另外如果把血汗泪编曲比喻成皇宫,Lost的编曲则让我联想 10/16 00:56
11F:→ Bigyun: 到玩具城,而Cypher4的编曲则是像冰宫XD 10/16 00:56
12F:推 ksjopslh: 推!!真的写得好好QWQ专辑出来前我也是既期待又害怕的心 10/16 00:57
13F:→ ksjopslh: 情,怕自己期待值拉太高,事实证明完全不用害怕啊! 10/16 00:57
14F:推 naocumi: 写得超棒!!! 10/16 00:57
15F:推 Bigyun: 再继续推,觉得南俊写词的功力真的好强..Reflection的词 10/16 00:58
16F:→ Bigyun: 太优美了,完全可以想像到他一个人坐在湖边吟唱着这首歌QQ 10/16 00:58
17F:→ Bigyun: (抱歉我话也有点多XDD.. 10/16 00:58
18F:推 shelly63: 大推特推!写的太好了!原po的文字让我很有共感看着看 10/16 00:59
19F:→ shelly63: 着就留下眼泪,只要是防弹在的地方阿米永远不会退开步 10/16 00:59
20F:→ shelly63: 伐的! 10/16 00:59
21F:推 abby1420: Y大的文笔完全渗透我的小心脏~也请收下我的膝盖 10/16 01:03
22F:推 lovegu0317: 推这篇写的好棒!喜欢原PO的文字 很暖很美 10/16 01:06
23F:推 shemypitch: 推 写得很棒QQ 10/16 01:07
24F:→ lovegu0317: 我也是发表前很害怕 但听完又重新爱上防弹了 10/16 01:07
25F:推 Ninamai: 推~我也是最喜欢南俊的reflection,一听到开头我就中了! 10/16 01:07
26F:→ Ninamai: 整张专辑很有起承转合,会不知不觉啊~又过一小时了 10/16 01:07
27F:推 iwtlew: 超棒心得推!!在防弹之前我其实没听过多少rap的作品 但现在 10/16 01:10
28F:→ iwtlew: rap line的作品是怎样听也听不腻 一直都觉得防弹的专辑 10/16 01:11
29F:推 missm86: 写的超棒 很多都和我想的一样 最爱reflection 10/16 01:12
30F:→ iwtlew: 结构完整性很高 更不用说完全打动你心的歌词 我几乎是因为 10/16 01:12
31F:→ iwtlew: 歌词和故事性入坑的 ̄▽ ̄)╯ 10/16 01:13
32F:推 littlkni: 防弹的专辑真的是韩乐里少数我能没有停顿好好听完的 10/16 01:14
33F:→ littlkni: 身为出外打拼的姐姐饭MAMA和Reflection都让我听到哭T_T 10/16 01:15
34F:推 iwtlew: 给楼上 没关系赶快听21世纪少女和二三补血XDD 10/16 01:16
35F:→ littlkni: 奇怪的是听First love也爆哭XD想偷问有没有人跟我一样XD 10/16 01:17
36F:推 ee9451024: 推推!!!yaya大一向写的很好啊~~ 10/16 01:17
37F:推 oimigi: MAMA心得看到流眼泪...忍不住自虐再看一次号锡生日BOMB 10/16 01:18
38F:→ littlkni: 哈哈i大已经看很多舞台补满血了(血条已满XD 10/16 01:18
39F:推 pkt0306sl: 推同感QAQ看完想哭但哭不出来。这张专辑出来前最担心 10/16 01:21
40F:→ pkt0306sl: 的是MV企划会不会反而压过了他们的音乐,但完全是白担 10/16 01:21
41F:→ pkt0306sl: 心了啊XD 10/16 01:21
42F:推 supertako: 平常不听rap+1 但是防弹的rap我居然听得下去 10/16 01:23
43F:→ supertako: 他们rap的词真的很好 10/16 01:23
44F:推 purpleheart: 推QQ 10/16 01:24
45F:推 yuyo0622: 泪推!完全无法随机播放 就是要从intro开始 听完wings再 10/16 01:24
46F:→ yuyo0622: 从头开始一次! 10/16 01:24
47F:推 lovegu0317: 我是本来就很爱听rap 觉得rap line一直在进步非常棒 10/16 01:28
48F:推 jane871108: 看到哭!!知道他们要出正专时,我也担心过,他们真的 10/16 01:28
49F:→ jane871108: 很棒,把我对未来的不安都写了出来,这里面我最喜欢21 10/16 01:28
50F:→ jane871108: 世纪少女,真的鼓励了我很多,这就是为什麽我会这麽 10/16 01:28
51F:→ jane871108: 喜欢他们>///< 10/16 01:28
52F:→ lovegu0317: 希望哪天他们能成长成Epik High那种诗一般的美丽歌词 10/16 01:28
53F:→ lovegu0317: 觉得他们真的在逐渐超脱偶像的框架 10/16 01:29
54F:推 tesu806: li大我有听First love听到爆哭XD玧其的rap很能影响我的 10/16 01:30
55F:→ tesu806: 情绪QQ但其实刷音源的这几个晚上都有被不同的歌感动过 10/16 01:30
56F:→ tesu806: ,如同他们所说这是一张包含各种情感的专辑,感谢公司 10/16 01:30
57F:→ tesu806: 让他们在二辑各自有solo而且都表现的很好,没有一首想 10/16 01:30
58F:→ tesu806: 跳过TT 10/16 01:30
59F:推 clioclio: 泪推QAQ跟原po一样一开始很担心,但看到音源跟YT真的很 10/16 01:35
60F:→ clioclio: 欣慰,也觉得自己当初的担心很多余,他们是防弹啊~ 10/16 01:35
61F:推 agatha1351: 泪推啊Q_Q,写得真的太好了啦!我是听Awake听到哭... 10/16 01:36
62F:→ clioclio: 文章也看到哭,防弹的歌词真的内建催泪瓦斯 10/16 01:37
63F:推 kamegr: 我也很喜欢reflection 10/16 01:37
64F:推 masakaka: 推推,南俊那首是最有感触的,配着歌词听不腻T^T 10/16 01:38
65F:推 littlkni: t大握手QQ当阿米最大的心得是防弹成长我们也跟着成长 10/16 01:39
66F:→ littlkni: 不管是对梦想的追求还是未来的迷惘 10/16 01:40
67F:→ littlkni: 听着听着让我想起以前那个小小梦想就会笑的很开心的自己 10/16 01:41
68F:推 masakaka: 好爱这种形式的RAP。大赞成员们的单独表现,每首歌各有 10/16 01:41
69F:→ masakaka: 自己的风格,真的很感谢bighit给孩子们机会(心) 10/16 01:41
70F:推 miou60930: 这篇文笔好美!觉得WINGS这张专辑不管是团体还是solo、 10/16 01:43
71F:→ miou60930: rap line vocal line,各种排列组合的化学变化都很令人 10/16 01:43
72F:→ miou60930: 惊艳! 10/16 01:43
73F:推 littlkni: 我自己理解的是防弹歌词魅力在於非常贴近贴近人生经历~ 10/16 01:43
74F:推 monoceania: 推 真的不断的惊觉一小时又过去了 10/16 01:46
75F:推 ririNv: 哭着看完QQ谢谢Y大把我写不出来的情绪写的这麽好!! 10/16 01:48
76F:推 kissgoodbye: 推 防弹的歌看完歌词以後 都会有让人不自觉爱上的魔 10/16 01:53
77F:→ kissgoodbye: 力XDDD 10/16 01:53
78F:推 goy866a: 大推啊 !! 看了都想哭了 10/16 01:58
79F:推 ququ88005: 泪推,真的写得很好。 10/16 01:58
80F:推 yumpf: 泪推!是不断突破自我的防弹啊! 10/16 02:03
81F:推 jjhbb: 大推啊!!!边看点哭好感动哦!!!! 他们根本不是在写歌而是在 10/16 02:07
82F:→ jjhbb: 描述人生啊~ 每次心很累时听听他们的歌就复活了 马上可以 10/16 02:07
83F:→ jjhbb: 重新调整自己 继续工作~~ 10/16 02:07
84F:推 hsuyanqt: 我听好多首都爆哭QQ 是想强忍泪水 却止不住的那种 10/16 02:13
85F:推 mary41534: 一直都很佩服能用文字表达对歌曲感受的人TT 南俊那首我 10/16 02:15
86F:→ mary41534: 也是听到哭 写入我心里啊QQ 10/16 02:15
87F:推 m2345578: 泪推!!看到MAMA那一段忍不住哭了QQQQ真的是很棒的专辑 10/16 02:22
88F:推 gozolala: MAMA大概在47秒的时候有ㄧ句韩文的哈罗,是号锡妈妈的声 10/16 02:27
89F:→ gozolala: 音.和妈妈通话时录下来的,非常喜欢这种小细节 10/16 02:27
90F:推 chiumy: 原po我好想认识你(hug) 10/16 02:53
91F:→ chiumy: 完全不知道自己会在哪首歌起鸡皮疙瘩哪首歌会爆哭 10/16 02:54
92F:→ chiumy: Rapline三首solo意象不同 但每首歌都真实的让人有共感 10/16 02:56
93F:推 chiumy: 我原本不太懂vocal line的歌 但看完你的文字我终於get到了 10/16 02:58
94F:→ chiumy: 那个意境 10/16 02:58
95F:推 IrisJren: 泪推QQ 每一字每一句都好有感触,我现在每天都无限循环 10/16 03:05
96F:→ IrisJren: 着WINGS,边听边觉得,能从看着他们拿下第一个一位到现 10/16 03:06
97F:→ IrisJren: 在发了第二张正规专辑,自己真的很幸运,遇见他们不算太 10/16 03:06
98F:→ IrisJren: 晚 10/16 03:06
99F:推 xxguaxx: 真的好几首听到哭QQ 10/16 03:09
100F:推 qa152242: 推推!原本不听rap的我因为防弹而开始接受rap。他们真 10/16 03:10
101F:→ qa152242: 的很棒 10/16 03:10
102F:推 rogibest: 推推专辑心得 :) 10/16 03:14
103F:推 phoebejk: 推 写的太好了 第一次听硕珍的Awake真的听到哭QQ 10/16 03:31
104F:推 Grisa6795: 写的很好 很有同感 每首歌都有意义又好听呢! 10/16 03:37
105F:推 meowgua117: 泪推TTTTTTTT solo真的每一首都让人惊艳,整张专辑也 10/16 04:01
106F:→ meowgua117: 是一直replay,真的每首都好喜欢好喜欢QQQ 我真的选 10/16 04:01
107F:→ meowgua117: 不出第一名连前五名都很难选呀!! 觉得你真的写的好棒 10/16 04:01
108F:→ meowgua117: ,文笔好好,能够把这些歌想表达的意境描述的这麽到 10/16 04:01
109F:→ meowgua117: 位!!!!!! 10/16 04:01
110F:推 m7675m2002: 推!这次专辑风格真的很棒!让人感同身受一起跟着他 10/16 06:48
111F:→ m7675m2002: 们哭跟他们笑! 10/16 06:48
112F:推 yagochao: 泪推~~~看完之後又更喜欢这次专辑了 10/16 06:58
113F:推 toro6212800: 推!防弹的歌说是被歌词推坑无误! 在这版看到熟悉 10/16 07:24
114F:→ toro6212800: 的id和文笔 也很有共鸣 10/16 07:24
115F:推 calu: 每次听防弹的歌都恨自己韩文实力不精进无法直接了解他们想要 10/16 07:51
116F:→ calu: 传达的东西QQ 大推ya大啊 真的感动! 10/16 07:51
117F:推 zwolf1025: 推! 10/16 08:11
118F:推 owenschild: ya大写得真好!我也超喜欢玧其的"撕裂感"!还有硕珍的 10/16 08:36
119F:→ owenschild: Awake唱得好棒!南俊的Reflection令人感动!~~~~~ 10/16 08:37
120F:推 Kammy040407: 大推!!写的太好了!!!!! 10/16 08:52
121F:推 Ysnow: 许愿玧其跟弦乐团一起表演+1(合掌) 10/16 08:54
122F:推 patagaw: 推!! 10/16 08:54
123F:推 hwanzzz: 写得好好(泪)看着看着就哭了,後半段又开始笑了,觉得从 10/16 08:55
124F:→ hwanzzz: 防弹的音乐里得到太多太多,能因着缘分喜欢防弹,我也充 10/16 08:55
125F:→ hwanzzz: 满感谢QQ 10/16 08:55
126F:推 nitsyu: 曾经也视钢琴为夥伴,听到Suga那首真的感同身受,无论歌 10/16 08:59
127F:→ nitsyu: 词的诗意、还是他rap的低喃到激昂。谢谢你的分析~ 10/16 08:59
128F:推 killer7517: 推心得,好多地方的想法都和原po接近,同样也最爱南俊 10/16 09:02
129F:→ killer7517: 的solo曲。整张专辑的曲目编排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10/16 09:02
130F:→ killer7517: 听到最後真的会很想哭,从一开始的隐讳黑暗逐渐转变 10/16 09:02
131F:→ killer7517: 明朗QQ 10/16 09:02
132F:推 killer7517: 真的是完成度很高的专辑!(大拇指 10/16 09:04
133F:推 graceSS: 推 看着看着就哭了 10/16 09:11
134F:推 jiangya: 推 防弹的专辑真的很神奇 从头到尾都有所铺陈 除了歌曲 10/16 09:25
135F:→ jiangya: 动听 就像原po说的总是心有所感 感动QQ 10/16 09:25
136F:推 mykaikai: 推reflection,一边听好像一边又更认识自己一样,南俊 10/16 09:29
137F:→ mykaikai: 啊,姐姐真的是很佩服你啊~ 10/16 09:29
138F:推 in70716: 推推!看完文章後觉得喜欢上防弹并不孤单...QQ 10/16 09:40
139F:推 Polly123: 推~每首歌都非常有意义而且令人惊艳,整张专辑很完整, 10/16 09:49
140F:→ Polly123: 真的很喜欢! 10/16 09:49
141F:推 greenteafish: 推超用心心得,还有每首歌认真搭配歌词听一轮真的 10/16 09:59
142F:→ greenteafish: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就过了 10/16 09:59
143F:推 pink0901: 要从头听慢慢感受 专辑质量很高~~~~推推 10/16 10:11
144F:推 zero829393: 推心得!! 又跪着从第一首re整张专辑,真的要配歌词!! 10/16 10:23
145F:推 corehs: 这篇写得很棒,看完後又去把专辑拿出来搭配歌词听了几遍XD 10/16 10:35
146F:推 summer0625: 原po的心得文总是很棒!我以前也没有很喜欢rap和hipho 10/16 11:18
147F:→ summer0625: p,但防弹的歌总是吸引着我 10/16 11:18
148F:推 yi1506: 写得好棒 谢谢原po的分享!!! 10/16 11:25
149F:推 jumprabbit: 泪流满面 我也超爱reflection 10/16 11:31
150F:推 yoyo1028: 推超级用心的心得 原po文笔好好!! 10/16 11:32
151F:推 tt2dd: 推推推~写得太好了! 10/16 11:57
152F:推 csmilefree: 推心得! 防弹的歌真的是要配歌词会越听越爱! 10/16 12:06
153F:推 ruubyli: 写得好棒!!我要回去再重听一遍了!! 10/16 12:20
154F:推 munni: 写的好棒 泪推QAQ 10/16 12:21
155F:推 Nooooooooo: 号锡那边看到哭了QQ看完觉得更懂防弹的歌了 10/16 12:25
156F:推 bethelights: 跟着这篇文再重新思考了每首歌的涵义 写得好用心QQ 10/16 12:26
157F:推 anniephong: 泪推QQ我也最喜欢南俊的那首,真的是配着歌词就会想 10/16 12:29
158F:→ anniephong: 哭的歌!一直觉得防弹的歌最吸引人的是写着他们自己 10/16 12:29
159F:→ anniephong: 的故事,却又能让听众有共鸣,想着自己也曾有一段相 10/16 12:29
160F:→ anniephong: 似的故事而感动吧! 10/16 12:29
161F:推 kling981130: Y大的文笔好棒,看着他们的歌词配着他们的歌声真的 10/16 14:50
162F:→ kling981130: 很容易被感动到QQ 10/16 14:50
163F:推 kitty811121: 泪推 文笔好好 防弹是我唯一会看歌词的团体 他们真 10/16 15:16
164F:→ kitty811121: 的好棒 10/16 15:16
165F:推 xvdj28tw: 觉得Y大是神!写得好棒QQ 10/16 15:36
166F:推 Yomeili: 泪推;___; 写的好棒!!觉得饭上防弹真的好幸福<3 10/16 16:04
167F:推 yytsojk: 听完都会觉得:能跟着他们一起成长,真是太好了!谢谢你 10/16 16:08
168F:→ yytsojk: 的文字~~~ 10/16 16:08
169F:推 uranus1990: 阿米们文笔好赞,大发啊!共勉(≧▽≦) 10/16 16:29
170F:推 daria35junki: 写的好棒,这张专辑也好棒!! 10/16 16:59
171F:推 jncccn: 推!好几首都听到泛泪 看完文字更有感触 10/16 17:06
172F:推 bbfish1104: \推心得QQ看完真的心有感触,专辑每一首都绝对是有故 10/16 18:00
173F:→ bbfish1104: 事的好歌,专辑一定要反覆不间断的听阿! 10/16 18:01
174F:推 nikki1116: 大推!!非常有同感的文,最爱也是南俊的Reflection,相信 10/16 18:33
175F:→ nikki1116: 这首歌的歌词写出很多人的心声,而防弹的歌真的是唯一 10/16 18:33
176F:→ nikki1116: 我听完会迫不及待去找翻译来看的,每首都想看舞台啊~ 10/16 18:33
177F:推 dsa74189: 配着Y大的文听着专辑 我竟然泪流满面 说到我心里了 防弹 10/16 19:04
178F:→ dsa74189: 的歌真的太touch heart了 10/16 19:04
179F:推 yvonneli1996: 不能认同更多了 10/16 21:14
180F:推 agan160509: 原po的文笔好好噢 对歌曲的感想有深度又有感情 看了 10/16 21:16
181F:→ agan160509: 很有同感 会想把专辑听完一遍再来看一次 谢谢你写了篇 10/16 21:16
182F:→ agan160509: 这麽好的心得T^T 10/16 21:16
183F:推 jump945: 看完只想说 y大也接受我的膝盖吧呜呜 10/16 21:21
184F:推 yixin2810: 只能推了!!!整个就是一个孩子长大的感觉(?)呜呜(啜泣 10/16 21:33
185F:推 and0514: 推!真的写得好好! 10/16 22:30
186F:推 cor1879: 推推 写得超棒哇TTTTTT 10/16 22:32
187F:推 ChenJoy: 这篇文又感动到我了Q_Q 谢谢你 10/16 22:49
188F:→ ChenJoy: 同样不喜欢RAP觉得吵 一开始听Cypher觉得不愧是屁孩XD 10/16 22:51
189F:→ ChenJoy: 但听到born singer的rap 认真的配上歌词 真的听到鼻酸 10/16 22:52
190F:→ ChenJoy: 又好听又感人 10/16 22:53
191F:→ ChenJoy: 总是很喜欢看ARMY的分析心得感想文 觉得ARMY能理解防弹 10/16 22:54
192F:→ ChenJoy: 要传达的东西 甚至自己解读成一套道理 真心觉得很棒 10/16 22:54
193F:→ ChenJoy: 硕珍的Awake真的唱得很好 这首我还没看歌词 光听就觉得 10/16 22:55
194F:→ ChenJoy: 鼻酸Q_Q 真的好好听~ 10/16 22:56
195F:→ ChenJoy: 因为很棒的防弹 认识很多很棒的ARMY们真的太好了 10/16 22:57
196F:推 hyeok23: 写得太好了 我都要哭了 真的要看词才能了解每首歌的细节 10/16 23:04
197F:推 rogibest: 原po大大的文有後劲啊T_T 10/17 19:06
198F:→ rogibest: 文字浅浅的,但很温暖,很有余韵ˊˇˋ 10/17 19:06
199F:→ rogibest: 像舒服的温泉~ 10/17 19:07
200F:→ rogibest: 防弹的歌真的要认真的看着歌词,好好听他们想说什麽 :)) 10/17 19:08
201F:推 hannah0303: 我也是听reflection听到哭!真的每一首都很棒 10/17 19:29
202F:推 twjk819: 推啊!看完都快哭了~ 10/17 21:06
203F:推 debbie8318: 写的太好了!! 10/18 11:25
204F:推 aaron5610101: 再同意不过 10/19 21:42
205F:推 nyonnolis: 推~~写得好好!! 10/20 01:31
206F:推 morningnight: 告白版主写的超好的!! 10/30 23:38
207F:推 momo22: 推推,姨母饭听了都落泪,写的好好 11/18 12:04
208F:推 minsweet : 泪推,写的真的很好 01/19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