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unknownbeing (Hollow Bastion)
看板Ayu
标题[心得] GREENS & Days PV有感
时间Thu Dec 4 00:30:11 2008
防雷所以先讲「GREEN」。
虽然我不是说挺喜欢这个PV,但好歹这次比那年度金酸梅等级的「距爱」好些。毕竟自己
流的是中华文化的血,对於日本人拍出来的「中华风情」始终觉得不够到位,但还是必须
承认这次的老上海布景其实拍的不错。
但是剧情层面仍是很差劲的,尤其是一开始AYU以那做作的表情逛大街实在是让我看了摇
头。进入室内景後才开始精采起来,扇子舞的配色和舞群作的极精致,不难想像之後演唱
会这首歌的视觉桥段会是以这样作为主题。
之前在PTT有看到板友把PV中的BL、GL元素和歌词作连结,我个人是以为AYU在这首PV有点
浪费了这两个元素,因为实在是浅到存在感过低,撇开休息室的场景,後面MIDORI和AYU
的共舞你要解释成是姊妹情、师徒情也未尝不可,以AYU的条件,以BL、GL元素拍只深刻
的PV不是说不可能的。(其实本钱是够的,况且当年「Dearest」暗骂AVEX都敢了,这应
该是小case吧XD)
而且後面的剧情就算背景不是在上海也没什麽关系吧…orz!上海的时空背景和剧情的连
结作的太差,室外景和室内景彷佛是两个PV似的,衔接不良,世界观不统一。
再讲「Days」。
我先招了,在看到大结局之前我一度有想砸了电脑的冲动,虽然这次的剧情颇为完整,只
是AYU和Shuya的梗真的被用烂了就是。
「友情」是这个PV强调的重点,虽然它稍微被负心汉的桥段冲淡了些。
我十分喜欢导演使用的两段时空的手法,我个人到不会直接认为说前段式梦境,後段的失
恋才是现实。我认为两段呈现分别是「当你快乐时陪在你身边的朋友」,以及「当你沮丧
难过时陪着你的朋友」。
在前段我们可以看见AYU出门时交身而过给予祝福的众亲友,Shuya身旁也有很识相不当电
灯泡很有义气的朋友们。而之後的伪˙闪光则完全不是重点了。
後段之所以会让人很有感触的原因是快乐时陪在你身边的朋友固然诚可贵,当你难过时陪
在你身边的朋友却是无价的。躲在暗处的亲友团我想不可能没有看到女主角心痛的快死的
画面,但是一见到面还是嘻嘻哈哈的,两位女舞者更是什麽都没说直接给个大拥抱,这很
戳中了我心中所想的。
其实当人心情悲伤的时候,言语是很无力的,拥抱间的温暖其实才能给予活下去的勇气,
虽然这次的剧情很芭乐,但我不得不说导演和AYU有抓到心理转折的精髓在。
最後讲讲歌曲,其实两首歌作为10周年的结尾不过不失,「GREEN」的词曲编都不错,虽
然当初受到抄袭的指设,但无损其精采程度(我觉得两首相像的程度在我可以接受的范围
内),几段酷似演歌的键琴声和歌曲的中国风蛮搭的,而歌词真的很绿油油的,意像和曲
子相辅相成。「Days」初听感觉还好,曲编很冬天,乐器的配置极度的商业化,电子感的
浮夸应是近年来之最,歌词则浅白的不像是AYU平常较有深意的词作,应是以感谢的心情
写下的直率文字,虽然身为歌迷的我听起来很舒服,但始终是较没突破的平凡之作。
--
This is my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Unknownbein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13.20
1F:推 shouhei:我也觉得那个中国风超做作的,精致之余就是空洞... 12/04 00:34
2F:推 a770512:最近喜欢的只有相聚何时 12/04 00:35
3F:→ akaishi37:想说~Days的时钟有人注意到嘛?感觉之前的好只是ayu在 12/04 00:36
4F:→ miraclelove:对我来说Days还是>GREEN 纯粹是个人喜欢的风格0.0 12/04 00:36
5F:→ akaishi37:作梦耶~ 12/04 00:36
6F:→ unknownbeing:我有看到时钟,但是PV解读方式本来就是人人不同嘛 12/04 00:37
7F:→ miraclelove:Days的精华我觉得还是最後朋友们出来安慰AYU...囧 12/04 00:39
8F:推 noblempress:觉得是作梦+1 XD 12/04 00:43
9F:推 john0628:我觉得一开始的嚣张女逆向行驶害我看了很无言... 12/04 00:45
10F:推 taro00747:我爱Marionette啦~XD 12/04 00:49
11F:推 tamaki415:其实满同意最後一段Days的评论 12/04 00:53
12F:推 ayulove822:对我来说,Days若是月亮,GREEN大概就是乌龟… 12/04 00:54
13F:→ ayulove822:不过Days的PV表现方式,很深得我这个女孩的心!(疑? 12/04 00:55
14F:→ snubi:我是觉得GERRY什麽都很复古很上海,但妆容也太现代了啊 12/04 01:05
15F:→ snubi:所以蛮突兀。 整体来说我也不太喜欢这支MV 12/04 01:06
16F:推 annoyance:没错 如果是黑发+一开始不要做作地走来走去会更好 12/04 01:19
17F:推 momentumayu:GERRY??囧? 我也觉得可能是作梦 12/04 01:47
18F:→ momentumayu:推你"当你快乐时陪在你身边的朋友"和悲伤时的那段!!!! 12/04 01:48
19F:推 ran520:基本上觉得AYU在DAYS里前半段应该是在作梦吧?! 果然还是最 12/04 02:18
20F:→ ran520:精彩 GREEN就觉得还好了~ 拍得让人不是很理解@@" 12/04 02:20
21F:推 nikeblue:看到最後他拿安全帽给别的女生的时候~一整个眼泪立刻掉了 12/04 02:58
22F:→ nikeblue:下来~感触好深~真的是一首很棒的冬季情歌~好喜欢。 12/04 02:59
23F:推 globeface:推评论,话说GREEN的开头可能是想营造乡下小歌女上大街 12/04 08:15
24F:→ globeface:的感觉吧XDDDDD 连行驶方向都傻傻搞不清楚 12/04 08:16
25F:→ evass:是作梦没错吧,ayu只是暗恋o_o 12/04 11:13
26F:推 hisayoshi:我一直看不懂时钟那段 原来是作梦? 我再回去重看... 12/04 11:21
27F:→ helentin:阿~对吼~原来是作梦阿~~~~ 12/04 11:29
28F:推 shyyo7589:感觉AYU最近一直在迎合华人 12/04 12:37
29F:推 globeface:迎合................................ 12/04 12:38
30F:→ eversilver:我很喜欢days的前奏很有feel呀~ 也喜欢PV呈现的感觉 12/04 13:11
31F:→ Heavenark:Days 很适合圣诞节的风味..都很喜欢 (^_-)-☆ 12/04 13:29
32F:推 s4300051:的确是作梦阿 12/04 16:19
33F:嘘 atanka:恩 就是想嘘~ 可以不认同吧? 而且我觉得DAYS 又让我感动了 12/04 21:27
34F:→ flowercatpt:其实我很喜欢AYU浅白的词,虽浅白但却能感动我 12/05 10:35
35F:→ dance4what:Green的前面有想给她八下去的冲动(小声..= =" 12/05 15:19
36F:推 shyyo7589:楼上说出很多人的心声了.... 12/05 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