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ilvie (Tulpenmanie)
看板Arsenal
标题[转贴] 浅谈272在皇马德国队与阿森纳的不同
时间Sun Feb 9 04:09:05 2014
作者应该是272人迷而非枪迷 所以他的论述围绕着272进行 并非从球队立场出发
不过如果手中握有核武器希望能取得说明书 感觉他的建议是可行的
旁观角度有时更容易指出球队盲点 作者不少看法令人有恍然大悟之感
原文网址:http://tieba.baidu.com/p/2856787494
(里面有更多讨论,转贴只挑原作者论述整合)
作者:单刀就是不进帝
撸主在10年世界盃时第一次看到的厄齐尔,非常惊讶於他与众不同的踢法与灵气。随後补
完了他在不莱梅时期的一些经典战役,转会皇马後也是关注了三年,转会阿森纳後基本也
场场不落的看完了所有联赛。首先我要说,272的表现确实不如皇马时和在国家队的表现
。这里有272自己的原因,什麽夜店啊傲娇啊散步啊balabala,这些请黑子们自行补充,
我只谈谈球队大环境和打法人员不同对他的发挥的影响。
皇马时期
皇马时期的厄齐尔我个人认为第二赛季即11-12赛季是最出色的的。第一赛季确实是惊艳
亮相,尤其是欧冠打阿贾克斯禁区弧顶接长传外脚背卸球+助攻本泽马完全体现了他的灵
气和天赋,给人映像极其深刻。但是第一赛季272依然有些在小球会的毛病:粘球,以及
表现欲。踢完第一赛季後有一个272赛季进球助攻技巧Show的视频我想很多人都应该看过
。第二年以後却没有类似的视频了,原因很简单:272自己很少秀了。这个原因就在於穆
里尼奥的战术思想与打法。
穆里尼奥的战术思想的精髓是防守,这不是咱的重点,先不说,就说说进攻。在防守基础
上的穆式进攻大致两种,一种是快速反击,皇马时期的博尔特之队的名号就是这麽来的,
另一种是对中下游球队时的杀招:主动式反击。
主动式反击使用说明
这个名字是我自己随便想的,各位不必纠结。
面对中下游球队龟缩半场的防守,穆里尼奥
的方法就是通过自己球员的横向调度来制造边路空挡。
简单地说,在左路进行三四次尝试
性,将防守方注意力大部分吸引到左路,进攻未果後突然地迅速转移至右路进攻,趁右方
防守未布置完全的空当进行进攻。穆式皇马有两点是这个战术大杀四方的基础:第一是
C
罗和天使在边路的超强能力。一人+一个边後卫足以搅乱对方一整条边。(这一点阿森纳
虽然不如皇马,单也是有一定能力的)第二就是一个关键人物:阿隆索。
独一无二的阿隆索
龙哥的作用要比很多人想像的大的多得多得多,他才是真正的穆式皇马的基石。
主动式反
击最关键也是最难的一点就在於左传右和右转左的速度,而阿隆索把这个速度提到了这个
星球上能做到的极限——
只用一脚传球。导弹般的精度和速度保证了边路的空间,也就方
便了皇马的两翼进行突击。这是龙哥真正无人可替的地方。无论是莫德里奇还是赫迪拉,
都不能用一脚长传解决问题,而
只能用两到三次短传来解决,速度上自然差了很多。速度
慢了下来,边路的空间就会被防守方封堵住,攻击力自然大减。更何况阿隆索的防守能力
也是一流的。所以阿隆索的皇马司令塔头衔,绝对无可争议。
272闪光的关键
一个词:空间。穆氏皇马的进攻,无论哪种,在前场进攻时都会有一定的空间,没有空间
就制造空间。
只要有空间,272就能发挥他最强的一点:对於防线裂隙无与伦比的嗅觉和
精准的直塞。272在皇马要做的,就是把球相对舒服的喂到禁区里的前锋脚下。皇马的前
锋质量绝对有保证,及时不是特别舒服的球,也能处理的很有威胁。这可以说是,穆里尼
奥把272的优点最完美的融入了他的进攻体系中。所以272在皇马是极其闪光的。但是这麽
做,同样有代价。
皇马的进攻体系简单来说,边路→回传阿隆索→另一个边路(存在空当)→272抓住空当
直塞→前锋调整射门。一次进攻过程大概十秒左右,典型的就是12年打阿贾克斯的第三球
和联赛打皇家社会的一个进球(第几个忘了)。
272在这个体系中的作用是在最短的时间
内找到空隙并把球传过去,他也做的非常非常好。但是这麽做的代价就是,这个名义上的
前场进攻核心,
持球时间可以说是皇马最低等级的,也就比後卫多一点点。这并不是因为
C罗粘球,而是因为穆式皇马的战术要求。这麽做的代价就是,
272自己的直接进攻能力的
退化,因为根本不需要他直接进攻。在不莱梅时期的272最爱的就是边路过人,射门欲望
也比较强。在皇马度过一年後,272成功的被穆里尼奥改造成最适合他的战术体系的队员
,传球能力发挥至极致,而本身的直接攻击能力下降的很厉害,因为皇马根本不需要他直
接攻击。(如果不是经常回国家队进进球射射门,估计会下降的更厉害)
所以,272之所以是一名与众不同的前腰,就是因为他的技术特点。我们看看其他的顶级
前腰,
伊涅斯塔和席尔瓦是一个类型的,通过自己超强的盘带吸引两到三人防守从而制造
空间,再伺机传出好球。这个类型估计也是阿吧很多没看过272踢球或者看的少的人,在
272刚转会来时对272的心理预期形象。我很抱歉的告诉你,
272真的不是这个类型的。
重头戏:272在阿森纳的发挥为何不如皇马?(以下为个人观点)
我个人认为有三个主要问题,一个一个说。第一是前锋(包括边锋)。
吉鲁是我认为制约272的第三大问题。我不黑吉支点的脚法,速度,意识等等等等,他和
272的问题也是一个简单的词:
不搭。为什麽不搭,就是因为他的名字:
支点。简单的说
,吉鲁的现在的踢法和272不搭。吉鲁本赛季在赛季初的进球井喷期时射门欲望非常强烈
,虽然错失不少机会,但身後一群中场给他喂球,即使丢了几个机会,进球也不少。但我
不知道为什麽,从十月份开始,吉鲁开始爱上了当支点。莫非是因为吉支点爱上了那个美
如画的团队进球,想再多进几个那种球?
支点,典型的如德罗巴,通过自身强壮的身体持球护球吸引对方的防守力量来制造空当再
伺机传球。可以看到支点的作用有些类似上面提到的小白等前腰。支点当好了也是很NB的
,但是有个问题时,
谁来当终结者?在这支阿森纳,制造空挡是中场三人组和边锋的事,
272需要的只是一个终结者。但是当吉支点也加入制造空挡的队伍时,谁来终结?况且吉
支点本身的能力也有限,很难要求他把一个相对难处理的球给处理好,及时是喂的特别舒
服,支点也可能打飞。这都不是问题,大不了272多给你传几个,关键是,你要想射门啊
!最近几场比赛,支点最经常出现的动作就是背身倚人踩球的动作,每次看到这我都很捉
急。支点你是顶在最前面的那个啊!你TM不射门,你指望着後面的中场远射?远射成功率
多高?
制约272的第二大问题:中场分工与默契
12年欧洲杯半决赛,德国爆冷输给意大利後,德国队吧黑的最多的人,不是272,不是後
卫巴德,而是首发名单上写的右边前卫,比赛中却在中路频频打飞机的克罗斯。那场比赛
的实际效果更像是克罗斯前腰而272边前。结果德国队前场乱成一锅粥。
这个情况也有些类似现在的272在阿森纳的情况。也许是272在刚开始时给人的感觉融入的
太快,以至於绝大多数人忘记了
272加盟阿森纳,直到今天打利物浦,刚刚五个月零十天
,一百多天而已。对於阿森纳这样一支重视无球跑动和队员换位的球队来说,默契才是最
重要的。272现在的问题在於和这个中场的分工和换位有问题。阿森纳和皇马的风格完全
两样,走地面短传渗透。弗拉米尼是个纯蓝领,基本不进攻,阿尔特塔的节拍器作用,多
是通过地面中短传完成,通过太子和桑蒂的盘带来制造空挡。这个问题就来了——
作为致
命一传的选手,272不会离太子和桑蒂太远,而这个区域恰恰是防守方力量最集中地区域
,空间非常小,即使是272也很难找到很合适的空当,只能分边或回传。於是我们看到了
现在经常看到的画面:阿森纳围着对方的禁区左路传到中路,中路转右路,右路没机会再
转中路,中路逼抢过来了回传後场,然後ONCE AGAIN再来一次……
制约272的最大问题:现在阿森纳的打法
阿森纳最辉煌的
03-04赛季,我还只是个初中生,还没怎麽看过球,只知道当时阿森纳和
曼联很NB。後来补了一些那支阿森纳的比赛,感觉很明显:
打法思路真清晰。而现在这只
阿森纳呢?不好意思,我看了半个赛季,依然无法总结出阿森纳有哪些比较成套路比较成
熟的打法。
即使是那个美如画的进球,也更像是几个人的灵光一现与即兴表演。即兴表演
固然好,而成熟的打法套路才是一只冠军队伍稳定的保障。而我个人认为,现在的阿森纳
,并没有这麽一套稳定的套路。
看看03-04那年,阿吧吧友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
那时候三两脚传球就从後场到前场了,
然後大帝就破门了“,
这三两脚传球就是一个稳定的套路,每个队员接球後第一反应的出
球点,出球後跑动路线,无球跑动人员对防守队员的牵制等等。就说今天打利物浦,你很
难看到苏亚雷斯和斯图里奇同时出现在中路,永远是一中一边,一人持球,另一人跑位带
开防守队员,同时寻找合适的接球位置。这就是一种成熟的打法。这也正是阿森纳缺的。
可以激活272的期望
一.拉姆塞和沃尔科特
拉姆塞的实力算是中上,但是他的奔跑能很大程度上的弥补272留在身後的空当。沃尔科
特则是通过自己的速度来制造空当,这是与272的特点和优点相符的。
二.支点换踢法或是直接换掉支点。
不搭这件事是没法救的,只能改。要麽支点自己改,要麽只能换支点了。
三.温格
麻烦温大爷迅速的理清阿森纳的打法。对於272的打法适应能力我还是很有信心的,但是
直到最近的比赛我才看出来,不是272不适应打法,而是阿森纳根本没有系统的打法能适
应。
真正的成熟的球队,预热时间只需要五到十分钟,而不是整个上半场。
四.厄齐尔自己的努力。这个不多说了,看他自己是做死还是原地满血复活。
--
「假装足球是一时的喜好,或是我们会挑选比赛来看,
这样继续假装下去是没有用的。」
--尼克.宏比《足球热》
-- Nick Hornby, Fever Pitch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24.136.61
※ 编辑: trilvie 来自: 114.24.136.61 (02/09 04:27)
1F:→ ijsfkira:买来272之後就会买别人啦 本来买来272就是个意外 虽然有 02/09 04:36
2F:→ ijsfkira:点伤人 但去年的三个引援都是过渡时期的选择 没法跟272 02/09 04:36
3F:→ ijsfkira:有效配合发挥加乘效果也是没甚麽办法的事 02/09 04:36
4F:→ trilvie:嗯 我想教授的理想也是以他为核心打造队伍 不过如果现实可 02/09 04:39
5F:→ trilvie:出的牌不多 就尽量配尽量搭试试看吧 (希望夏转有好边锋) 02/09 04:41
6F:→ ijsfkira:没稳定的固定套路也是没办法的事 以这季的人员配置 大概 02/09 04:42
7F:→ trilvie:之前引援还是满成功的 适合那时的枪手 只是现在人员又变了 02/09 04:42
8F:→ ijsfkira:也只能打禁区边缘繁复的配合 其实对弱队效果都不错... 02/09 04:43
9F:→ trilvie:呜 反正我这教授NC粉觉得他已经很了不起了 拿+2长剑跟+5、 02/09 04:48
10F:→ trilvie:+6外挂虚宝一战 还能战得平分秋色 只是也已伤痕累累 QQQQQ 02/09 04:49
11F:推 dreamender:最近比赛少了F20跟R16还有W14真的很伤,这三人算是教授 02/09 07:12
12F:→ dreamender:想要把战术发挥起来的重要人员 02/09 07:12
13F:推 shouldnt:这篇说的满清楚的 272的表现的确不如过往 近几场也看不出 02/09 10:40
14F:→ shouldnt:来有什麽系统性有效率的进攻套路 我支持枪手但完全不觉得 02/09 10:40
15F:→ shouldnt:今季会夺标 02/09 10:40
16F:推 shouldnt:尤其在w14 和f20没在场的时候 特别艰难 02/09 10:44
17F:推 tliu223:就算今年不能夺冠,至少要保持在争冠行列,来年才能吸引 02/09 10:53
18F:→ tliu223:其他明星球员 02/09 10:53
19F:推 TheoEpstein:今年会卖A8吗? 02/09 13:19
20F:推 sfh20230:没有272一样虐菜 没有米尼会被强队打爆 就这样 02/09 13:24
21F:→ sfh20230:跟玛塔一样很会刷数据而已 必须球队为他一人服务 02/09 13:25
22F:→ sfh20230:没有防守护不住球 後腰又守不住就是崩盘 02/09 13:26
23F:→ ahsoo:今年卖A8,明年一旦米尼轮休後场就悲剧了. 02/09 13:45
24F:→ ahsoo:太子+队草罩不住啊 02/09 13:45
25F:推 Rapinoe:为何要卖A8? 也才刚伤癒归队,也才一场表现不佳 02/09 13:55
26F:推 iamsafin:玛塔刷数据??? 02/09 14:26
27F:推 Petrovic:说了一堆 事实上就是皇马的球员更能跑更强悍 自然给272 02/09 16:08
28F:→ Petrovic:传球的机会就多了 02/09 16:08
29F:推 Petrovic:当年德青就靠着防守跟他的个人能力拿到冠军 什麽边锋 前 02/09 16:18
30F:→ Petrovic:锋 阿隆索都不是重点 02/09 16:20
31F:→ trilvie:其实272还是可以有改造的可能 文中也说他在皇马射门能力退 02/09 19:29
32F:→ trilvie:步不少 而教授在272刚来时就说过希望能增进272的射门能力 02/09 19:30
33F:推 tellmetruth:就是这样 不过别讲改造啦 我们可以说 开发 调整 适应 02/09 19:31
34F:→ trilvie:嗯楼上用的词比较好 XDDD 如果他能适应枪手的需求 对他自 02/09 19:34
35F:→ trilvie:己甚至对国家队也都是利多 目前阶段就花时间彼此来调整吧 02/09 19:36
36F:推 holyduck:老妇人的Vidal 好想撸一下 02/09 20:56
37F:推 Arodz:老实说 van Persie回来真的可以解决一堆问题! 02/10 00:30
38F:→ Arodz:现在的兵工厂攻击力真的不够强 所以昨天才会输成这样 02/10 00:31
39F:→ Arodz:G12现在真的只会做球 这样中场空间拉不开 遇到强队就容易挂 02/10 00:32
40F:推 shouldnt:272如果回到一点点不莱梅时期那样想自干就好了@@ 02/10 00:54
41F:推 Verola:在RM想射门的人太多了 连宾士马都很少射了 02/10 00:57
42F:推 shouldnt:阿森那需要敢射门的人 季初拉神就很敢然後大爆发 现在要 02/10 01:01
43F:→ shouldnt:找人出来进球啊 02/10 01:01
44F:推 tellmetruth:相较於前几年的没人敢射 现在有C19 我觉得他超爱射 02/10 01:41
45F:推 peiswu:这一季的好战绩真的是建立在防守上面的 我们在联赛还没赢过 02/10 03:33
46F:→ peiswu:3球以上 进球数也远远落後利物浦跟曼城 02/10 03:33
47F:推 Arodz:夏天希望教授狠下心买个真的强的前锋 回购范佩西真的值得! 02/10 04:39
48F:推 ger1871:都带一座自走弹药库了,不拚命把子弹打完没道理阿! 02/10 09:37
49F:→ AmadeGX:为啥要范佩西...他不用钱吗 02/10 10:17
50F:→ tliu223:如果价钱合理的话,我是不反对找旧将回归啦 02/10 10:55
51F:推 jsoccer:周薪应该付不起,而且他老了也不太可能接受一年一签。 02/10 11:24
52F:→ jsoccer:但我真的一直认为要找个前锋跟吉鲁竞争彼此激发 02/10 11:24
53F:→ jsoccer:偏偏教授这几年又是送走洽洽又是送走韩国人,剩大本竞争.. 02/10 11:24
54F:→ jsoccer:不然老是看吉鲁秀脚法会想吐血的。 02/10 11:25
55F:推 Habai:韩国人不走也没机会的~ 还是赶快走别害他了吧~ 02/10 11:29
56F:推 Cpan117:G12就什麽都半调子 身体 脚法 射术都没特别差 也没特别强 02/10 11:33
57F:→ ahsoo:考虑到RVP的年纪,还是找别人吧 02/10 11:33
58F:推 overall:G12其实小技术,脚法不差,甚至比一般前锋强 02/10 12:52
59F:→ overall:但就是步频奇慢 02/10 12:54
60F:推 tliu223:G12是不错的前锋,但要夺冠还是需要有个稳定射手 02/10 13:08
61F:推 Verola:之前有人说Mata不受鸟喜爱是因为防守不如272 根本反过来吧 02/10 17:00
62F:→ jsoccer:....有谁防守可以比272差? 是不如Oscar吧。 02/10 18:44
63F:推 Petrovic:我会跟你说他在皇马 对一些稍微有点实力的球队 跑起来不 02/10 21:56
64F:→ Petrovic:会比Oscar少 足球是团队的运动 又不是单人PK 他是踢前头 02/10 21:58
65F:→ Petrovic:的 比什麽防守阿 鸟就是爱简单粗暴有效率的球员 02/10 22:00
66F:推 Petrovic:而且人家在後腰这个位置上有时还会上佩佩去压对方的攻击 02/10 22:08
67F:→ Petrovic:型的中场 你是要跟人家比什麽阿 02/10 22:09
68F:推 sam731215:G12的传球能力算中上,但停球射术的脚法真的普普 02/10 23:48
69F:推 chair209:大吉鲁最近越来越喜欢跟队友做二过X,但说真的现在中场能 02/11 00:21
70F:→ chair209:跟他做的也只有Ox、威胁,但这两人基本上要分担防守不可 02/11 00:23
71F:→ chair209:能时时刻刻都在那边冲,这样下来对进攻一点帮助也没有 02/11 00:23
72F:推 holyduck:看了很多讨论 都在强调这场最大的问题是中场 02/11 01:05
73F:→ holyduck:当然三线的表现都不好 集体梦游 但K6+M4被爆成渣 02/11 01:06
74F:→ holyduck:主要原因还是中场失误太多且没有提供太多防守屏障 02/11 01:06
75F:→ holyduck:加上因为落後急於追分 後卫上去收不回来 02/11 01:07
76F:→ holyduck:两个原因加起来导致对方3S频频从肋部插入打身後 02/11 01:08
77F:→ holyduck:这样你即使叫顶级中卫来守 也很难保证不失分 02/11 01:09
78F:→ holyduck:这场要是不要一开始就两个定位球被进 搞不好还可以求和 02/11 01:10
79F:→ holyduck:我们守定位球偏向区域防守 常常看到对方从外面冲进来 02/11 01:10
80F:→ holyduck:完全没人守 不然就是因为有冲刺速度所以来不及反应 02/11 01:11
81F:→ holyduck:印象深刻就是对鬼联那一球 不知道我们为什麽不用盯人 02/11 01:11
82F:→ holyduck:是因为个人防守不好所以用区域防守来保护吗? 02/11 01:12
83F:推 fukunmin:对定位球防守布阵疑惑+1 02/11 01:34
84F:推 dreamender:也许是因为教授通常不会针对对手的阵容而摆战术,相对 02/11 11:05
85F:→ dreamender:的自由球摆人盯人就要很针对性的战术,区域就相对简单 02/11 11:05
86F:推 bestadi:缺乏血性吧 皇马超扛 拉拉武僧海盗金毛龙嫂阿贝脸哥能坦 02/11 11:34
87F:→ Ozil272:脸哥+龙嫂这後腰防线太罩了 02/11 18:32
88F:推 fourinrainie:定位球 第一球有越位嫌移 第二球打顶的刁 但前面拼抢 02/12 02:26
89F:→ fourinrainie:的TOURE有拉拽S3的动作 不过都是後话了 02/12 02:28
90F:→ fourinrainie:中场被粗暴狂碾 拿不住球才是让人匪夷所思的 进攻完 02/12 02:29
91F:→ fourinrainie:全发动不起来 红军逼抢动作非常大 这种经验以前不是 02/12 02:31
92F:→ fourinrainie:没有 狐狸时代的曼联常搞 说实在的裁判不吹严一点 02/12 02:32
93F:→ fourinrainie:就很考验 中场的护球能力跟第一下触球後寻找空间的位 02/12 02:33
94F:→ fourinrainie:置感 这点W10本场作的比A8强太多 至少拼劲有在 A8打 02/12 02:34
95F:→ fourinrainie:打的不温不火 传球跟停球又屡次让节奏整个慢下来 明 02/12 02:34
96F:→ fourinrainie:显不适应积极逼抢的节奏 发挥有失水准 02/12 02:35
97F:推 tliu223:车车平了,只要拿下鬼联就能重回榜首了 02/12 07:39
98F:→ ahsoo:如果拿下鬼联,就算是顺利通过最近这道难关了.下个难关将是 02/12 08:47
99F:→ ahsoo:下个月连续对上刺,车,城. 02/12 08:48
100F:推 dreamender:威胁的第一下护球我觉得超聪明的,很会扣一下就晃过来 02/12 10:58
101F:→ dreamender:抢的对手,可惜它会之後又带太多导致传球路线变差 02/12 10:59
102F:推 ijsfkira:以前法布在的时候 他中场摆脱对手後就很快的传给法布 02/12 16:00
103F:→ ijsfkira:有一部分也是因为这样才让人觉得他很厉害 但我觉得往前多 02/12 16:00
104F:→ ijsfkira:带应该也是温格的意思 老实说 如果能掌握前带跟分球的时 02/12 16:01
105F:→ ijsfkira:机 并把分球的技术练好 威胁会成长到另一个层次 02/12 16:01
106F:推 chair209:今晚要面对传中大队,教授应该做好准备了吧 02/12 19:56
107F:推 t0126x:不管怎样麻烦今晚打爆曼联吧,用胜利一吐上一场的怨气吧 02/12 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