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riss (海之朝露)
看板Aromatherapy
标题Re: [发问] 纯露也会让人过敏吗?
时间Tue Apr 24 18:37:03 2007
※ 引述《CHRISTY (Wanna be...)》之铭言:
: 其实这篇跟上一篇是相关的问题,
: 只是(自以为)这样主题比较明确些...
: 我三个星期前被极重的广告招牌砸到脚踝,
: 破皮之外一大片乌青.
: 因为乌青一直没有消退的迹象,
: 加上用手轻轻摸脚踝的部份就可以明显摸到肿块,
: 心里很怕将来会留下後遗症. (我可不想当气象台啊...)
: 订了 Oshadhi 的永久花纯露,
: 用湿敷的方式贴在脚踝处.
: 我敷的方式是用化妆棉整片沾湿永久花纯露,
: 然後直接贴在脚踝上肿胀或瘀血之处;
: (因为气候乾燥所以有一两天是先擦了身体乳液後才敷贴的.)
: 我只有晚上睡觉时才敷,
: 因为怕掉所以拿保鲜膜把脚踝包起来.
: 连续这样贴了三天,
: 似乎有消肿的样子,
: 但昨天起突然觉得整个脚踝非常的乾燥,也非常痒;但又不太敢抓.
: 今天早上发现脚上有部份之前敷纯露的地方红了些,
: 也有些小小颗,不确定是不是疹子的突出物.
: 赶快拿酸痛凝胶 (Etofenamate) 擦,感觉有好一些.
: 请问是不是我敷的方式不对,
: 还是我真的会对永久花纯露过敏? (ORZ...)
: 谢谢指教~~
纯露也是会让人过敏的,
除了很少数人对纯露本身的成份过敏外,
大多的过敏来自作物本身农药等物质的残留、容器的污染、保存不当孳生的物质、
敷布材质(污染、漂白剂、萤光剂)以及使用方式
您的肿胀可能来自於微血管破裂的充血,也可能是发炎的充血还有组织液的堆积
第一时间即使没有纯露,只要冰敷(头1-2天)就能收到很好的止充血效果
而手边如拥有的任何纯露,都可使用
1.无伤口:浸湿敷布覆盖患处,像敷脸一样,乾了就换
或再以塑胶袋或保鲜膜覆盖,冰敷(勿让冰直接接触,会冻伤的)
我的作法是用塑胶袋装冰块+冰水,没用保鲜膜,直接尽量固定敷布外
(不过会一直掉...土法炼钢)半小时~1小时,中间休息个10分钟
2.有伤口:有伤口建议先用纯露or食盐水冲洗乾净,再以无菌纱布浸纯露覆盖之
以塑胶袋装冰水靠在敷布外即可,尽量不要压迫或封闭伤口
如果为了方便必须固定或包裹,每次也不要超过半小时~1小时
(尤其保鲜膜是密不透风)而且保持乾燥伤口会好的较快
睡觉时可以涂抹些许消炎、促进癒合的调油(也可不抹),
再以无菌纱布+透气胶带轻轻覆盖
往後几天可以继续敷纯露,但已经不用再冰敷了,
用油的话同样先用消炎、促进癒合的调油
(倍半帖烯、薰衣草、永久花、月见草、依诺菲伦..等),
涂抹即可,不要按摩,不然会让刚癒合的血管又破裂了
一直到觉得患部压不会痛,颜色由紫转黑,旁边皮肤泛黄的时候,
(内部伤口已癒合开始重建)
再开始用利循环(酚、氧化物)、抗凝血(香豆素)的油,轻轻的按摩,
帮助坏死细胞的排除以及新细胞的重建
注:
1.芳疗非万能,如伤筋动骨、血流过多、伤口感染或有异物侵入------就医
2.有伤口:勿用山金车油,精油浓度宜低,避免刺激类精油如酚
3.以上来自一点点理论和个人经验
(个人经验-撞到脚背无外伤,5分钟内肿了1公分高,数天内消肿,
约2周连淤青也都散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2.67.150
1F:推 CHRISTY:感谢指点,继续实验中... :) 04/25 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