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omalotuses (Lotuses )
看板Aromatherapy
标题Re: [分享] 芳疗如何定量?
时间Sat Apr 14 22:59:03 2007
※ 引述《liaodone (小道长)》之铭言:
: 传统医疗不接受芳疗最直接的问题是:如何定量。挥发到整个室内要怎麽样才算有作
: 用?还是如我看到的某些书上,拿个某个毛巾把头罩着,滴精油在一脸盆水中慢慢吸?
: 个人觉得最能解决的方式,是做一种容器,可以插在鼻孔中,插进时可以吸,拔出时
: 又会自动封口的小玩意,如此就能定量了。
: 这很不雅观,但可以省下不少精油,大家觉得可行性高吗?
这个问题很值得讨论。
第一个是,芳疗其实不建议拿来跟正统医疗相比较,芳疗有芳疗的优缺点,
而且和"人"本身的关系相当高--这个"人",包括开处方的人、和使用的人,
包括人对人的理解、人对植物的理解、人对自然疗法的信念与观念.......
这不是能和医生或药师开药相比拟的另一种专业。
所以同种同量的精油用在不同人身上效用大多不会相同,这也是为什麽精油
难以被量化的原因之一(当然其他原因还有很多)。
第二个是你说那种插在鼻孔中的机器,要使用这样的机器,要用什麽样的载
体来输出精油呢?要用氧气吗?还是用一般空气?还是用水气?不加温如何
使精油挥发,精油会有什麽变化?会不会造成人体缺氧?一次要用多久?每
种精油使用时间都不一样,那麽如何为常见的七、八十种精油来定量?什麽
疾病用哪些油哪些配方?........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且牵涉正统医疗的用
法,在芳香疗法的领域中这似乎不太实用。
就让芳香疗法回归"芳香"疗法,很多人都把焦点放在"治疗"两个字上,这真
的很可惜.......很多人因为某某精油的"疗效"而拒绝了它的香气,但植物的
能量和精油的香气还是十分美好,且对人心是具有十足疗癒力的.....而这疗
癒力是很难以被量化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3.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