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omalotuses (Lotuses )
看板Aromatherapy
标题Re: [发问] 车内不要放芳香剂?
时间Tue Mar 27 23:35:15 2007
※ 引述《billyeh (bill)》之铭言:
: 最近替我的爱车做 5000 km 保养。
: 保养厂师傅打开驾驶座车门, 闻了一闻, 就问:
: 「你是不是有放芳香剂?」
: 我说:「是的, 有时是放在後座除湿剂附带的香味,
: 有时是备长碳除臭剂附带的香味,
: 有时是吊在後视镜的提神用香包, 滴纯精油。」
: 师傅说:「这些芳香剂的气味分子, 跑到冷气孔内,
: 过一阵子会发酸, 夏天时尤其严重。
: 而且这些化学成份, 对皮椅也不好。
: 建议你不要在车内摆芳香剂。」
: 请问是不是真有这回事?即使是复方纯精油也不好?
: 如果是的话, 能否推荐一些纯除臭、无上述副作用的除臭剂、除湿剂?
: 谢谢!
芳香剂的成分就是「让你觉得香的东西」+「溶剂」
「让你觉得香的东西」有很多种,从天然到人工的都有,但可能的危害相对
上比较小,顶多只是闻起来很假,不好闻等等。真的有毒又很香的东西日常
生活中不常出现.......(回锅油炸的炸鸡?? 那是对健康有妨害不是有毒
.... Q.Q )
鼻子一般都能分辨出对身体好的跟对身体不好的..... 这是动物生存本能,
所以人造的又比天然的容易让人不适,因为身体的记忆资料库里没有这种资
讯而导致无法判断,造成生理反应的混乱,例如过敏等。(过敏的原因其实
很多,这边只是用来举例身体对有害或陌生物质的反应之一)
天然的东西一般是大部分人的身体都能够很融洽相处的,毕竟从老祖宗的时
候就已经习惯这些东西了。所以有些人改穿棉麻的衣服,用自然材质无人工
添加物的肥皂,原本有些不适的身体状况就改善很多。
真正天然的纯精油,理论上是不会有你说的这些问题,但就如同水喝多也会
水中毒一样,不适当的使用或剂量,再好的东西也会造成危害。
你想想,如果天然纯精油会造成你说的发酸、伤害皮椅等效果..... 那很多
人用天然精油保养皮肤不就很没道理了.......
你真正要小心的是劣质的香精跟劣质的溶剂,那些闻起来很假的味道通常都
是劣质的香精,很刺鼻的味道则是劣质的溶剂,甚至是有毒的溶剂。有些溶
剂不要说皮椅,连人的健康都会受到影响。
基本上我个人是不会用这些芳香剂,都是用调配稀释好的精油装在小喷瓶,
还颇方便的,装在包包里,走到哪都可以用。
这种配方其实很自由说...
总之,用天然精油是不需要考虑你说的这些问题的。
附带说一点,要让汽车冷气不发出异味,主要是记得冬天没用冷气也要定时
开送风跟冷气让冷气通道不会长霉菌跟过於潮湿........... 夏天不要一停
车就熄火关冷气..... 会让冷凝水滴落在冷气通道... 要先关冷气但是开送
风一阵子....... 不过这是芳疗版.... Q.Q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4.31.160
1F:推 bean7:很受用:D 03/28 01:10
2F:推 QB0221:真的是很有用的回文。感谢分享。 03/28 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