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rstine (亲爱的玻唷玻唷~)
看板NIPPLES
标题Re: 客运站
时间Thu Sep 21 21:06:41 2006
※ 引述《horsec (great savior)》之铭言:
: ※ 引述《Kerstine (亲爱的玻唷玻唷~)》之铭言:
: : 请问,为什麽中国人就一定要政治正确?
: : 在台湾的中国人真的很特别,
: : 不但要自我认同还要全台湾都跟着认同中国才可以,
: 请不要扭曲别人的话 我并没有说要认同中国
那换个方法问好了,你前一篇文章所谓的政治正确是指什麽?
你当然不是那个能够影响政教体系的中国人,这我知道,
但你是否认同那种政治正确?这才是我好奇的。
: 而且你一开头就说"在台湾的中国人"?
: 我在台湾出生拿的是台湾护照 试问你又是什麽心态来看一个外省出身的人
我不是用一个人的出生地来决定我对他的看法。
你又为什麽不解释你所谓的政治正确?
即使不算社会中的主流价值,也不见得会受到迫害
在台湾,艺文活动,团体,体育活动,团体在升学主义和经济挂帅的社会中
什麽时候政治正确过?没有必要一言不合,意见不合就马上说自己受迫害。
外省人或中国人,自己不说根本没有人会知道,又不像黑人是有肤色的差别,最
难的是,每个人认同的又不一样,如果因为自己的血缘等家族因素,而说自己是
中国人,那是一种单纯的文化上的认同。这种是能够理解也尊重的。
而市面上所谓的外省,是指中国的省份,叫它外省,也是一种刻意模糊的说法。
有其历史因素,但的确是模糊而且老旧的说法,就跟"说大家都是中国人",地图
画老母鸡完全是同一个系统。
因为它隐含了我所不能接受的,想像式的国家认同,所以我不太想以"外省人"这种
字眼称呼别人,如果说一个人是外省人,似乎比较像是在指涉一个人的国家认同。
反而是不太中性的说法。
你可以参考这篇文章,虽然我觉得里面提到的名词有点叠床架屋的嫌疑,但它说明了
我的认知。
http://blog.yam.com/freddylim/archives/2141811.html
: 跳脱这些 我不过就是个taiwanese
: 只是有心人不赞同罢了 但我很坚定 所以觉得有些辛苦
: 我以为讨论重点本来是在阶层 而不是我的身分认同
: 我要表达的是社会的不公平 有人不能忍受歧视阶层却能接受种族主义的言语暴力
: 且似乎一扯到中国 许多人就满激动的
: 如果这是你们要的 那我话就至此了 谢谢各位赐教
: 只是记住 你选择性不去看到的东西不代表它不存在
: : 规定学校上课不可以说母语,一定要说北京话,历史地理课本看都看不懂,
: : 这样还不够政治正确?那真的没人救得了。
: : 现在的中国人,只是不像以往那麽代表"统治阶级"而已
: : 原住民和客家人这两种族群,甚至无法进入政治决策核心,不像中国人还有执政过,
: : 原住民和客家人却不会要求"大家都是客家人",更不用强调"我是台湾人也是原住民"
: : 当一个人说他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的时候,他真的是台湾人吗?
: : 还是是有一点不一样的台湾人?
: : 其实是一种认同敌国产生的被害妄想吧
: : 觉得自己像住在巴勒斯坦的以色列人一样?
: : 价值观本来就是由对各种事物不平等,不均等,不相等的主客观判断累值而成的
--
http://www.wwr.idv.tw/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9.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