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gg12345 (ggg)
看板AfterPhD
标题Re: [讨论]没想到军公教加薪 竟会排挤新进人员教职
时间Sun May 15 01:52:28 2011
※ 引述《chi0525 (chihuahua)》之铭言:
: 笔者在南部一所123国立大学服务,根据本校最近校教评会之会议,由於加薪三%,一百学年
: 度需要增加三三○○万元的人事费,但教育部并不补足这笔预算,反而要求大学自行挪移
: ,加上一些其他因素,本校产生近五千万元的财务缺口。为了弥补缺口,校教评会决议缩
: 减(甚至有可能冻结)新聘教师的员额。本校许多系所并未足额聘任,有不少空缺,但是
: 由於财务缺口,使得校方不得不放弃填补,并要求以院为单位,「就教学、研究等面向考
: 量,排定聘任之优先顺序陈送校长参考,本校对整体人事费用评估计算分析可成长之空间
: 後,再决定今年度可聘任之教师人数。」
:
3300 万/ 3% = 1100 00 万
国立大学教师都是以教授上限薪拨给, 教授的全年薪约为 120 万,
若加薪只加本俸的 3% 那本俸还不到一半. 反过来算, 这个大学有
如此多的专职教师吗? 110000万/120万 = 916 人
再说, 所有教师都不会聘到全是教授, 以 1/2*1(教) +1/3*0.8(副)
+ 1/3 *0.6(助) ~= 1 来估, 可编列 1/2 + 1/3 + 1/3 = 116% 人
所以约有 1/6 的人事费是可多出来另有她用. 若是学校将人事超编
超聘 那就是 916 + 152 人. 这已是个很大的 中字号大学!
关键的地方就在 平常就已超编员额 很严重, 跟预算单位的估算差距
太大所致. 若是商业公司, 周转不灵就是总经理经营不善!!
3% 比起 16% 可超额是相对很少的, 但把可自控的超编超额用尽, 碰
到 3% 额外压缩就成了大事. 太多大学夸口可以自筹供应增列的系所
经费都是自欺欺人的. 最糟的是教育部从不点破, 还会祭起这些宽给
的余额来支持其要求的合理性, 不知节制守规矩的大学就立即周转不
灵了.
1F:→ blence:国立大学的编制内行政人员或约聘都不支薪? 退休金提拨? 05/15 01:59
行政人员是公务员, 人事费是按实拨给, 加薪就是由预算加给.
约聘行政人员是由计划收入支付, 由计划项下自行调整并非编制公务预算.
编制教师与公务员退休金提拨本就另编有专门预算, 约聘是由计划一并给付.
※ 编辑: ggg12345 来自: 140.115.5.14 (05/15 03:17)
2F:→ chi0525:这个计算模式好像有很大的问题 据我所知该校编制教师顶多 05/15 07:51
3F:→ chi0525:600人上下 你可能少算了一些退抚金等预算了吧 05/15 07:52
4F:推 melkk:学校经营者聘的讲座教授...薪资随便给 可没报教育部呀... 05/15 09:56
5F:→ melkk:已是政府辖下部门最高自由度学校 没钱就跟老爸拿 才真好当 05/15 09:57
6F:→ melkk:那未来要改成行政法人怎办?.. 教授治校与医师治院都可检讨 05/15 09:59
7F:→ roron:同年纪的医生跟教授相比. 医生的待遇还是比较好(拿署立医院 05/15 10:20
8F:→ roron:vs国立大学) 05/15 10:20
9F:→ roron:印象中待遇大概差了一倍以上. 如果你是名医那又差更大 05/15 10:22
10F:→ roron:台湾的大学真的挺惨的. 一方面税金不可能涨. 二方面学费也 05/15 10:24
11F:→ roron:不能随便涨. 人员编制等等的也都教育部管得死死的. 05/15 10:25
12F:推 guare:这个员额是否包含非教职正式行政人员(具备公务员身分)? 05/15 20:26
13F:推 chi0525:据我所知应该是包含研究人员 但不知道是否包含行人员 05/15 23:13
14F:→ DSVID:30岁的医生(总医师)vs.教授(助理教授) 医生多10~20W/yr 05/16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