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iwihxh (七星召唤出来的大西瓜)
看板DSLR
标题[问题] 首购相机请益-室内宠物鸟摄影(机+镜预K
时间Fri Jun 19 19:32:30 2026
最近小弟想购入第一台自己的相机,因此来版上请教
目前主要拍摄需求如下:
1. 家里的玄凤鹦鹉
最主要的拍摄对象是家里养的玄凤鹦鹉。
拍摄距离通常不会超过 4 公尺,甚至有时候会近到 20公分左右。
目前只使用过手机以及家里的旧相机Panasonic DC-LX100M2 拍摄,但是性能实在不太够,?
因为闪灯会惊吓到宠物鸟,所以希望器材在自然光环境下能有不错的高感光表现与对焦能力
https://i.imgur.com/dhcZfsp.jpeg
https://i.imgur.com/XLTvX7j.jpeg
希望能拍出这样滞空且画面更清晰的画面
2. 居家纪录
家里最近有可能面临都更,因此也想趁这段时间把家中的空间与生活痕迹好好记录下来。
3.其他
街拍、风景、打鸟等题材未来也有兴趣尝试,但目前不是刚需。
预算方面:
机身加镜头预算约 8 万元左右 可以小捏
先前有观望 Sony A7C II,不过这台上市也有一段时间了,因此有点犹豫是否会在近期推出
富士的滤镜我也蛮喜欢,但是听说对焦能力跟镜头选择都比较受限。
想请教版友大大们:
以目前的需求来说,有哪些适合的机型可以选择?依照需求该搭配什麽样的镜头?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a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9.91.23.12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781868752.A.67D.html
1F:推 n61208: 直接带玄凤去卖场测试06/19 19:37
2F:推 sdg235: z63+24-120 f406/19 19:47
3F:推 AAvocado: 居家纪录就a75+35f1.806/19 20:55
4F:→ eric00169: Canon旧的R62也够就是06/19 21:56
感谢以上推荐~(做笔记
5F:推 guiltybaby: 拍鸟怎麽可以没有NIKON!我连去咖啡厅要拍咖啡对焦都被06/19 22:57
6F:→ guiltybaby: 旁边的鸟摆饰吸走XD06/19 22:57
7F:推 Zhang274: 拍这种会动的请直接找有遇拍功能的相机06/19 23:43
8F:推 neight2358: 要看看你家的鸟鸟会不会怕相机,我家有一只会怕,拿06/19 23:45
9F:→ neight2358: 相机对着牠就躲远远,这种可能需要长焦一点才能拍了.06/19 23:45
10F:→ neight2358: ..06/19 23:45
11F:推 kaminari22tw: 室内我一律推荐使用1200定(x)06/19 23:56
12F:推 ping870224: 拍鸟只推nikon06/20 00:03
有推荐的型号吗? 有听说尼康专门用来打鸟
但是拍家宠会不会太大材小用xD
※ 编辑: kiwihxh (219.91.23.127 台湾), 06/20/2026 00:59:15
13F:→ RamenOwl: 你预算都上八万了 哪还会怕大材小用06/20 01:52
14F:推 weilsea: 焦距要85以上&微距功能06/20 07:25
15F:→ weilsea: 离太进会吓死or被攻击06/20 07:25
16F:推 asters: 二手z6iii06/20 09:04
17F:推 suregg: 先考虑镜头再看机身吧,室内光圈要才能压快门速度拍动态06/20 09:42
18F:→ suregg: 光圈要大06/20 09:42
19F:→ suregg: 快门速度不够到时候拍出来一片糊等於没拍06/20 09:44
20F:推 schweamen: 有够可爱!06/20 09:46
21F:→ suregg: 不然没要讲求连拍速度的话,现在御三家的机子对焦性能应06/20 09:47
22F:→ suregg: 该是够用了,尤其是室内杂物干扰对焦的情形几乎没有的状06/20 09:47
23F:→ suregg: 况06/20 09:47
24F:推 xiangduck: 85mm 有微距功能的 就canon RF 85mm f2 有0.5x放大倍率06/20 11:20
25F:→ xiangduck: 然後机身R6III 应该差不多8万 买二手也许可以找一点回06/20 11:20
26F:→ xiangduck: 来 或者捏一点上推叠感光的二手R5II06/20 11:20
27F:推 fromia: a7cii + 70-200 g2,之後再补24-50 G街拍用06/20 11:23
28F:推 fromia: 70-200 f4 G2 全焦段 0.5倍放大倍率06/20 11:28
29F:推 JIKUAI: 拍动物建议选有预拍摄raw的机器06/20 13:05
30F:推 Rogozov: 你预算其实满够 不过有点落在进阶以上 没那麽好挑06/20 14:18
31F:→ Rogozov: 你重点拍鸟富士先删掉 CNS 的机种各自有一些优缺点06/20 14:20
32F:→ Rogozov: a7c2体积小对焦优 但是电子快门弱 看你的玄凤有没有机械06/20 14:22
33F:→ Rogozov: 快门会吵到他干扰的问题06/20 14:23
34F:→ Rogozov: R8体积小对焦优 握感好但是电池很废 电子快门强 追求静音06/20 14:25
35F:→ Rogozov: 拍摄的话这台是同价位内最强的 但是C镜头不好挑06/20 14:26
36F:→ Rogozov: 像85f2 我用过对焦真的不行 拿来拍人可以拍飞行动态不ok06/20 14:27
37F:→ Rogozov: nikon Z63 最大台但是相对是最全面的 电子快门优06/20 14:29
38F:→ Rogozov: 如果不需要这麽强的性能也可以考虑Z52来省钱06/20 14:29
39F:→ Rogozov: 镜头有两个思路 如果追求泛用性的话就先用各家的f2.8标准06/20 14:33
40F:→ Rogozov: 变焦镜(24-70或28-70) 比较符合你用LX100的习惯06/20 14:33
41F:→ Rogozov: 另外一个配法就是先配颗85mm的定焦 光圈更大你居家低光06/20 14:35
42F:→ Rogozov: 画质会更好 只是就不能变焦 你可以把lx100转到最远定住06/20 14:35
43F:→ Rogozov: 差不多就是这个感觉(会再远一点点) 如果走这条路就放弃06/20 14:36
44F:→ Rogozov: canon, 他的平价定焦镜的马达基本上不适合你飞鸟追焦06/20 14:38
感谢R大长文回覆 这样感觉起来性能用来对标z6iii的应该是Sony 的A75?
如果我要买z6iii 搭配28-75mm F2.8 或是50mm F1.8 应该是最合适的?
45F:推 xiangduck: 感谢分享85/f2对焦经验 但除了85/F2其他家85最近对焦距06/20 16:57
46F:→ xiangduck: 离都在80-85cm以上 放大倍率0.11-0.13X 刚刚查玄凤体长06/20 16:58
47F:→ xiangduck: 约 25公分左右 可能免强够用 但很多情境对焦会直接卡在06/20 16:58
有时候鸟停在左手 想用右手拿相机拍确实距离感会很卡
48F:→ xiangduck: 最近对焦距离顶到情况 而且也很难拍其他部位特写了 可06/20 16:58
49F:→ xiangduck: 能要靠裁切放大06/20 16:58
50F:推 ssshleo: Nikon打鸟应该是玩梗而已,应该对焦性能好的相机配上长06/20 17:09
51F:→ ssshleo: 焦镜头都可以打鸟06/20 17:09
52F:推 ckl12345: 开个玩笑,Nikon 如果拍人没对上焦,只要装鸟拍一下翅膀06/20 18:20
53F:→ ckl12345: 就能对上,所以要拍鸟,N家能不考虑吗?06/20 18:20
54F:推 jackyc: 有关键字直接进Nikon吧...06/20 20:43
※ 编辑: kiwihxh (114.136.205.123 台湾), 06/21/2026 03:16:08
55F:→ Rogozov: 对 a75就是为了因应z63, r62系列在sensor读取性能上的挑06/21 10:55
56F:→ Rogozov: 战推出的机型 因为他更新所以在一些细节上 eg对焦精度06/21 10:56
57F:→ Rogozov: 画质的极限等等应该是比z63更强一点 但是也贵不少06/21 10:57
58F:→ Rogozov: 感谢xiang提出放大率的问题这我没有考虑到 其实FF镜放大06/21 11:01
59F:→ Rogozov: 率普遍还好 这我有空想另写一篇讨论06/21 11:01
60F:→ Rogozov: 至於镜头 我对於Nikon没有到那麽熟先凭印象回 。28-7506/21 14:25
61F:→ Rogozov: 是tamron那颗改的,非顶级但是一颗很平衡的镜头 当成你06/21 14:25
62F:→ Rogozov: 摄影的起点ok, 不过因为Z24-70F4太强势这颗比较冷门一点06/21 14:25
63F:→ Rogozov: 。50 1.8S 是一颗很强的镜头 光学素质极高 两颗各有优06/21 14:25
64F:→ Rogozov: 缺06/21 14:25
65F:→ Rogozov: 你可以带个鸟玩偶去找展场试拍 三创机身镜头都有 看看有06/21 14:25
66F:→ Rogozov: 没有符合你的使用习惯 也要提醒你z6单手拿然後拍左手上06/21 14:25
67F:→ Rogozov: 的鸟真的很重喔06/21 14:25
昨天刚好有去三创xD z63+24-70 F4 确实蛮重的(是说F2.8跟F4价差也太大)
连假人有点太多所以没有去试50 1.8的效果…
https://i.imgur.com/4PKg7xp.jpeg
今天又试了一下 鸟不太怕相机
68F:推 steward68: 拍鸟唯有尼康06/21 16:00
※ 编辑: kiwihxh (219.91.23.127 台湾), 06/21/2026 17:14:07
69F:推 despised: 拍鸟唯有尼康 06/21 23:38
70F:推 eviljackchou: 拍鸟唯有尼康 06/22 00:14
71F:→ Rogozov: 三创假日人真的多到可怕 可以平日再去 06/22 09:25
72F:→ Rogozov: 你试的2.8应该是Z2470/f2.8S ii, 刚出的顶极镜皇 爆预算 06/22 09:26
73F:推 EnoMac: 要轻不需闪光灯 ZR 或 A7C2 06/22 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