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citamehtam (新竹恐牙狼)
看板Tech_Job
標題[討論] 為啥台灣好像還沒因為AI而裁員
時間Thu May 14 08:42:47 2026
最近美國很明顯
一堆巨頭
再砍人,而且都是很有名的大公司高科技產業
中型、大型都有
反觀我在台灣
好像還沒看到這種規模的裁員
可能都是一般性的人力調整
科技產業好像還一直在徵人
金融業軟體人員好像也在徵人
為啥會差那麼多?
有高手見解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1.160.6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Tech_Job/M.1778719369.A.8A8.html
1F:推 gs00001: 台灣是幫助他國發展AI,不是台灣發展AI 42.77.242.156 05/14 08:45
2F:推 ryancho: 台灣人的薪水比Token便宜 36.230.159.173 05/14 08:49
3F:→ skyclam: 因為台灣都是社畜苦力 111.83.153.164 05/14 08:49
4F:推 kaboom: 台灣人的薪水比Token便宜 27.247.71.244 05/14 08:55
5F:推 s973311: 人力比AI基礎建設便宜多了 42.73.56.237 05/14 08:56
6F:推 s973311: 而且還有公司把使用AI視為資安漏洞 42.73.56.237 05/14 08:59
7F:→ s973311: 限制AI對話框只能輸入有限字數 42.73.56.237 05/14 08:59
8F:→ s973311: 這樣是要怎麼因為AI而裁員啦 42.73.56.237 05/14 09:00
9F:→ ISCREDIBLE: 台灣員工薪水是企業實力的表象,董? 27.51.90.255 05/14 09:03
10F:推 miname: 你有聽過摩爾定律嗎?產出增加,但硬體複 110.30.57.37 05/14 09:10
11F:→ miname: 雜度是次方成長的 110.30.57.37 05/14 09:10
12F:推 qk3380888: 台灣通常都滯後幾年 可以提早學水電了 211.7.100.23 05/14 09:16
13F:推 nrox: 國外SE>ai>台灣SE價錢,所以幹嘛要裁掉換比123.194.131.134 05/14 09:20
14F:→ nrox: 較貴的,腦子撞到嗎123.194.131.134 05/14 09:20
15F:推 h129875230: AI擊破的是軟體牆 馬的台灣有軟體牆 42.79.71.175 05/14 09:21
16F:→ h129875230: 嗎 美國中國才有軟體牆 所以台灣反而 42.79.71.175 05/14 09:21
17F:→ h129875230: 是機會 42.79.71.175 05/14 09:21
18F:推 hegemon: 因為台灣人比買ai token便宜呀 42.79.56.93 05/14 09:21
19F:推 flash789: token真的貴,部門一直在檢討為什麼花這 223.138.53.70 05/14 09:22
20F:→ flash789: 麼多,要怎麼取代 223.138.53.70 05/14 09:22
21F:推 lantimes: 有理兒 110.28.98.49 05/14 09:24
22F:推 hegemon: 國外有些單位開始找初階工程師來取代ai了 42.79.56.93 05/14 09:25
23F:→ hegemon: ..算下來比買token划算 42.79.56.93 05/14 09:25
24F:推 s973311: 台灣一些公司基本上都還處於土法煉鋼 42.73.56.237 05/14 09:34
25F:→ s973311: IT的思維跟不上時代潮流 在公司連使用免 42.73.56.237 05/14 09:35
26F:→ s973311: 費的AI也要限制一堆 擋東擋西 42.73.56.237 05/14 09:35
27F:推 SkyShih: 科技業是硬體立國 49.216.223.217 05/14 09:36
28F:推 s973311: 在台灣現在這種情況有摸到硬體的軟韌體 42.73.56.237 05/14 09:37
29F:→ s973311: 很難因為AI被裁 42.73.56.237 05/14 09:37
30F:→ s973311: 裁員的大都因為其他原因用AI當裁員藉口罷 42.73.56.237 05/14 09:38
31F:→ s973311: 了 42.73.56.237 05/14 09:38
32F:噓 bxc: 因為台灣會叫你自己買token 42.79.0.2 05/14 09:39
33F:推 hongsiangfu: 產線的東西人治成分過重,難以ai取代 42.73.25.130 05/14 09:42
34F:噓 cityhunter04: 外商敢養團隊但更敢砍人!台商都一 42.70.192.185 05/14 09:43
35F:→ cityhunter04: 人多工了,還砍個屁….. 42.70.192.185 05/14 09:43
36F:推 abeliangroup: 因為台灣傳統思維 還不敢用啊 211.75.19.9 05/14 09:46
37F:→ abeliangroup: 一堆IT都還在檔 211.75.19.9 05/14 09:47
38F:→ wtl: 時間還沒到 幾年後token費用下來AI普及 大家 203.74.156.204 05/14 09:49
39F:→ wtl: 都在用 台廠自然也會用 那就會檢討人力 203.74.156.204 05/14 09:50
40F:推 ason: 其實你去看各大廠都賺翻了 說不定還大舉徵才 1.161.122.137 05/14 09:52
41F:推 cplusplus426: 台灣資訊落後 42.72.173.187 05/14 09:55
42F:推 s973311: 有吃到AI紅利的公司 公司裡面案子爆炸忙 42.73.56.237 05/14 09:55
43F:→ s973311: 到翻掉 42.73.56.237 05/14 09:55
44F:→ NCTUlight: 在台灣token 比人貴 呵 42.72.164.91 05/14 09:55
45F:→ s973311: 裁員去哪裡找人來做案子 42.73.56.237 05/14 09:55
46F:→ cplusplus426: 一堆人還真當台灣資訊發達 早就被 42.72.173.187 05/14 09:55
47F:→ cplusplus426: 國外虐爛 42.72.173.187 05/14 09:55
48F:推 qwe78971: 實際上沒有AI裁員問題 一堆外行幻想的 49.182.172.44 05/14 09:56
49F:推 s973311: Token費用下來更好啊 讓大家做事更有效率 42.73.56.237 05/14 09:56
50F:推 s973311: 現在狀況就是做AI相關的案子多到爆炸 公 42.73.56.237 05/14 09:58
51F:→ s973311: 司it 又在以資安為由擋東擋西 現狀就是如 42.73.56.237 05/14 09:58
52F:→ s973311: 此 42.73.56.237 05/14 09:58
53F:→ s973311: 根本跟token費用無關啊 連免費的都不太愛 42.73.56.237 05/14 09:58
54F:→ s973311: 給人用了 42.73.56.237 05/14 09:58
55F:→ s973311: 回歸到裁員問題 會被裁的即使沒有AI也會 42.73.56.237 05/14 10:00
56F:→ s973311: 被裁 42.73.56.237 05/14 10:00
57F:→ s973311: 自己爛就不要拿AI當藉口了 42.73.56.237 05/14 10:00
58F:噓 peter98: AI有台灣人奴嗎? 69.141.90.48 05/14 10:01
59F:→ s973311: 以前沒有生成式AI本來就抓考績最後5%出 42.73.56.237 05/14 10:01
60F:→ s973311: 來PIP 42.73.56.237 05/14 10:01
61F:推 s973311: 好公司就是一直都有在做汰弱留強 有什 42.73.56.237 05/14 10:03
62F:→ s973311: 麼好大驚小怪 42.73.56.237 05/14 10:03
63F:→ wtl: 不能拿現況來看 幾年前誰會把AI取代人當真 但 203.74.156.204 05/14 10:04
64F:→ wtl: 幾年後呢? 203.74.156.204 05/14 10:04
65F:推 fishfi: 台灣沒有ai 42.72.28.130 05/14 10:10
66F:→ iwanowsky: 因為還沒有夠便宜的機器人取代台灣人阿 42.72.49.25 05/14 10:11
67F:→ iwanowsky: 美國都資訊業當然砍得快阿 42.72.49.25 05/14 10:11
68F:噓 astrofluket6: 啥為 107.115.29.54 05/14 10:12
69F:→ adampolo: 台灣只是代工而已,沒AI 220.130.237.28 05/14 10:13
70F:推 leader2005: 台灣都硬體製造局對阿 42.72.45.181 05/14 10:26
71F:→ leader2005: 居多 42.72.45.181 05/14 10:26
72F:推 jej: 台灣卡在法規阿 沒辦法外國怎麼樣 台灣就能比 42.70.244.134 05/14 10:42
73F:→ jej: 照辦理 42.70.244.134 05/14 10:42
74F:→ jej: 現在真正全面AI的公司不多吧 42.70.244.134 05/14 10:42
75F:→ jej: 你光是老舊話題的雲端 42.70.244.134 05/14 10:42
76F:→ jej: 光是法規就搞死一堆公司了 42.70.244.134 05/14 10:42
77F:→ fire124: 台灣人力比AI便宜啊 當然請人啊 220.128.57.2 05/14 10:51
78F:推 kurtis0359: 台灣人的薪水比Token便宜 42.72.67.232 05/14 10:52
79F:推 bezlin: 台灣是做AI硬體 不等於發展AI 42.77.14.224 05/14 10:52
80F:推 k11k: 會有 只是比較慢 223.138.99.149 05/14 10:57
81F:→ yunf: 整個廠都裁掉沒看到? 49.216.165.71 05/14 11:00
82F:推 john11894324: 台灣前幾年過度招聘不嚴重 42.73.167.0 05/14 11:01
83F:→ john11894324: 加上人力便宜根本不用裁 42.73.167.0 05/14 11:01
84F:→ john11894324: 另外台灣電力養不起AI中心 42.73.167.0 05/14 11:01
85F:推 john11894324: AI成本比人高,人力成本比人低,前 42.73.167.0 05/14 11:03
86F:→ john11894324: 幾年又沒多徵人,根本沒必要大裁員 42.73.167.0 05/14 11:03
87F:噓 heinztzeng: 沒人了 誰要背鍋負責? 49.216.252.222 05/14 11:08
88F:→ heinztzeng: 在台灣人力比算力便宜 49.216.252.222 05/14 11:09
89F:推 king9122: AI還辦不到物理性的事務,人力1個當3個 36.234.121.110 05/14 11:10
90F:→ king9122: 用,目前整體還是比AI便宜 36.234.121.110 05/14 11:10
91F:噓 yunf: 如果你仔細回想,你每次都被ai騙就是你有沒 49.216.165.71 05/14 11:10
92F:→ yunf: 有查覺而已? 49.216.165.71 05/14 11:10
93F:→ yunf: fsd怎麼說? 49.216.165.71 05/14 11:11
94F:推 joeduck: 誰能扛責,你老闆希望聽到決議是AI做的嗎 223.137.28.140 05/14 11:16
95F:推 dakkk: 就算ai產出內容 還是要有人處理呀 老闆自己 110.28.153.241 05/14 11:18
96F:→ dakkk: 會去看? 除非是自營商 才比較省 110.28.153.241 05/14 11:18
97F:→ Satomisan: 你不知道台灣人時薪比AI便宜嗎 哈哈223.140.251.141 05/14 11:25
98F:→ Arashi0731: 一堆比token 還便宜的,你要裁啥?223.141.187.207 05/14 11:28
99F:→ luche: 用機器人造鏟子 營利率會高於2%嗎= 61.57.79.176 05/14 11:30
100F:→ luche: .= 61.57.79.176 05/14 11:30
101F:→ ppit: 沒有大張旗鼓的裁而已,更多的是人事凍結223.140.196.227 05/14 11:32
102F:→ ppit: 台灣公司裁員不像米國喜歡上新聞炒股223.140.196.227 05/14 11:33
103F:噓 hschian: 台灣有電? 笑死 ~ 想玩Ai 不看電力的 39.15.64.217 05/14 11:39
104F:→ hschian: 嗎? 39.15.64.217 05/14 11:39
105F:→ wbw: 大都做硬體的 目前還沒燒到114.136.202.184 05/14 11:44
106F:推 AxelGod: 台灣沒有軟體 42.79.164.241 05/14 11:51
107F:推 puj506afd: 台灣大概會落後美國五年 像美國已 101.10.14.113 05/14 11:52
108F:→ puj506afd: 經轉向保守派 台灣還在鼓吹進步價 101.10.14.113 05/14 11:52
109F:→ puj506afd: 值 101.10.14.113 05/14 11:52
110F:推 lovemost: 講比較認真的,第一個是台灣純軟體比較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1F:→ lovemost: 少,很多是集中在硬體,現在被取代比較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2F:→ lovemost: 慢。第二個是台灣人事成本比美國低得多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3F:→ lovemost: ,台灣人薪水沒有像美國那樣驚人,裁一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4F:→ lovemost: 個美國人可以顧三個台灣人,某些方面來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5F:→ lovemost: 說,也是藉由這次AI作為裁員的理由。第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6F:→ lovemost: 三個是台灣是比較屬於受到受益方。第四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7F:→ lovemost: 個是台灣採用AI的進度也遠比美國企業慢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8F:推 youzi1114: 目前絕大多數的台灣產業用AI都是硬要用 120.105.130.37 05/14 11:57
119F:→ youzi1114: 吧 120.105.130.37 05/14 11:57
120F:推 Hpshtpedu: 台灣綁硬體阿, 美國一堆軟仔 165.1.245.79 05/14 11:57
121F:推 lakershank: 人力比token便宜正確 112.207.21.251 05/14 11:58
122F:→ yunf: 你大概不知道ai會滲透你的公司 你所做的決定 49.216.165.71 05/14 12:09
123F:→ yunf: ,其實是暗示你做的決定 49.216.165.71 05/14 12:09
124F:→ yunf: 你要到的答案都是假的 就像當年還在用Nokia 49.216.165.71 05/14 12:11
125F:→ yunf: 的時候你怎麼知道會有iPhone? 當然AI也不會 49.216.165.71 05/14 12:11
126F:→ yunf: 知道 49.216.165.71 05/14 12:11
127F:→ yunf: 其實ai只在做一件事情 就是拉平大家的認知水 49.216.165.71 05/14 12:13
128F:→ yunf: 準 49.216.165.71 05/14 12:13
129F:推 EasyVinus: 遇缺不補 223.137.30.59 05/14 12:16
130F:噓 lazuritechen: 台灣工程師時薪比ai token便宜,望 42.79.44.115 05/14 12:17
131F:→ lazuritechen: 周知 42.79.44.115 05/14 12:17
132F:→ offstage: 台灣的主管沒有能力直接跟AI溝通叫他做 101.8.136.155 05/14 12:18
133F:→ offstage: 事,而且如果AI做壞了只能怪主管,但真 101.8.136.155 05/14 12:18
134F:→ offstage: 人屬下照主管指示做事失敗了,是屬下的 101.8.136.155 05/14 12:18
135F:→ offstage: 錯。只要職場需要有人扛責背鍋,AI就不 101.8.136.155 05/14 12:18
136F:推 s973311: 台灣沒有Ai 只有 Bi 42.73.56.237 05/14 12:18
137F:→ offstage: 會流行。 101.8.136.155 05/14 12:18
138F:→ offstage: 台灣的勞工更不是笨蛋,幹麻幫公司訓練A 101.8.136.155 05/14 12:18
139F:→ offstage: I取代自己。 101.8.136.155 05/14 12:18
140F:推 J002: 台灣人薪水比AI便宜,然後我們一堆事需要有 210.10.0.157 05/14 12:19
141F:→ J002: 人簽核背鍋。 210.10.0.157 05/14 12:19
142F:推 samsam80821: AI現在這麼貴 在幾年吧223.136.122.190 05/14 12:22
143F:推 wisebani: AI沒辦法被打考績乙 111.71.102.61 05/14 12:30
144F:推 GymRat: 鬼島人力比AI便宜 101.10.10.143 05/14 12:33
145F:推 PerfectID: 台灣人自卑,台灣沒有軟體公司 101.12.161.108 05/14 12:37
146F:推 rescueM7: 比ai便宜 42.72.78.148 05/14 12:40
147F:推 AKAHOSHI: AI能背鍋嗎? 能演戲讓老闆高興嗎? 210.242.52.37 05/14 12:40
148F:→ j2550420: 你要有乾淨的資料才能用ai呀,台灣企業 49.216.19.2 05/14 12:45
149F:→ j2550420: 有乾淨的資料?呵呵 49.216.19.2 05/14 12:45
150F:→ p112233: 因為以前裁股東會覺得公司經營不好,現 223.139.251.81 05/14 12:48
151F:→ p112233: 在裁說因為AI會覺得生產效率提升 223.139.251.81 05/14 12:48
152F:推 simon81345: 目前台灣人還是比AI便宜~ 42.70.49.155 05/14 12:50
153F:→ by19: 2樓正解 223.137.86.19 05/14 12:50
154F:推 showhere: 少子化你砍看看阿^^ 36.227.80.188 05/14 12:52
155F:→ showhere: 砍還要資遣費 當然用逼走 36.227.80.188 05/14 12:53
156F:推 loveyourself: token比較貴 哈哈 49.216.52.211 05/14 12:56
157F:推 wulouise: 現在算法都是工程師時薪usd100,台灣幾個223.137.134.178 05/14 13:08
158F:→ wulouise: 超過?223.137.134.178 05/14 13:08
159F:推 wei3350730: 誰那麼笨等被裁,先跑為快好咩 36.225.182.205 05/14 13:19
160F:→ fluffyradish: 沒有的東西要怎麼砍 211.73.172.161 05/14 13:22
161F:推 ScottBrooks: 軟工爛的優勢 嘻嘻 167.103.28.190 05/14 13:25
162F:推 coalchamber: 時間還沒到而已,通常都是第二波和第 223.137.6.142 05/14 13:26
163F:→ coalchamber: 三波 223.137.6.142 05/14 13:26
164F:→ gg86300: 都是傳產,很吃人力 61.218.53.138 05/14 13:27
165F:推 sqt: AI取代軟體員工.台灣做硬體代工苦力.不太受影 42.72.133.238 05/14 13:27
166F:→ sqt: 響 42.72.133.238 05/14 13:27
167F:→ gelegelego: 薪水很低啊 39.9.227.61 05/14 13:31
168F:→ gelegelego: 比Ai便宜 39.9.227.61 05/14 13:31
169F:推 gn01216674: 台達倒是有PM上班打瞌睡摸魚被裁 1.164.77.194 05/14 13:38
170F:推 comestai: 有人分享過,Claude token換算時薪 49.216.41.121 05/14 13:39
171F:→ comestai: 900元 所以台灣員工大多都很安全 49.216.41.121 05/14 13:39
172F:推 rumblefish: 他們裁員主要是為了AI基建經費。我 42.73.247.85 05/14 13:52
173F:→ rumblefish: 們又不搞那個 42.73.247.85 05/14 13:52
174F:推 zaknafein: 台灣ai導入很緩慢 122.147.142.53 05/14 13:53
175F:→ Weky: 因為ai比台灣勞力還貴 114.43.27.169 05/14 13:58
176F:→ dslite: 台灣老闆還沒發現工程師都在用AI打混 42.73.43.19 05/14 13:59
177F:→ dslite: 還不知道訂了AI就可以壓schedule 42.73.43.19 05/14 14:00
178F:→ dslite: 甚至很多事只要一個工程師配多個AI就能做 42.73.43.19 05/14 14:01
179F:推 dakkk: 你用ai但token錢自己出 就算打混 老闆也划 39.14.200.197 05/14 14:06
180F:→ dakkk: 得來 39.14.200.197 05/14 14:06
181F:推 bluehora: 人家是年薪500萬的SWE 我們是100萬的SWE 36.230.145.192 05/14 14:06
182F:→ bluehora: 台灣的資方還在建AI datacenter 36.230.145.192 05/14 14:07
183F:→ bluehora: 這幾天才有新聞說發哥在銅鑼搞了一個 36.230.145.192 05/14 14:08
184F:→ bluehora: 等這些local AI datacenter都ready了 36.230.145.192 05/14 14:08
185F:→ bluehora: 才會開始對100萬的SWE開始動刀 36.230.145.192 05/14 14:09
186F:推 dakkk: 發哥是一定要用 local的 因為不方便公開到 39.14.200.197 05/14 14:10
187F:→ dakkk: 雲端 39.14.200.197 05/14 14:10
188F:→ bluehora: nVidia倒是毫無禁忌擁抱OpenAI 36.230.145.192 05/14 14:11
189F:→ bluehora: 發哥若不是考量cost,應該要擁抱Google 36.230.145.192 05/14 14:14
190F:→ bluehora: AI Pro吧 36.230.145.192 05/14 14:14
191F:→ bluehora: 畢竟未來的成長動能就靠人家TPU的生意 36.230.145.192 05/14 14:15
192F:推 davidsmoon6: 砍貴的,請便宜的(台灣、印度)人 101.8.134.111 05/14 14:20
193F:推 sunsamy: 台灣薪水比AI便宜 49.217.199.185 05/14 14:24
194F:推 lwamp: 台灣沒有AI產業呀 42.70.249.113 05/14 14:25
195F:推 sdf90258: 台灣電力不夠給AI data center吃 114.137.108.18 05/14 14:50
196F:推 zombiechen: AI能幫你製造組裝機器嗎? 67.180.5.89 05/14 14:54
197F:推 happyday890: 因為台灣人力比token credit便宜 42.73.139.1 05/14 15:07
198F:推 hmsDEBBIE: 打工仔台灣值50k 美國值300k 蒿吐鷺鷥 73.158.108.203 05/14 15:09
199F:→ hmsDEBBIE: 我就問 73.158.108.203 05/14 15:09
200F:推 hmsDEBBIE: 最近levels.fyi看得到TSMC員工薪資 低 73.158.108.203 05/14 15:12
201F:→ hmsDEBBIE: 得可憐 美國朋友還問我是不是寫錯 73.158.108.203 05/14 15:12
202F:→ hmsDEBBIE: 不是全球頂尖企業嗎 只能呵呵 好奇台 73.158.108.203 05/14 15:12
203F:推 james80351: 已經有遇缺不補了啊(產品跟AI伺服器 111.71.89.52 05/14 15:15
204F:→ james80351: 無關的話 111.71.89.52 05/14 15:15
205F:推 godwarder: 台灣不太裁,但會人力凍結 1.171.7.132 05/14 15:26
206F:→ ma721: 很多公司鎖ai 49.216.41.44 05/14 15:37
207F:推 jian0202: 因為不貴 42.70.196.72 05/14 15:45
208F:推 nikolas: 國外被裁員都是軟體,台灣都做硬體,所以 49.216.203.55 05/14 15:47
209F:→ nikolas: 影響不大 49.216.203.55 05/14 15:47
210F:推 willie0171: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42.71.27.47 05/14 15:58
211F:推 jiapon: 因為台灣做硬體 是AI鏟子 被裁的是軟體 60.250.205.229 05/14 16:03
212F:→ jiapon: 國外軟體薪水超高 有AI可替代當然砍掉 60.250.205.229 05/14 16:04
213F:推 haydou: 因為台灣沒有純軟又不貴 104.135.192.85 05/14 16:12
214F:推 summer08818: 看你說的是台商還是在台外商啊 eda v 42.72.98.22 05/14 16:21
215F:→ summer08818: endor已經裁員裁很久了… 42.72.98.22 05/14 16:21
216F:推 henry455235: 臺灣勞動力CP值比AI高,C的部分特別 118.231.128.43 05/14 16:23
217F:→ henry455235: 低 118.231.128.43 05/14 16:23
218F:→ steventw: 不用說機器人了 之前機械手臂 現在很多 162.120.248.93 05/14 16:36
219F:→ steventw: 人也都發現超難用 162.120.248.93 05/14 16:36
220F:推 supersu1a: 是時候未到而已,ai海嘯第一排是軟體 49.216.46.205 05/14 16:48
221F:→ supersu1a: ,最先強迫升級 49.216.46.205 05/14 16:48
222F:推 Terminals: 一樓正解,何況台灣勞工薪資成本跟 111.82.134.85 05/14 16:50
223F:→ Terminals: 國外比,他們才是企業想先砍的 111.82.134.85 05/14 16:50
224F:推 robin101246: 薪水低啊 39.10.25.166 05/14 16:52
225F:推 jonse: 尾牙抽大獎被資遣的倒是見識過223.138.219.217 05/14 17:15
226F:→ inzaghi0221: AI成本還贏不了台勞工程師 42.79.72.100 05/14 17:21
227F:→ labbat: 不是機械手臂難用,而是綁定高階操作人員 49.216.43.91 05/14 17:32
228F:→ labbat: 的機械手臂難用,現在要傻瓜也能操作 49.216.43.91 05/14 17:32
229F:→ labiron: 台灣人事成本跟國外根本不成正比 61.222.206.10 05/14 17:33
230F:→ labiron: 你就知道台灣人有多奴 61.222.206.10 05/14 17:33
231F:推 haha123456: 台奴超好用耶 老闆哪捨得裁 42.72.69.109 05/14 17:35
232F:推 MrCool5566: 台灣勞工夠便宜 223.138.146.87 05/14 17:39
233F:推 derekjj: 奴隸價格好用啊,而且電網那麼爛還敢用 1.168.18.104 05/14 17:41
234F:→ derekjj: ai喔? 1.168.18.104 05/14 17:41
235F:推 k752555: 製造生產硬體 怎麼讓ai取代? 除非以後 36.225.180.59 05/14 17:43
236F:→ k752555: 全智能機器人機械手臂 36.225.180.59 05/14 17:44
237F:→ cacozxz: 本來就沒啥軟體 金融那麼低薪 要裁 203.74.125.187 05/14 17:55
238F:→ cacozxz: 啥 203.74.125.187 05/14 17:55
239F:→ biostrike: 平行世界嗎?系統廠砍一堆人sw凍結至少 42.73.254.204 05/14 18:04
240F:→ biostrike: 兩年了,你那邊記得買滿2330 42.73.254.204 05/14 18:04
241F:推 a606152004: AI還不會坐在示波器前面焊接 然後通靈 111.71.106.135 05/14 18:10
242F:→ a606152004: debug 說故事 111.71.106.135 05/14 18:10
243F:推 rltc: AI比台灣人力貴 223.137.59.162 05/14 18:13
244F:→ KooA: 台灣軟體業比AI便宜XDD 36.231.116.247 05/14 18:19
245F:推 dildoe: pip就能當理由還要AI出場??? 101.10.127.36 05/14 18:28
246F:推 neil0611: 台灣人太便宜 27.53.186.89 05/14 18:31
247F:推 space20021: 廉價勞工 比token便宜 27.52.104.41 05/14 18:40
248F:噓 Jacob26: 鬼島是工人智慧 223.139.150.63 05/14 19:37
249F:推 ayianayian: 台灣有什麼公司要用到AI? 1.169.165.46 05/14 19:49
250F:推 Somebody99: 因為token很貴 122.116.145.63 05/14 19:57
251F:推 ACRRBYEK: 台灣人便宜,AI費用在砍一半就可能裁 114.43.1.75 05/14 20:17
252F:推 physicsdk: 又奴又便宜 AI怎麼取代 218.161.13.66 05/14 20:18
253F:推 eineFrage: 第一是台灣人力比Token便宜,第二台灣 36.231.167.173 05/14 20:24
254F:→ eineFrage: 本來就沒啥軟體企業,第三個說出來我自 36.231.167.173 05/14 20:24
255F:→ eineFrage: 己也不相信就是台灣老闆懂得善用AI加現 36.231.167.173 05/14 20:24
256F:→ eineFrage: 有人才做大事而不需要裁員 36.231.167.173 05/14 20:24
257F:推 ckd42: 台灣人力便宜,token更貴223.137.176.163 05/14 20:27
258F:推 getbacker: 台灣做製造業為主 又不是軟體業 42.76.130.44 05/14 20:58
259F:噓 NingK: 用AI要讓誰背鍋 49.214.10.69 05/14 21:08
260F:→ manadrtoto: 台灣什麼都比別人慢,連產業轉型也是 61.224.59.221 05/14 21:17
261F:→ manadrtoto: ,說錯是連轉型都失敗,所以台灣都是 61.224.59.221 05/14 21:17
262F:→ manadrtoto: 只敢玩人家成熟的技術。 61.224.59.221 05/14 21:17
263F:→ la8day: 有啊 你不知而已 27.242.4.254 05/14 21:28
264F:推 funguy0202: 台灣人薪水比token 便宜太多 94.156.205.124 05/14 21:42
265F:推 jboys75: 台灣沒有軟體業啊 (? 220.132.77.49 05/14 21:47
266F:→ samm3320: 台灣的軟體建立在比AI便宜的碼農上 114.43.96.117 05/14 21:49
267F:→ njunju: 台灣本來就軟體發展落後 人力便宜 AI時代 223.139.86.16 05/14 21:54
268F:→ njunju: 反而成為較難取代優勢XD 223.139.86.16 05/14 21:54
269F:推 tyantmf: AI不會背鍋 42.77.145.120 05/14 21:57
270F:推 s77329: AI比人力還貴吧 223.139.69.93 05/14 21:59
271F:→ shooter555: 減少人力需求 但需求大約減少的幅度 111.241.57.188 05/14 22:04
272F:→ shooter555: 所以沒出現 111.241.57.188 05/14 22:04
273F:→ shooter555: 另外就是台灣還沒跟上 還要再過一兩 111.241.57.188 05/14 22:05
274F:→ shooter555: 年吧 111.241.57.188 05/14 22:05
275F:推 li04: 當然啊,用AI,這樣老闆寄空白信件給AI,AI 223.138.39.95 05/14 22:18
276F:→ li04: 不會有反應啊 223.138.39.95 05/14 22:18
277F:推 jimmy115: 台灣人比token便宜多了 傻傻 還萬能 39.9.141.180 05/14 22:33
279F:推 ai8051: 10年前有可能,咱7年級可一堆有衝勁求表現111.254.142.169 05/14 22:58
280F:→ ai8051: 現在喔,還有笨蛋去跟老闆說他有AI產值多好111.254.142.169 05/14 22:58
281F:→ ai8051: 相信老闆不會虧待他的,應該沒這種笨咖了吧111.254.142.169 05/14 22:59
282F:→ ai8051: 除非老闆直接跟AI對話會工作,那就大裁員了111.254.142.169 05/14 23:01
283F:→ ai8051: 不懂相關專業,ai也只會一本正經給垃圾111.254.142.169 05/14 23:03
284F:推 tony316: 台灣人比AI還聽話比Token還便宜 125.228.116.47 05/14 23:16
285F:推 DreamerSun: 台灣高通不是在裁了嗎 1.165.194.165 05/14 23:26
286F:推 odddriver: 因為產業主體是製造業 111.71.11.90 05/14 23:43
287F:推 yinaser: 目前AI是淘汰重複作業的工作111.255.148.127 05/15 00:22
288F:→ yinaser: 台廠都在搞多能工經營目前還不好分權責111.255.148.127 05/15 00:23
289F:→ moon999tw: 鬼島低薪呀123.192.238.107 05/15 00:31
290F:推 Assyla: 樓上有人講到,單一型工作很容易被取代 59.115.182.99 05/15 00:33
291F:→ Assyla: 但鬼島老闆喜歡請一個人做三種工作 59.115.182.99 05/15 00:33
292F:→ centra: 人工智慧打不贏工人智慧的 42.79.81.3 05/15 00:49
293F:→ centra: 你去看看超商員工有多強 42.79.81.3 05/15 00:49
294F:噓 bizer: 但晚年職缺越來越多 1.160.131.247 05/15 03:51
295F:→ bizer: 萬年 1.160.131.247 05/15 03:52
296F:推 flowheart: 台灣還少子化,人根本不夠用 42.72.70.217 05/15 05:11
297F:推 iPadProPlus: 台灣做硬體居多啊223.143.242.122 05/15 06:16
298F:→ ASUSboy: 你覺得工地會因為導入AI裁員嗎 42.72.238.222 05/15 07:18
299F:推 natukage: 急什麼 這只是剛開始 台灣就老人思維 42.73.9.178 05/15 08:26
300F:→ natukage: 不敢冒進 42.73.9.178 05/15 08:26
301F:推 scgraph: 台灣人比AI便宜太多 59.102.254.39 05/15 08:34
302F:推 nike30376: 當然養AI比養員工貴啊 39.15.56.13 05/15 08:39
303F:→ Sam27: 主要是會慢2年.....AI怎可能會比人工貴111.253.209.204 05/15 08:55
304F:→ Sam27: 人工一小時300~1000,AI才多少?111.253.209.204 05/15 08:56
305F:→ leo255112: 台灣多數是硬體製造,現在AI還搞不過 42.79.38.223 05/15 08:57
306F:→ leo255112: 產線仔 42.79.38.223 05/15 08:57
307F:→ Sam27: 美國企業也是今年2月才開始發現Agent好用111.253.209.204 05/15 08:57
308F:推 shoyeh: 遲早的啦 等token夠便宜就開始了220.136.162.125 05/15 09:30
309F:推 wtl: claude opus 4.7時薪960又不是不會變 哪天變 203.74.156.204 05/15 09:49
310F:→ wtl: 96就比台灣基本工資低 中國在降AI token費用 203.74.156.204 05/15 09:51
311F:→ wtl: 上一直進步 便宜的token應該不會太久 203.74.156.204 05/15 09:51
312F:推 oherman: ai能做的工作本來就便宜了,留著一人當三 60.249.24.172 05/15 10:42
313F:→ oherman: 人用ai還做不到,像it就要兼水電、兼採購 60.249.24.172 05/15 10:42
314F:→ oherman: 、兼總務、還要coding、管理erp,ai做的 60.249.24.172 05/15 10:42
315F:→ oherman: 到嗎?只是新人缺明減少很多! 60.249.24.172 05/15 10:42
316F:→ rogergon: 台灣人的薪水比用AI還低,當然沒啥可裁 101.12.156.131 05/15 10:50
317F:→ rogergon: 老美那種20萬鎂以上的新人價應該難了。 101.12.156.131 05/15 10:51
318F:推 g9911761: 現在知道多便宜了吧 101.10.79.208 05/15 11:33
319F:推 Noberman: 台灣人便宜 歐美真的太貴了 39.12.168.37 05/15 11:40
320F:→ drinkmuffin: 有美編被裁到 公司自己解決不了的問 42.79.106.104 05/15 12:08
321F:→ drinkmuffin: 題跑出來 拿去找外包 42.79.106.104 05/15 12:08
322F:推 jamesa12: 台灣人比token便宜 49.214.9.21 05/15 12:27
323F:噓 sodacookie: 因為短視近利啊223.140.147.214 05/15 12:43
324F:→ albertk1kil: 台灣人薪水比較低,不過如果未來AI 36.224.79.197 05/15 14:01
325F:→ albertk1kil: 普及化台灣應該也不能避免,只是我 36.224.79.197 05/15 14:01
326F:→ albertk1kil: 們已經要少子化了應該也沒差 36.224.79.197 05/15 14:01
327F:推 Gaviy: 因為低薪 人比算力便宜 101.10.83.174 05/15 14:15
328F:推 WTweiting: 現在還在基礎建設階段,機台也需要輪班 49.216.91.99 05/15 14:23
329F:→ WTweiting: 人員生產,怎麼可能砍 49.216.91.99 05/15 14:23
330F:噓 AxelGod: 看公司賭不賭吹oken未來會很便宜的 36.229.227.63 05/15 14:45
331F:推 lin5656: 有啊,只是沒上新聞 220.133.20.68 05/15 15:04
332F:噓 charliebitme: 相信潘蛇好嗎 600倍的儲存空間需求 101.12.156.9 05/15 15:17
333F:推 xianyuyu: Claude code新模型的時薪只會增加,問 104.12.143.65 05/15 15:34
334F:→ xianyuyu: 題是增幾倍而已,Anthropic已經發現他 104.12.143.65 05/15 15:34
335F:→ xianyuyu: 們和Open AI已經成為程式開發的寡頭, 104.12.143.65 05/15 15:34
336F:→ xianyuyu: 而且不只大公司加緊腳步部署自家AI工具 104.12.143.65 05/15 15:34
337F:→ xianyuyu: ,連中小公司和新創都在史無前例地持續 104.12.143.65 05/15 15:34
338F:→ xianyuyu: 增加TOKEN花費在總支出的占比。 104.12.143.65 05/15 15:34
339F:→ xianyuyu: 另外,agent 能24小時無縫分工與協調, 104.12.143.65 05/15 15:34
340F:→ xianyuyu: 這是無可取代的。現在和AI比較貢獻的對 104.12.143.65 05/15 15:34
341F:→ xianyuyu: 象已經是「複數個」員工,所以AI的花費 104.12.143.65 05/15 15:34
342F:→ xianyuyu: 其實是要和聘僱多個員工的開銷作權衡 104.12.143.65 05/15 15:34
343F:→ bonaqabo: 因為token比台灣人力貴多了 49.216.90.161 05/15 15:48
344F:→ asdfghjklasd: 薪水便宜,購買力只67% 140.238.52.217 05/15 16:14
345F:噓 HiggsBoson: 因為台灣人力太便宜啦 49.216.167.241 05/15 18:10
346F:→ DA3921999: 台灣人比較便宜啊,工程師的薪水比美國 180.177.202.28 05/15 18:34
347F:→ DA3921999: 端盤子高中生還少,靠的都是分紅, 180.177.202.28 05/15 18:34
348F:→ DA3921999: AI不會因為沒把事情做完做好就退費,但 180.177.202.28 05/15 18:36
349F:→ DA3921999: 台灣人沒把事情做完做好還加班做超過一 180.177.202.28 05/15 18:36
350F:→ DA3921999: 人份就沒分紅,給一點錢就能確保事情一 180.177.202.28 05/15 18:36
351F:→ DA3921999: 定完成,有AI+保險的價值,但遠比AI還 180.177.202.28 05/15 18:36
352F:→ DA3921999: 便宜 180.177.202.28 05/15 18:36
353F:→ iwcuforever: 企業規模不夠大,人太便宜,建系統 111.83.131.231 05/15 18:48
354F:→ iwcuforever: 不划算 111.83.131.231 05/15 18:48
355F:→ stocktonty: 因為台灣文職薪水增幅有限 而且可以常 101.8.249.122 05/15 19:22
356F:→ stocktonty: 常換新人 101.8.249.122 05/15 19:22
357F:→ Madridtop: 台灣以人為本的治理,不會裁員的啦 101.9.198.42 05/16 08:12
359F:推 jahnson: 矽盾已被賣台妹開始整碗送走,你覺 114.36.138.1 05/16 10:15
360F:→ jahnson: 得呢? 114.36.138.1 05/16 10:15
361F:推 TWkobe5566: 生成一張設計圖花的token錢比壓榨台灣 49.216.105.70 05/16 10:24
362F:→ TWkobe5566: 設計師一小時內生出來還多 49.216.105.70 05/16 10:24
363F:→ KY1998: AI出包再砍工程師就好,工程師價值=背鍋俠 114.24.146.11 05/16 13:01
364F:推 darkdogoblin: 想法都很高大上,不然拿下個月薪資 36.228.210.98 05/16 13:22
365F:→ darkdogoblin: 贊助公司升級系統好了 36.228.210.98 05/16 13:23
366F:推 a60414010299: 都嘛叫員工自備AI工具白嫖員工的 122.116.51.133 05/16 14:36
367F:→ a60414010299: 一魚多吃 資安爆了是員工使用問題^^ 122.116.51.133 05/16 14:36
368F:→ momo348894: 要等等 而且台灣純軟不多 110.28.130.76 05/16 19:50
369F:→ momo348894: 一個公司it部門都沒多少人 更別說純軟 110.28.130.76 05/16 19:51
370F:→ momo348894: 之後it多少會整頓下 110.28.130.76 05/16 19:51
371F:→ WenliYang: 用AI? 跟台灣沒啥關係啊 27.51.96.179 05/16 20:58
372F:推 jonaswang01: 本來就都社底 27.242.93.153 05/16 22:52
373F:推 wsad50232: 不裁員 但也不招人了 114.25.5.51 05/16 23:53
374F:推 sv00206: 都工廠是要裁誰111.243.186.192 05/17 00:51
375F:→ AxelGod: 台灣IT根本沒多少成本 是要整頓啥? 公 36.229.233.132 05/17 08:35
376F:→ AxelGod: 司先擔心未來找不到人吧 笑死 36.229.233.132 05/17 08:35
377F:推 nippleking: 奴工才可以扛責啊 呵呵呵 61.230.219.39 05/17 10:33
378F:→ nippleking: AI出包老闆要幹誰? 61.230.219.39 05/17 10:34
379F:→ mathrew: AI Token 太貴 111.249.78.176 05/17 13:09
380F:推 cplusplus426: 老闆不敢而已 不然很多情況AI比廢111.248.151.204 05/17 13:25
381F:→ cplusplus426: 物工程師好 當然要高級工程師操作111.248.151.204 05/17 13:25
382F:→ cplusplus426: 就是了111.248.151.204 05/17 13:25
383F:推 Petersen: 這是趨勢不管硬體軟體都是,台灣只是 1.169.218.206 05/17 19:17
384F:→ Petersen: 時候未到,現在的大舉徵人幾年後就會有 1.169.218.206 05/17 19:18
385F:→ Petersen: 大裁員,AI取代只是早晚 1.169.218.206 05/17 19:19
386F:→ Petersen: 現在是算力不足,所以token貴,等到算力 1.169.218.206 05/17 19:20
387F:→ Petersen: 夠了,AI普及了,硬體需要沒這麼大的時 1.169.218.206 05/17 19:21
388F:→ Petersen: 候,你可以想像到時候會多慘 1.169.218.206 05/17 19:21
389F:→ Atwo: 成本問題 現在導入AI的成本>人事 114.47.145.19 05/17 22:50
390F:推 sunday0913: token比較貴wwww 101.10.127.27 05/18 18:02
391F:推 cowbadma5566: AI比人貴啊 49.216.21.248 05/18 18:32
392F:噓 vampirelin: Ai無法取代奴性啊... 49.214.1.92 05/18 21:35
393F:→ dodoning: 明明就有要低調 106.104.80.206 05/19 08:27
394F:推 anchorman13: 台灣半導體人力便宜 59.125.131.79 05/19 18:35
395F:→ richard42: 老實跟你說 因為台勞比AI便宜111.255.100.163 05/19 21:00
396F:→ richard42: 引進一套AI系統 國外可能裁10個就回本111.255.100.163 05/19 21:02
397F:→ richard42: 在台灣這成本你需要裁100個 公司都沒了111.255.100.163 05/19 21:02
398F:推 jily: token看不見摸不著沒有情緒價值 老闆不會花 1.162.38.51 05/19 21:55
399F:推 XJY13: 送分體 人比AI便宜 111.251.21.35 05/19 23:30
400F:推 tsairay: 台灣公司不願意買token啊,員工要自費嗎? 202.39.11.150 05/20 10:08
401F:推 Neotiger: 你去看科技業又有幾間真的有在用ai就知 114.137.86.79 05/20 11:26
402F:→ Neotiger: 道了…軟體可能有 硬體目前還看不到 114.137.86.79 05/20 11:26
403F:推 WSY000000000: 就是TOKEN還太貴,低薪鬼島還引以 42.70.227.56 05/20 17:17
404F:→ WSY000000000: 為傲,呵呵! 42.70.227.56 05/20 17:17
405F:推 tsairay: 軟體是因為用了AI,產出明顯增加,但硬體 202.39.11.150 05/20 17:54
406F:→ tsairay: 可不是 202.39.11.150 05/20 17:55
407F:→ bigair888: 這個我可以留言因為台灣的薪水比AI便宜 223.140.238.78 05/21 08:49
408F:→ bigair888: 啦 223.140.238.78 05/21 08:49
409F:→ bigair888: 你看大企業在談成本之類的,薪水低成這 223.140.238.78 05/21 08:50
410F:→ bigair888: 樣,AI還比較貴 223.140.238.78 05/21 08:50
411F:推 supeedada123: 因為老人不會用AI光是FSD法規要通 42.79.64.118 05/22 10:51
412F:→ supeedada123: 過都不知道等到哪年 42.79.64.118 05/22 10:51
413F:→ Shurins: 因為很多…都還沒開始用223.136.109.135 05/24 11:01
414F:推 JasonX5566: 台灣人比token便宜阿 36.230.45.97 05/25 14:48
415F:推 p1227426: 勞工便宜到 ,AI太貴223.143.245.237 05/26 19:15
416F:推 disyou: 台灣很多客服都少很多了 61.220.197.39 05/31 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