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epingyo (御前一品帶刀龍侍衛)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李在明打房無用!南韓股市狂飆反成助燃
時間Wed Jun 24 18:12:11 2026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李在明打房無用!南韓股市狂飆反成助燃劑,炒股獲利大量流入房市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44241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6/24
記者署名:
原文內容:
南韓李在明政府鐵腕打擊房價的想法,在這波股市飆漲熱潮面前,可說是毫無抵抗力,因
為在多數韓國民眾心底,股市賺到的財富,最終一定會流回房市。
《金融時報》引述南韓國土交通部最新數據,4月份在首爾價值超過15億韓元(約新台幣
3075萬元)的豪宅交易中,高達13.2%的購屋資金,是直接來自「出售證券所得」。這不
僅是該指標史上首次突破雙位數,更是過去5年來平均水準的近三倍量。
一名在龍仁工作的科技業員工金元益(音譯),受訪時坦承自己最近剛從股市賺進2000萬
韓元(約新台幣41萬元)收益,「(在韓國)只要人們在股市賺錢,這些錢最終還是會流
回房市。這會是一場惡性循環,並不是良性循環。」
晶片股狂飆成炒房燃料
長期以來,南韓政府一直苦於無法說服重金買房的國民,將手中財富轉投入國內股市。當
局痛批房地產市場過熱,是加劇社會不平等與少子化的罪魁禍首,高昂的房價持續讓年輕
夫婦,對於生養下一代望之卻步。現任總統李在明甚至在剛上任時誓言,要將國家財富從
「非生產性」的房地產投資解放出來。
而這個願望,在人工智慧(AI)熱潮發酵後,靠著國內晶片雙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SK海力士(SK Hynix)加持,讓南韓綜合股價指數(Kospi)向上狂飆翻
倍,成功吸引大量資金投入股市,也上演歷史性一刻,SK海力士市值正式超越稱霸南韓股
市超過20年的三星電子,登頂成為南韓市值最高的企業。
但是,雖然政府的短期目標達成,可對於多數韓國民眾而言,買房才是他們最終目的,股
市只不過是一種「燃料」,藉助牛市上漲之力,讓自己能夠減輕購屋負擔。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經濟學家Kathleen Oh指出,房地產目前仍佔南韓家庭財
富的75%,遠遠高於其他已開發國家,相比之下股票僅佔9%。此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數據也顯示,南韓家庭債務已飆升至可支配收入的175%,在所有成員國當中位居
第六。
這種財富極度向房市傾斜的現象,源於韓國股市在AI狂潮前,呈現長期死寂狀態。國民銀
行(KB)數據顯示,2015至2025年的十年期間,Kospi指數僅上漲25%,而同期首爾平均房
價卻暴漲超過50%。
總統首席政策顧問金容範透過社群發出警告,股市暴漲恐將帶來意料之外的「副作用」,
「如果半導體產業創造的國家財富,被房地產大量吸收,這種增長果實將只會集中在少數
人手中,那這個經濟繁榮將難以持久。」
「不炒股太傻」
即便政府收緊貸款、對熱門學區實施限購令,還對高價住宅祭出嚴格貸款上限,並重啟多
房持有者的懲罰性稅制,但依舊阻擋不了民眾,首爾房價在1月底至5月底依舊呈現上漲,
上揚約3.1%。專家直言,要想改變大眾過去3、40年累積的根深蒂固炒房心態,短期內根
本不可能發生。
雖然股市不是韓國家庭財富的主要成份,但不斷飆漲的趨勢,卻讓整個南韓半數人口開設
證券帳戶(2019年僅有21%)。首爾上班族金敏貞(音譯)打趣表示,「現在午休時間,
大家唯一共同熱門話題是:『你買了哪檔股票?賺了多少?』如果你不炒股,看起來就像
個傻子一樣。」
但股市過熱的泡沫警訊,近起不斷響起,Kospi波動率指數(VIX)6月初衝上94歷史新高
;散戶開槓桿的融資餘額,也飆升至37兆韓元(約新台幣7584億元)的歷史規模。
打從5月底韓國政府推出與三星、SK海力士兩大企業連動的高槓桿ETF以來,已有超過7兆
韓元(約新台幣1434.8億元)的資金瘋狂湧入。當6月綜合指數大盤開始下跌後,無數高
槓桿ETF持有者就遭遇慘賠困境。
南韓金融監督院院長李昌鎮(Lee Chan-jin)對此局面公開表達遺憾,坦言這款高槓桿金
融產品推出「過於倉促」。
「由於大多數投資人都是中產階級和勞工階層,暴露於如此劇烈的市場波動下,恐對社會
經濟造成巨大的實質衝擊。」
但對更多韓國散戶而言,只要股市產生獲利,能讓他們拿到進駐首爾江南區的入場券,這
場「炒股買房」的投機豪賭心理,短時間內恐將難以平息,甚至會有更多人在錯失恐懼症
(FOMO)狀態下,投入更多資金拼一把。
心得/評論:
說好的打房有效呢.....
結果心底想法無法撼動 股市變成「買更大房子」的許願池XDD
南韓這波股市飆漲
看起來 零售產業也沒有喝到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4.115.1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295934.A.031.html
1F:推 ispy03532003: 大家都想當江南Style 06/24 18:14
2F:推 e04x8 : 到時候看誰變最後一隻 06/24 18:16
3F:推 jeff22aa22 : 在台灣零售業賺太多會被公審 例如牛奶 06/24 18:16
4F:推 oskens : 臺灣下半年應該也快了... 06/24 18:17
5F:推 steelheart3 : 一堆低能惡意在操弄市場 最後都會適得其反 06/24 18:17
6F:推 divaxxxx : 鬼島未來圖景,結果我們政府還放幫著倒一大桶新青安 06/24 18:18
7F:→ divaxxxx : 油助燃嘻嘻 06/24 18:18
8F:→ as3366700 : 什麼時候韓國下人雨 跑得快的住大豪斯,跑得慢的睡 06/24 18:18
9F:→ as3366700 : 公園 06/24 18:18
10F:推 hemisofia : 所以房價這時候對少子化又沒影響了嗎?還是今年南韓 06/24 18:19
11F:推 neoa01 : 我們還一堆炒房炒股的工具勒, 06/24 18:19
12F:→ neoa01 : 炒房工具如:利率、新青安、租補、加大水龍頭、新 06/24 18:19
13F:→ neoa01 : 青安2.0、多縣市台積電科學園區、高鐵南東延、捷運 06/24 18:19
14F:→ neoa01 : 等。 06/24 18:19
15F:→ hemisofia : 出生率又要大跌了?XD 06/24 18:19
16F:→ neoa01 : 炒股工具:銀行貸款寬嚴、單一基金持股10調整為25% 06/24 18:19
17F:→ neoa01 : 、當沖降稅、升降息與否等 06/24 18:19
18F:推 madeinheaven: 台股估值過高 韓股估值過低 06/24 18:21
19F:→ jackz : 好啊 又被政府抓到不用打房了 06/24 18:23
20F:→ theropod : 股票獲利->買房,正常程序 06/24 18:24
21F:推 Everforest : 房地產是經濟火車頭 AI終究是炒房題材罷了 06/24 18:25
22F:推 chanceperson: 韓國有種台灣2012的即視感 06/24 18:26
23F:推 EQUP : 台灣未來也會阿 房市終究是台韓人民心底最軟的那一 06/24 18:27
24F:→ EQUP : 塊 06/24 18:27
25F:推 qaz630210 : 房價掛勾金融就不是單純需求問題,台灣農村沒人住房 06/24 18:27
26F:→ qaz630210 : 子也不會一百萬賣你啊 06/24 18:27
27F:→ theropod : 這兩年較常聯絡的朋友也是,只有我賺不到 06/24 18:28
28F:推 tomdavis : 炒股最終還是要改善生活啊 這是正常順序 06/24 18:28
29F:→ tomdavis : 而不是炒房炒上天沒有其他經濟活動祚基本面支撐 06/24 18:28
30F:噓 asd0230zx : 選對的人 做對的事 賺對的錢 現在是不是要讚嘆還好 06/24 18:32
31F:→ asd0230zx : 台灣跟韓國不一樣了 上看五萬點 06/24 18:32
32F:推 jvor0719 : 好想贏韓國 韓國:看好了台灣 我只做一次 06/24 18:32
33F:→ PTTMAXQQ : 其實現在是央行努力壓制房價 06/24 18:33
34F:→ PTTMAXQQ : 如果真的讓房價指數看到明顯的正增長後 06/24 18:33
35F:→ PTTMAXQQ : 一定會有一群怕錯失的人從股市領錢出來買房 06/24 18:33
36F:→ PTTMAXQQ : 台韓都黃種人 想法都一個樣啦 06/24 18:33
37F:→ PTTMAXQQ : 不要在那騙自己想法不一樣 06/24 18:33
38F:→ kducky : 房地產未實現稅上路就可以了 不怕 06/24 18:36
39F:推 chanceperson: 韓國人不怕死 台灣人怕死啊 夠不一樣了吧 06/24 18:37
40F:推 Noberman : 股市賺錢流入房市不是正常嗎 不然要去哪 06/24 18:41
41F:推 aspd5306 : 樓上說得很好 所以現在經濟大好 之後房價漲很正常 06/24 18:41
42F:→ aspd5306 : 吧 魯空不要再靠杯買不起了 看了很可悲 06/24 18:41
43F:推 twic : 錢就真的很多 新房供給就沒這麼多 必然漲的 06/24 18:42
44F:推 as3366700 : 牛奶都買的起了還買不起房子 06/24 18:42
45F:→ aspd5306 : 央行還說要大家等房價跌 抓去關好不好 06/24 18:43
46F:推 jenchieh5 : 只好蒸未實現利得稅避免你們想東想西 06/24 18:44
47F:推 Edison81244 : 韓國貪狗 忠誠 06/24 18:45
48F:推 cystal : 今天又買了十棟房子 笑看魯蛇整天空手 06/24 18:46
49F:推 Miyagi13 : 打房子最好的辦法是通縮嗎 06/24 18:47
50F:推 j32072 : 台灣今年是房價最低的一年入手最後時機 06/24 18:49
51F:推 kenro : 別唬爛了,房價又沒降反而新案繼續堆高 06/24 18:51
52F:推 SkyFee : 難怪台灣也在學 06/24 18:59
53F:→ SkyFee : 現在買房像喝水 獲利一直創高 06/24 18:59
54F:推 s555666 : 台灣不一樣,股市越熱,房市越冷 06/24 19:00
55F:→ s555666 : 台灣的建商應該很羨慕韓國建商 06/24 19:01
56F:推 jay0117 : 這幾年這樣漲還買不起 就是被社會淘汰那群 06/24 19:02
57F:推 s555666 : 韓國這一年來股市大概成長172%,全部灌入房市,房 06/24 19:05
58F:→ s555666 : 價可以在一年內翻兩三倍吧 06/24 19:05
59F:→ fantasystar : 信義房價指數 2026 Q1年增還是負的,只能說天佑台灣 06/24 19:07
60F:噓 cityhunter04: 建商都不敢出來嘴秋了,還有說打房無效? 06/24 19:08
61F:推 aaa80563 : 反觀 06/24 19:09
62F:噓 cityhunter04: 空手仔還在幻想,房價崩跌給撿便宜喔?有夢最美啦! 06/24 19:09
63F:→ WANGSH : 羨慕韓國人人買得起 反觀 06/24 19:13
64F:推 julian42 : 可是台灣捨不得賣股買房耶 可能台灣能繼承的人比韓 06/24 19:17
65F:→ julian42 : 國多 06/24 19:17
66F:推 Heedictator : 都往首爾擠,很正常 06/24 19:17
67F:推 Beantownfan : 反觀...... 喔 沒事 06/24 19:21
68F:→ oxygen537 : 反觀 06/24 19:22
69F:推 Getbackers : 貸貸相傳,江南Style 06/24 19:25
70F:→ iamaq18c : WOW 06/24 19:26
71F:推 lepidoptera : 獲利->買房 反覆操作 不是都這樣嗎 06/24 19:32
72F:→ peterors : 沒事 我們台灣人賺到錢才不會去買房 房蟲快死心吧 06/24 19:56
73F:推 Cowyau : 下個就是台灣 應該明年就會開始發酵吧 06/24 20:05
74F:噓 rumblefish : 難怪少子化。疑?? 06/24 20:05
75F:→ rumblefish : 八卦:反觀,疑? 06/24 20:06
76F:推 Joelai : 月出生六千多人的國家表示:炒房炒起來 06/24 20:33
77F:推 ahlolha : 台股要5萬了 還有人買不起房的? 06/24 20:38
78F:→ albertk1kil : 股市賺錢最終還是要拿去買房的 06/24 20:38
79F:→ albertk1kil : 只不過下次買房潮大家應該都會瞄準蛋黃,那些郊區 06/24 20:39
80F:→ albertk1kil : 甚至蛋白區可能價格還是會不好 06/24 20:39
81F:→ CA7KL42 : 打房就是股市崩盤才有用 一堆借房貸炒股的 06/24 20:51
82F:推 marlboro1527: 打房真的有效的方法就是管制啊,不然就是只能把經濟 06/24 20:58
83F:→ marlboro1527: 搞爛。最後一定會回流到房地產啦。 06/24 20:58
84F:推 seastar1982 : 然後房子變更貴 更好押房子借錢進場 06/24 21:03
85F:推 qtzbbztq : 之前還看到一堆人在哪吹捧韓國才是真打房 結果越打 06/24 21:16
86F:→ qtzbbztq : 越貴 06/24 21:16
87F:推 rumblefish : 錢就是改善生活。別等老了完全沒食欲物慾抱著一堆 06/24 21:21
88F:→ rumblefish : 錢 06/24 21:21
89F:推 kenro : 炒房的都會覺得股票賺來的就定會買房,就只剩這種沾 06/24 21:49
90F:推 Librau : 台灣蠢蠢欲動了。還好我2邊都有嘻嘻 06/24 22:02
91F:推 angelo98 : 唉 06/24 22:09
92F:→ TRYING : 真的要打 就是囤房稅100啪 06/24 22:09
93F:→ TRYING : 不然就繼續少子化 06/24 22:10
94F:→ TRYING : 你不用最極端的手段 你什麼事也辦不成 而時間已經 06/24 22:11
95F:→ TRYING : 不站在我們這邊 06/24 22:11
96F:→ TRYING : 今年少生的孩子 明年不可能因為1啪兩啪的稅率而改 06/24 22:11
97F:→ TRYING : 變 06/24 22:11
98F:推 hermitwang : 生小孩送台北市房子不是更好 06/24 22:13
99F:→ hermitwang : 沒生的在台北買房通通課重稅 06/24 22:15
100F:推 triphop : 建商改炒股賺錢再炒房循環呀 06/25 02:07
101F:推 guanting886 : 政府在那裡擔心個雞巴,平常不作為 也不敢對財閥怎 06/25 02:31
102F:→ guanting886 : 麼樣 韓國人民自己的選擇 06/25 02:31
103F:→ guanting886 : 這反映了從過去整個經濟環境真的不怎麼好 當地人才 06/25 02:33
104F:→ guanting886 : 會這麼投機想要拼一把 06/25 02:33
105F:→ guanting886 : 害怕金字塔底部民眾爆掉沒人要貢頂端的 06/25 02:34
106F:→ yunf : 不可能無用 只是他沒真打 06/25 05:56
107F:→ yunf : 因爲他知道後面都是財閥 06/25 05:57
108F:推 u48652004 : 可是南韓生育率一直回升了啊? 06/25 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