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ewalker (報告饅頭班長不夠)
看板Tech_Job
標題[新聞] 高雄「台鐵台積電站」啟動評估 交通部:
時間Sat Jun 20 23:10:24 2026
作者: lamigo (lamigo) 看板: Railway
標題: [新聞] 高雄「台鐵台積電站」啟動評估 交通部:
時間: Thu Jun 18 12:31:57 2026
ETtoday
高雄「台鐵台積電站」啟動評估 交通部:這個站一定會設
2026年06月18日 11:52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高雄市推動鐵路立體化延伸橋頭、大寮,並評估增設「台積電站」,
立法院交委會今審查鐵道發展基金等預算時,立委詢問進度,交通部政務次長伍勝園
表示,目前正由高雄市進行可行性研究,「這個站一定會設」。
立委許智傑今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關切台鐵增設台積電站及楠梓園區站的規劃進度,
許智傑表示,未來高雄將是科技經濟城市,
台積電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交通部格外重視。
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伍勝園答詢時表示,目前高雄市政府正在辦理可行性研究,「這個
站一定會設」,至於車站名稱則將再與地方政府協調。
伍勝園會後受訪進一步說明,台積電站目前仍在由高雄市府進行可行性研究階段,
尚未提報中央審查,從地方發展角度來看,台積電站確實有設置需求,但新增車站後,
必須同步考量對路線營運的影響,可行性研究時就要評估是否增設待避線等配套設施,
否則新設車站將對路線容量帶來一定影響,未來審查時將有相關探討。
針對新設車站是否會影響列車行車時間,讓快車變慢車,伍勝園說明,如果當地運輸
需求龐大,設站有其必要性,可透過包括待避線設置及跳蛙式營運模式等配套調整。
伍勝園表示,目前高雄市政府尚未將可行性研究報告提送交通部,
因此實際運量及需求規模仍待進一步確認。未來可行性研究完成後,將由交通部、鐵道局
檢視政策合理性、若經評估具備大量通勤需求,交通部也會支持增設。
https://reurl.cc/6Gom1b
--
心得
這就立體化後新增的通勤車站,
考量到未來台積與廠商上下班人口
這個的確可以考慮
在台一線那邊 公共運輸較少
仁武人和工業區可以利用
廠房東邊其實離捷運紅線有距離,
設站地點跟捷運站是互補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29.72.18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Railway/M.1781757124.A.6B3.html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Reewalker (36.232.199.214 臺灣), 06/20/2026 23:10:24
※ 編輯: Reewalker (36.232.199.214 臺灣), 06/20/2026 23:10:59
1F:推 qk3380888: 我好奇問一下 現在高鐵在高雄有幾站了 219.28.247.77 06/21 00:05
2F:推 SilentBob: 高雄真的很丟臉 活像個變態123.194.155.191 06/21 00:23
3F:→ QQ101: 這算先射箭再畫靶嗎 =.=175.181.157.148 06/21 01:16
4F:推 leader2005: 台北比較變態吧,喜歡投舔共國閔黨. 42.72.212.110 06/21 01:46
5F:推 dntgoYM2609: 還在可行性評估就已經放話這個站一定 122.99.24.86 06/21 05:25
6F:→ dntgoYM2609: 會設了呀@@ 122.99.24.86 06/21 05:25
8F:推 ToyaErina: 新左營到楠梓也才5km,要怎麼設? 1.173.128.33 06/21 09:34
9F:推 wintersxp: 台鐵增設台積電站及楠梓園區站 61.216.58.95 06/21 09:44
10F:→ wintersxp: 是台鐵,不是高鐵 61.216.58.95 06/21 09:44
11F:→ wintersxp: 當年高雄鐵路地下地下化本來就是,說要 61.216.58.95 06/21 09:45
12F:→ wintersxp: 鐵路捷運化 61.216.58.95 06/21 09:45
13F:→ wintersxp: 只是我懷疑,台鐵已經都蓋好了,還可以 61.216.58.95 06/21 09:45
14F:→ wintersxp: 新設車站喔 61.216.58.95 06/21 09:45
15F:→ wintersxp: 抱歉,搞錯,那一段是之後要做高架化, 61.216.58.95 06/21 09:47
16F:→ wintersxp: 剛剛沒看清楚 61.216.58.95 06/21 09:47
17F:推 carkyoing: 2026年最大笑話,台積人會搭火車126.166.105.112 06/21 09:51
18F:→ justdoit: 張忠謀表示: 1.163.101.199 06/21 10:09
19F:→ qazbamboo: 停車場都故意蓋得比員工少喔 106.146.25.77 06/21 10:13
20F:推 fju0911: 到底要騙幾次?之前基隆呢? 192.19.140.250 06/21 10:42
21F:推 veter: 不到5公里為啥不能設?正義車站到民族也沒 101.9.201.3 06/21 10:42
22F:→ veter: 有5公里啊,要設台鐵台積站最大的問題是那 101.9.201.3 06/21 10:42
23F:→ veter: 邊的鐵路沒有地下化也就是說土地會是下一 101.9.201.3 06/21 10:42
24F:→ veter: 個要吵的問題,再來就是設太近火車的振動 101.9.201.3 06/21 10:42
25F:→ veter: 會不會影響到晶圓廠 101.9.201.3 06/21 10:42
26F:→ veter: 我只能說交通部長真的ㄌㄙ連評估都沒有就 101.9.201.3 06/21 10:44
27F:→ veter: 開支票說會蓋 101.9.201.3 06/21 10:44
28F:推 ming5566: 高鐵都會的震動都會影響了台鐵怎麼不會 101.9.35.141 06/21 10:46
29F:→ ming5566: 而且明明就有捷運煉油廠站了 直接開一 101.9.35.141 06/21 10:46
30F:→ ming5566: 個shuttle bus不就好了嗎 台積自己都有 101.9.35.141 06/21 10:46
31F:→ ming5566: 廠車了 多派幾班車就搞定的東西 花錢搞 101.9.35.141 06/21 10:46
32F:→ ming5566: 一個台積站真的浪費納稅錢 101.9.35.141 06/21 10:46
33F:噓 cityhunter04: 嫌高雄太多站的!那雙北的板橋>>台 114.24.107.232 06/21 11:22
34F:→ cityhunter04: 北>>南港設三站幹嘛?浪費時間…. 114.24.107.232 06/21 11:22
35F:噓 andycyhung: 又要發包撈錢 101.3.142.12 06/21 11:26
36F:推 leader2005: 去竹科看看,台積一堆騎機車上班的, 42.72.212.110 06/21 11:39
37F:→ leader2005: 搭台鐵有什麼. 42.72.212.110 06/21 11:39
38F:→ swiber: 要不要先讓台鐵準點率高一點再說223.139.217.219 06/21 11:49
39F:推 SilentBob: 高雄先跟桃園比再來碰瓷台北好嗎…台 101.10.157.116 06/21 11:51
40F:→ SilentBob: 中都贏不了了在那邊 101.10.157.116 06/21 11:51
41F:→ joelay: 不用雲豹或高端比較合黨形象? 101.9.196.58 06/21 12:01
42F:→ oldchang1205: 所以某樓覺得為什麼竹科上下班要騎 42.73.111.9 06/21 12:26
43F:→ oldchang1205: 車?你他媽以為半導體廠附近能設站 42.73.111.9 06/21 12:26
44F:→ oldchang1205: 嗎 42.73.111.9 06/21 12:26
45F:→ oldchang1205: 到時候變成一堆人把機車停在車站 42.73.111.9 06/21 12:27
46F:→ oldchang1205: 然後上下班還是騎車 42.73.111.9 06/21 12:27
47F:推 chter: 台中贏在哪?對啦,低薪贏了,嘻嘻 42.75.51.198 06/21 12:30
48F:噓 damien12343: 台積電的發言人:高雄市政府 4.26.3.78 06/21 12:46
49F:推 oioio9887: 要不要順便蓋個機場台積電航廈 61.70.62.5 06/21 13:06
50F:→ tabrisPTT: 先蓋一下高鐵竹科站吧 42.73.17.123 06/21 13:21
51F:推 c928: 看來某些人地已經買好了 223.141.49.4 06/21 13:32
52F:推 DellSale999: 在肖想吃掉金屬中心吧 1.174.79.252 06/21 13:41
53F:推 tpegioe: 世界最短高鐵站距在高雄嗎? 104.12.143.65 06/21 13:57
54F:推 leader2005: 台鐵不就多一個上班方式而已,熊本廠 42.72.212.110 06/21 14:39
55F:→ leader2005: 不是也設一個車站. 42.72.212.110 06/21 14:39
56F:→ leader2005: 台鐵和捷運經過的站又不一樣,又不是 42.72.212.110 06/21 14:40
57F:→ leader2005: 每個人都住捷運站附近. 42.72.212.110 06/21 14:40
58F:→ leader2005: 我看一堆人也沒去過高雄,整天裝的很 42.72.212.110 06/21 14:41
59F:→ leader2005: 懂. 42.72.212.110 06/21 14:41
60F:推 darkangel119: 新竹沒半個205.220.129.227 06/21 16:03
61F:推 EasyVinus: 下班還有車嗎?要等多久? 118.166.5.115 06/21 16:50
62F:推 joeduck: 中國高雄意見一堆 223.137.73.241 06/21 17:12
63F:推 Brioni: 笑死203.204.115.205 06/21 17:20
64F:推 skywalker655: 民進党跪舔的樣子真得很噁 101.12.112.165 06/21 18:43
65F:推 white777: 很棒吧 日本都可以有環球影城站了 114.137.69.149 06/21 18:49
66F:推 luweber88: 捷運場要改名了嗎?223.137.159.110 06/21 19:22
67F:推 codehard: 沒買GG喔,可惜啊。 1.164.236.84 06/21 20:08
68F:推 ming5566: 靠腰咧 熊本廠菊楊町那鬼地方多一個車 101.9.35.141 06/21 20:08
69F:→ ming5566: 站很合理啊 不然要一堆人開車擠進那個農 101.9.35.141 06/21 20:08
70F:→ ming5566: 村喔 那邊大眾運輸是0到1 能類比嗎 捷運 101.9.35.141 06/21 20:08
71F:→ ming5566: 不在高雄廠旁所以說靠shuttle bus接送就 101.9.35.141 06/21 20:08
72F:→ ming5566: 好了 根本還用不著特別拉一條鐵路 講的 101.9.35.141 06/21 20:08
73F:→ ming5566: 好像沒很多人住捷運旁就會有很多人住台 101.9.35.141 06/21 20:08
74F:→ ming5566: 鐵車站旁一樣 會搭大眾運輸的就會搭啦 101.9.35.141 06/21 20:08
75F:→ ming5566: 不會忽然蓋在你家旁邊就會搭齁 101.9.35.141 06/21 20:08
76F:推 leader2005: 不爽可以上街抗議阿,科技人最膽小了 42.72.212.110 06/21 20:38
77F:→ leader2005: ,連準時下班也不敢,反正被民進黨拿 42.72.212.110 06/21 20:38
78F:→ leader2005: 捏的死死,也只敢在網路上靠腰而已, 42.72.212.110 06/21 20:38
79F:→ leader2005: 科科. 42.72.212.110 06/21 20:38
80F:→ airtsubasa: 下班台鐵還有營業嗎 27.240.120.2 06/21 20:44
81F:推 lopoko: 台積電城什麼時候才要正式宣布建城? 123.192.160.29 06/21 21:10
82F:推 dwatau: 張爺爺也坐過電聯車 114.26.131.90 06/21 22:18
83F:噓 aitela: 南部貉獠人真的活該窮三代 49.216.89.166 06/22 02:35
84F:推 rock2345: 電力都沒解決整天在肖想 118.165.3.115 06/22 05:35
85F:噓 t19960804: 說個笑話 冥禁黨不舔共 1.161.118.52 06/22 06:09
86F:噓 smellyder: 你可以說民進黨爛 但民進黨舔共? 218.173.203.31 06/22 08:04
87F:→ Skydier: 今年6個共諜案都是單一黨的 不難懂 57.140.96.31 06/22 09:01
88F:→ leader2005: GG員工能去上班幫大家賺錢就好了,你 42.72.212.110 06/22 09:28
89F:→ leader2005: 管他要怎麼去上班. 42.72.212.110 06/22 09:28
90F:→ tomsawyer: 什麼時候不舔了 你看陽信 101.8.232.120 06/22 10:47
91F:噓 MisterSmile: 這不算圖利嗎? 42.70.148.59 06/22 12:07
92F:噓 ijk1: 到底誰會想去高雄台積電啊114.136.166.115 06/22 12:35
93F:推 jtsu5223: 台鐵的話可以吧 101.10.75.88 06/22 13:35
94F:噓 QBRoboT: 這站那時說是要設在金屬中心後面那個平 101.8.51.165 06/22 14:28
95F:→ QBRoboT: 交道附近,然後搞個支線進到園區,在世 101.8.51.165 06/22 14:28
96F:→ QBRoboT: 運那邊搞個兩鐵共構,而這個支線那時就 101.8.51.165 06/22 14:28
97F:→ QBRoboT: 說要弄雙起點,北邊是楠梓,右邊是新左 101.8.51.165 06/22 14:28
98F:→ QBRoboT: 營,因為這兩站都有閒置月台/鐵軌可以用 101.8.51.165 06/22 14:28
99F:→ QBRoboT: ,後面會胎死腹中不就是因為三福氣體跟 101.8.51.165 06/22 14:28
100F:→ QBRoboT: 台積電蓋太快來不急做環評跟震動測試, 101.8.51.165 06/22 14:28
101F:→ QBRoboT: 但聽說後面路線不變,有打算叫捷運局接 101.8.51.165 06/22 14:28
102F:→ QBRoboT: 盤,但要改成無人駕駛的輕軌,好配合那 101.8.51.165 06/22 14:28
103F:→ QBRoboT: 些輪班星人的作息就是了ㄏ ㄏ,ㄦ 101.8.51.165 06/22 14:28
104F:噓 EEzionT: 台鐵現在比摩托車還慢 61.220.197.175 06/22 15:01
105F:→ bnn: 能在開發前就先拉好軌道總比新竹那樣沒救好啦 125.227.13.36 06/22 15:08
106F:→ bnn: 等到蓋滿然後塞車沒地蓋軌道運輸 拆遷又貴 125.227.13.36 06/22 15:09
107F:噓 a37821910: 圖利 羈押 賴缺德下台就進去蹲 49.216.52.152 06/22 20:16
108F:噓 marknm: 高雄鐵路有幾站啊220.129.141.166 06/22 22:09
109F:→ marknm: 說黨舔共有人不高興? ECFA誰還在用?220.129.141.166 06/22 22:10
110F:推 aspwell520: 新竹可以也岔過來園區嗎? 1.171.50.237 06/23 00:49
111F:噓 ibsmalla: 看前幾樓高鐵台鐵也分不清令人鼻酸 61.227.41.112 06/23 01:24
112F:推 FK6819: 柵欄:幹你娘,台積怎可能在高雄設廠啦, 42.72.9.0 06/23 06:06
113F:→ FK6819: 別幻想好嗎! 42.72.9.0 06/23 06:06
114F:→ FK6819: 這要是在桃園,台積電早被趕走,還想車站 42.72.9.0 06/23 06:07
115F:→ FK6819: ,笑死! 42.72.9.0 06/23 06:07
116F:→ haver: 世運站下來到f22騎個ubike也不用10分鐘欸 223.138.44.143 06/23 07:53
117F:推 ASUSboy: 高雄的台鐵間距快要跟捷運差不多了 42.72.237.171 06/23 08:38
118F:噓 bitcch: 先給竹科蓋捷運吧 101.10.93.213 06/23 15:17
119F:推 fegat: 高雄順便搞個台積電路吧 27.247.64.129 06/23 22:30
120F:噓 winston99422: 弄高鐵不是在讚,可以從AP3開始拉人 119.234.21.57 06/24 00:40
121F:→ winston99422: 支援 119.234.21.57 06/24 00:40
122F:→ qliver: 繼續炒吵吵 211.20.143.242 06/24 08:00
123F:推 grs321: 很像一個自卑的恐怖情人老貼著人家 有台積 42.73.10.173 06/24 08:12
124F:→ grs321: 電的縣市一堆 就高雄整天巴著人家 42.73.10.173 06/24 08:12
125F:推 lc85301: 蓋得好,台灣早該機車歸零汽車減半了 114.136.101.61 06/24 09:34
126F:噓 surelose: 又在蹭台積電了 總部也不在那 還台積站 101.12.206.146 06/24 14:02
127F:→ surelose: 哩 101.12.206.146 06/24 14:02
128F:推 guanole: 沒用吧 你半夜會通車嗎111.255.147.224 06/25 00:01
129F:→ kannl: 市區不斷擴大,結果又把工廠塞回市區。 223.139.126.9 06/25 07:44
130F:推 leader2005: 好多恐怖情人草,抓著高雄不放,哈哈 42.72.30.201 06/25 10:32
131F:→ leader2005: ! 42.72.30.201 06/25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