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ky2030 (無業遊民)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新聞] 不是工程師…高職妹「台積電1工作」年收1
時間Sat May 16 14:12:24 2026
我覺得台灣要拋棄一個思想
就是儒家邪教的「萬般皆下品 惟有讀書高」
很多賺錢的行業 或是知識 並不存在於書本上
以現今知識爆炸的年代
有些書 甚至是精神毒藥
很多人覺得自己唸了四大四中 就好像一定要高人一等 一定要收入比別人多
但你們都忘記了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讀書頂多排第5
新聞報導的作業員 可能運氣特好 所以人家拿運 贏過你的讀書 也是很正常的
學校裡教的知識 沒有錯 但 學校裡教的價值觀錯了
更何況學校的存在本質上就是為頂層的人訓練專業工人而已
尤其是華人圈 你什麼時候看過哪個台灣企業大手筆贊助學校?
沒有 只會一邊用 一邊罵學校沒訓練好
回到這個新聞本身
你念台青交成 只能說 你本身在讀書這件事有不錯的成就 你也只能贏跟你一樣的背景 然後 沒特別運氣的人
這件事 我也是過了35之後才明白 自己努力了40年 獲得的生活 其實可能只是一個ktv端茶小弟的起點而已
尤其是後來我跟原生父母斷清關係 人生得到解放之後
事後想想 人家有努力投胎 你當初沒努力投胎 所以自然要比別人辛苦
就像我們常常說 少年不努力老大圖傷悲 一樣意思
只是你必須把時間線放的更長來看
--
Sent from nPTT on my iPhone X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8.250.5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Tech_Job/M.1778911946.A.089.html
1F:噓 justdoit: 贊助學校的一大堆耶 1.163.64.42 05/16 14:18
2F:→ shooter555: 至少身邊同事有讀書的少走很多彎路 114.25.138.7 05/16 17:10
3F:→ shooter555: 人生順遂很多 一畢業就三四百萬不是 114.25.138.7 05/16 17:10
4F:→ shooter555: 過的很舒服 114.25.138.7 05/16 17:10
5F:→ peter98: 1,2,3,4不好,5也很難好 69.141.90.48 05/16 18:48
6F:→ peter98: 基本上我看到不會讀書的,扣掉少數富豪 69.141.90.48 05/16 18:48
7F:→ peter98: 家二代可以過得爽,其餘就跟智X差不多了 69.141.90.48 05/16 18:48
8F:→ peter98: 台灣很單純的,18歲前不念書的,9成5廢物 69.141.90.48 05/16 18:49
9F:→ peter98: 這篇應該就是個1,2,3,4,5都差勁的人寫的 69.141.90.48 05/16 18:50
10F:推 aadsl: 先決定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吧 59.115.175.96 05/16 19:39
11F:推 dalbuhr: 我沒有端茶小弟的命運風水 積陰德讀書勉 140.113.214.66 05/16 20:11
12F:→ dalbuhr: 強努力 140.113.214.66 05/16 20:11
13F:噓 lovebridget: 好啊 那你下次找工作寫國中畢業 61.71.235.78 05/17 00:55
14F:→ lovebridget: 不准寫大學喔 61.71.235.78 05/17 00:56
15F:噓 lst77: 讀書無用論叒來惹 有沒有想過如果有讀書 49.218.230.145 05/17 01:37
16F:→ lst77: 今天不會只是個GG的作業員 而是GG的工程師 49.218.230.145 05/17 01:37
17F:→ lst77: ? 49.218.230.145 05/17 01:37
18F:→ sky2030: 我沒說讀書沒用 而是你得放棄一定有用這 42.78.250.56 05/17 08:47
19F:→ sky2030: 個成見 42.78.250.56 05/17 08:47
20F:推 chino32818: 35就努力了40年 打娘胎就開始拼事業 114.137.21.151 05/17 10:51
21F:→ chino32818: 了? 114.137.21.151 05/17 10:51
22F:噓 vladmir: 你先把萬般皆下品 唯有賺錢好的觀念改掉 1.169.230.166 05/17 14:34
23F:推 marra: 被噓成這樣…@@ 180.176.85.90 05/17 14:48
24F:→ marra: 其實,我個人還蠻贊成放棄本篇"第六句"這個 180.176.85.90 05/17 14:49
25F:→ marra: 迷思… 180.176.85.90 05/17 14:49
26F:→ marra: 我會覺得,把知識/能力的累積,當成人生可 180.176.85.90 05/17 14:50
27F:→ marra: 以"多點選擇",會好些 ^_^ 180.176.85.90 05/17 14:50
28F:→ raysbuck: 我覺得台灣人要先拋棄一個思想 依靠財富 104.135.192.78 05/18 09:08
29F:→ raysbuck: 和薪水決定人的價值 104.135.192.78 05/18 09:08
30F:→ sky2030: 噓就噓啊 … 哈 42.78.250.56 05/18 09:22
31F:→ sky2030: 對了 我自己本身就是四大理工畢業喔 42.78.250.56 05/18 09:23
32F:推 marra: 知道啊!看得出是四大畢+看盡世間223.137.154.164 05/18 12:29
33F:→ marra: 百態者寫的 XD223.137.154.164 05/18 12:29
34F:推 jeffguoft: 實話 101.8.240.233 05/19 05:49
35F:噓 Lamitea: 少發點廢文 114.136.51.161 05/20 18:22
36F:噓 passguestjay: 首先,儒家沒有講萬般皆下品,唯有 111.83.31.28 05/21 09:21
37F:→ passguestjay: 讀書高,查一下出處好嗎? 111.83.31.28 05/21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