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nkowa (pinkowa)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討論] 為啥台灣好像還沒因為AI而裁員
時間Fri May 15 06:06:50 2026
※ 引述《scitamehtam (新竹恐牙狼)》之銘言:
: 最近美國很明顯
: 一堆巨頭
: 再砍人,而且都是很有名的大公司高科技產業
: 中型、大型都有
: 反觀我在台灣
: 好像還沒看到這種規模的裁員
: 可能都是一般性的人力調整
: 科技產業好像還一直在徵人
: 金融業軟體人員好像也在徵人
: 為啥會差那麼多?
: 有高手見解嗎
因為台灣少子化嚴重程度大於AI節省人力。
目前台灣中低階半導體供應鏈將逐步向東南亞轉移到
"越南"、"泰國"、"馬來西亞"。
未來只保留高階半導體供應鏈。
符合美國利用半導體封鎖圈圍堵中國AI發展的一部分政策。
台灣半導體產業鏈的中低端產品轉移到東南亞生產,
這將對中國成熟製程產生競爭壓力。
再配合高階產業鏈技術封鎖,阻止中國AI相關半導體發展。
台灣以犧牲自身利益為代價,
成就美國在AI及半導體相關領域的領先。
雖然台灣打算以保留高階半導體產業鏈作為保持競爭力的手段。
但未來台灣的少子化情況,將會使得連保持台灣技術領先都變得困難。
雖然有AI的發展,但對人力素質的要求並未減低,RD缺乏優秀畢業生。
而現在台灣大專院校越來越多外籍理工系所畢業生,
政府也應企業人才需要,逐漸放寬外籍就業門檻,
象徵台灣產業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外籍工程師。
最後這些外籍工程師最終也會如同我們的台灣前輩那樣,
將技術與產業帶回本國。
而我們唯一能做的竟然只有
祈禱它們母國的民族性懶惰與政治環境不穩定。
今年我在銀行巧遇一位高雄人回台處理財產問題,
一問才得知他全家已移民到越南。
而今年大學的母校正在辦泰國校友會,介紹在泰國事業有成的校友。
而臻鼎與台達電、日月光等等正在招募能擔任長期出差東南亞廠區的人才
希望這只是特例,而不是濫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8.76.1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Tech_Job/M.1778796412.A.BB0.html
1F:推 sunnyhung: 別傻了 台灣根本沒有AI基建223.143.114.150 05/15 06:32
2F:推 fju0911: 謝謝民進党的領導吧~ 192.19.247.250 05/15 08:20
3F:推 ATF91: 因為台灣的人力薪資比ai便宜 223.139.78.158 05/15 08:21
4F:→ joe931: 未來台灣總統可能都是外國人!! 42.73.4.9 05/15 09:30
5F:→ joe931: 然後未來總統投票佔多數將會是這些新移民 42.73.4.9 05/15 09:31
6F:推 rogergon: 少子化使得職缺一直存在,AI也填補不了 101.12.156.131 05/15 10:54
7F:→ antpro: 你是沒看過日本名校一堆外籍生是吧。 220.142.65.120 05/15 12:13
8F:→ wolf6766: AI 不會拍馬屁跟請飲料啊220.132.152.147 05/15 13:55
9F:推 xianyuyu: 同意,AI減少職缺的速度目前仍追不上少 104.12.143.65 05/15 15:42
10F:→ xianyuyu: 子化減少的人才供給,這真的是世界罕見 104.12.143.65 05/15 15:42
11F:→ xianyuyu: 的現象,台灣未來10年應該仍感受不到AI 104.12.143.65 05/15 15:43
12F:→ xianyuyu: 對職缺供給下滑的影響,倒是外勞的需求 104.12.143.65 05/15 15:43
13F:→ xianyuyu: 有可能會降低,畢竟半導體等科技產業外 104.12.143.65 05/15 15:43
14F:→ xianyuyu: 移正在加速 104.12.143.65 05/15 15:43
15F:→ Arashi0731: 向外移民加劇啊,為什麼少子化這麼嚴223.141.187.207 05/15 15:53
16F:→ Arashi0731: 重?就是而已有能力的往外移,沒能力223.141.187.207 05/15 15:53
17F:→ Arashi0731: 的不生223.141.187.207 05/15 15:53
18F:→ wbw: 看到阿三履歷一律跳過 223.140.181.39 05/15 16:01
19F:→ wbw: 以前在國外唸書 就覺得他們說的比唱的好聽 223.140.181.39 05/15 16:03
20F:→ wbw: 做小組的assignment 只出席但沒貢獻 223.140.181.39 05/15 16:03
21F:→ kajika: 封鎖中國生產 移去東南亞是將產業鏈外移? 49.218.230.214 05/15 17:20
22F:→ kajika: 從台灣移到東南亞就企業降低成本 49.218.230.214 05/15 17:25
23F:→ kajika: 從中國移到越南就為了避開美國封鎖 49.218.230.214 05/15 17:25
中國移到越南就沒有促使越南工業升級帶動發展建立本地產業鏈嗎?
沒有減少中國本國勞工就業機會嗎? 不然美國在吵什麼製造業回流呢?
24F:推 lolo0129: 因為台灣沒軟體業,沒有從多餘的軟體冗 49.218.145.47 05/15 17:26
25F:→ lolo0129: 員可裁 49.218.145.47 05/15 17:26
26F:→ foxmoulder: ? 106.104.80.123 05/15 21:43
27F:→ foxmoulder: ! 106.104.80.123 05/15 21:44
28F:→ foxmoulder: fake 106.104.80.123 05/15 21:44
29F:推 vtr198172: 台灣相比各國純軟的公司很少 36.226.236.207 05/16 00:31
30F:→ vtr198172: ai首波衝擊就純軟 36.226.236.207 05/16 00:32
31F:→ cyhung97: 台灣哪裡有純軟? 114.46.15.87 05/16 10:00
32F:→ cyhung97: 純軟都被餓死了。大家擠破頭去科學園區 114.46.15.87 05/16 10:01
33F:→ cyhung97: 。沒人要做純軟了啦!錢不到位 114.46.15.87 05/16 10:01
AI這波殺很兇,一堆學資工的又跳車了。
※ 編輯: pinkowa (223.138.76.133 臺灣), 05/16/2026 16:30:43
34F:→ BoXeX: 台灣資工系除非進外商 否則誰還去純軟 114.42.37.167 05/17 11:31
35F:→ BoXeX: 純軟好幾年前就被一堆非本科進來捲 114.42.37.167 05/17 11:33
36F:→ BoXeX: 累得要死又沒多幾個錢 能跳豬屎屋的早跳了 114.42.37.167 05/17 11:34
37F:噓 foxmoulder: 0 106.104.80.123 05/17 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