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udsaimoe (62632)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新聞] 台積電美廠待三年:薪水3倍但開銷也3倍
時間Wed May 13 05:48:50 2026
吃原文 其實沒講到點上 就算全部吃外食 都叫uber能存的錢肯定還是比台灣多 外食自己隨
便吃一餐20鎂沒問題吧 週末奢侈點100鎂一餐一週算你 800鎂一個月3200 租房頂一點的1B1
B算4500車子lease德系車含保險1000一個月 這樣算下來9500 一個月 base 270000的E5 一
個月下來到手扣一扣 都還能存個 3000鎂吧 你看台灣能給你這樣的體驗嗎而且一堆E5工作
經驗五年 在台灣工作五年根本就沒這些錢 都還沒算股票rsu 那些能拿到的錢 實話就是開
銷就算按三倍算 存到的存款也是三倍算啊 而且上面那樣已經是算了很誇張了 一堆能省下
來的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88.36.166 (美國)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Tech_Job/M.1778622532.A.C24.html
1F:推 tr920: 如果你把稅、醫療成本、教育費、房屋修繕114.136.254.152 05/13 06:17
2F:→ tr920: 成本算進去,在美國一個家庭,大概要40萬114.136.254.152 05/13 06:17
3F:→ tr920: 鎂才能勉強打平114.136.254.152 05/13 06:17
4F:推 kyle5241: 好好辦信用卡,算開卡禮可以省更多 180.177.203.74 05/13 06:42
5F:→ kyle5241: ,如果在好好玩股票就可以躺平了 180.177.203.74 05/13 06:42
6F:→ SabreN: 說到稅,賺很多的在台灣被課到40%也沒比 114.39.212.195 05/13 06:46
7F:→ SabreN: 美國好吧? 114.39.212.195 05/13 06:46
8F:推 abc12812: uber要30起跳了 172.58.244.137 05/13 07:15
9F:→ demintree: base 27W 是台幣吧? 匯率要不要統一先? 73.252.153.154 05/13 07:21
10F:噓 demintree: 如果是美金也不對啊,標題不是GG3倍薪? 73.252.153.154 05/13 07:28
11F:→ demintree: FYI levelfyi說TSMC 32美國薪約14萬 73.252.153.154 05/13 07:37
12F:→ demintree: 不肯能40萬才打平啦,不然普通人怎麼活 73.252.153.154 05/13 07:38
13F:→ kudsaimoe: 又一個不看內文的== 到手收入肯定算稅 12.88.36.166 05/13 07:44
14F:→ kudsaimoe: 後啊 都租房4500了 修啥房屋 醫療公司 12.88.36.166 05/13 07:44
15F:→ kudsaimoe: 保險都cover了 你天天被撞嗎 12.88.36.166 05/13 07:44
16F:→ kudsaimoe: 回上一篇在San Jose那篇文啦 我只是說 12.88.36.166 05/13 07:45
17F:→ kudsaimoe: 不用遮遮掩掩 要省那省這的 就算都不 12.88.36.166 05/13 07:45
18F:→ kudsaimoe: 省拿在San Jose的薪水 肯定比在台灣爽 12.88.36.166 05/13 07:45
19F:→ kudsaimoe: 阿賺不到這錢 確實打包回台灣還差不多 12.88.36.166 05/13 07:46
20F:噓 astrofluket6: 週末奢侈點100鎂笑死 107.115.29.54 05/13 07:50
21F:噓 demintree: 哪一家的月薪base27萬鎂,求介紹 73.252.153.154 05/13 07:52
22F:→ demintree: 空白加對地方或是標點加一下... 73.252.153.154 05/13 08:00
23F:→ demintree: 你是指花費9500/mon, 且base 270K/Yr 73.252.153.154 05/13 08:03
24F:推 nlriey: 灣區一餐20鎂能吃啥= = 12.75.116.135 05/13 08:13
25F:→ nlriey: uber便當都超過20了 12.75.116.135 05/13 08:13
26F:推 slluu2: 不會用標點符號嗎? 223.137.39.141 05/13 08:18
27F:→ iverson0991: .....好可憐...... 101.10.104.172 05/13 08:38
28F:→ kenstone: 20塊是每餐大麥克嗎 27.242.8.183 05/13 08:43
29F:推 yyvv: 一開始省一點,把存下來的錢拿去投資,錢滾 97.215.200.79 05/13 08:45
30F:→ yyvv: 錢賺更多,順利的話就漸漸不會在乎這些開銷 97.215.200.79 05/13 08:45
31F:→ yyvv: 了。其實我們家也是不想煮就出門吃或點外送 97.215.200.79 05/13 08:45
32F:→ kudsaimoe: 1-5你吃大麥克就不錯了 20塊pick up能 50.175.171.178 05/13 08:58
33F:→ kudsaimoe: 帶的東西可多了chipolate 還啥的都能 50.175.171.178 05/13 08:58
34F:→ kudsaimoe: 買啊你在台灣難道1-5餐餐上餐館嗎 50.175.171.178 05/13 08:58
35F:→ demintree: 台北食堂的便當稅前18-20元...174.249.150.151 05/13 09:03
36F:推 wadadihaga: GG員餐不貴吧 61.222.76.173 05/13 09:07
37F:推 gn01216674: 怎麼那麼可憐 在台灣有大爺不當 跑去 114.137.70.130 05/13 09:10
38F:→ gn01216674: 美國過窮學生生活 114.137.70.130 05/13 09:10
39F:→ gn01216674: 台灣真的天天上餐館的人超級超級多吧 114.137.70.130 05/13 09:11
40F:→ gn01216674: 自己煮的反而少之又少 114.137.70.130 05/13 09:11
41F:→ zombiechen: 一輩子單身啊? 67.180.5.89 05/13 09:24
42F:推 domyutmost: 可憐哪~190.119.200.138 05/13 09:49
43F:噓 cityhunter04: 連標點符號都不會用,你還是別亂了 42.70.192.185 05/13 10:04
44F:→ kudsaimoe: 可憐騙自己嗎 正常上班族有辦法一天兩 12.88.36.166 05/13 10:17
45F:→ kudsaimoe: 餐都在餐館 算租房4500 已經算讓 你台 12.88.36.166 05/13 10:17
46F:→ kudsaimoe: 灣那可笑的房價比了 如果你還要比買房 12.88.36.166 05/13 10:17
47F:→ kudsaimoe: 不會回文不用回文 你在台積電上班有 12.88.36.166 05/13 10:17
48F:→ kudsaimoe: 辦法1-5兩餐在餐館你也是不用看這篇了 12.88.36.166 05/13 10:17
49F:→ kudsaimoe: 週末兩餐餐館各一百塊看不懂也是差低 12.88.36.166 05/13 10:17
50F:→ kudsaimoe: 更不用說哪幾間頭部軟體公司一到五都 12.88.36.166 05/13 10:18
51F:→ kudsaimoe: 有員工餐廳 根本就花不到那些錢 12.88.36.166 05/13 10:18
52F:→ kudsaimoe: 台灣很棒留台灣啊 沒人叫你來啊 12.88.36.166 05/13 10:18
53F:→ kudsaimoe: 你台積電要跟矽谷高科技業碰瓷還是洗 12.88.36.166 05/13 10:22
54F:→ kudsaimoe: 洗睡吧 比這比哪誰能進Maang 還回台灣 12.88.36.166 05/13 10:22
55F:→ kudsaimoe: 台積電真的是笑鼠人 12.88.36.166 05/13 10:22
56F:→ bbbing: 一開始的三倍算法算輸,很多人就在掰數字 60.250.191.138 05/13 10:34
57F:→ bbbing: 總之要掰到台灣贏w 60.250.191.138 05/13 10:35
58F:推 QQMMWA: 我一般睡到下午 36.233.78.85 05/13 11:04
59F:→ QQMMWA: 等等吃飯 就是去館子 36.233.78.85 05/13 11:04
60F:→ QQMMWA: 晚上11點第二餐 去吃居酒屋 36.233.78.85 05/13 11:04
61F:→ QQMMWA: 剛看海力士暴漲 36.233.78.85 05/13 11:04
62F:→ QQMMWA: 所以今晚 dram準備暴漲 36.233.78.85 05/13 11:04
63F:→ QQMMWA: 又要一個晚上賺20萬美金了 36.233.78.85 05/13 11:04
64F:→ QQMMWA: 我先去睡回籠覺了 36.233.78.85 05/13 11:04
65F:→ demintree: 在台灣的時候,我只有在冬至時煮過湯圓 73.252.153.154 05/13 11:08
66F:→ demintree: 原本文就只美國台積vs台灣台積 73.252.153.154 05/13 11:10
67F:→ demintree: 你硬是扯meta E5薪水很滋潤來離題 73.252.153.154 05/13 11:11
68F:噓 ccas: 20塊叫uber?你覺得能叫什麼? 70.77.199.17 05/13 11:12
69F:推 luche: 20鎂餐盒是不是彎彎三倍份量? 61.57.79.176 05/13 11:17
70F:→ demintree: 沒三倍吧個人體感1.5-2,不夠吃兩餐 73.252.153.154 05/13 11:20
71F:推 ms0007912: DoorDash一餐有機會控到20。在美消費 76.85.112.249 05/13 11:32
72F:→ ms0007912: 真的沒那麼誇張 真的能存錢 76.85.112.249 05/13 11:32
73F:推 yyvv: 我都早睡早起,免得出門玩的時候爬不起來看 97.215.200.79 05/13 11:34
74F:→ yyvv: 日出 97.215.200.79 05/13 11:34
76F:推 xianyuyu: 中日韓的低階工程師很高比例天天外食或 207.151.52.0 05/13 12:01
77F:→ xianyuyu: 點餐廳外送,美國的同等級工程師天天外 207.151.52.0 05/13 12:01
78F:→ xianyuyu: 食最多只能點速食是大問題吧? 207.151.52.0 05/13 12:01
79F:→ xianyuyu: 甚至經濟更差的地區像是越南和印度,一 207.151.52.0 05/13 12:01
80F:→ xianyuyu: 般社會人都能天天上餐廳用餐,他們年薪 207.151.52.0 05/13 12:01
81F:→ xianyuyu: 甚至連兩萬美元都不到,但咖喱飯、河粉 207.151.52.0 05/13 12:01
82F:→ xianyuyu: 等等正餐天天點幾乎沒金錢壓力,自己做 207.151.52.0 05/13 12:01
83F:→ xianyuyu: 飯通常單純是興趣或是健康,不像美國人 207.151.52.0 05/13 12:01
84F:→ xianyuyu: 是為了努力省錢 207.151.52.0 05/13 12:01
85F:推 lovealgebra: 20只能吃In N out 36.234.104.224 05/13 12:07
86F:→ lovealgebra: 因為亞洲人多又賤啊,人力便宜 36.234.104.224 05/13 12:08
87F:→ lovealgebra: 所以在中日韓東南亞,服務好又不用Ti 36.234.104.224 05/13 12:08
88F:→ lovealgebra: p 36.234.104.224 05/13 12:08
89F:噓 cityhunter04: 被戳到肋骨嗎?氣成這樣…. 42.70.192.185 05/13 12:20
90F:推 h311013: 加油吧,拿到綠卡就可以換更好的公司 36.238.115.146 05/13 12:24
91F:推 xianyuyu: 美國相對明顯的優勢大概是居住空間普遍 207.151.52.0 05/13 12:25
92F:→ xianyuyu: 較亞洲人寬敞(不考慮HOA對生活品質和 207.151.52.0 05/13 12:25
93F:→ xianyuyu: 定期支出的影響),還有蘋果系的電子產 207.151.52.0 05/13 12:25
94F:→ xianyuyu: 品購買力高出亞洲一截,我的印度朋友表 207.151.52.0 05/13 12:25
95F:→ xianyuyu: 示印度的蘋果產品普遍比美國貴,但美國 207.151.52.0 05/13 12:25
96F:→ xianyuyu: 公共交通的費用是印度的10倍左右。 207.151.52.0 05/13 12:25
97F:→ xianyuyu: 另外,美國還有一個普遍的優勢是牽涉人 207.151.52.0 05/13 12:25
98F:→ xianyuyu: 工的工作,伴隨的報酬多優渥,美國社會 207.151.52.0 05/13 12:25
99F:→ xianyuyu: 人士對修車、修繕等勞務的支出明顯比亞 207.151.52.0 05/13 12:25
100F:→ xianyuyu: 洲大方,修車、水電工人的勞務收費普遍 207.151.52.0 05/13 12:25
101F:→ xianyuyu: 超過台灣五倍,我學長在美國當工程師就 207.151.52.0 05/13 12:25
102F:→ xianyuyu: 說去一趟修車廠維修就得要有至少花費10 207.151.52.0 05/13 12:25
103F:→ xianyuyu: 00美元的心裡準備,即使維修項目很簡單 207.151.52.0 05/13 12:25
104F:→ xianyuyu: 。美國的高職畢業生即使從事入門的工作 207.151.52.0 05/13 12:25
105F:→ xianyuyu: ,像是水電、汽修等等,待遇也不差Inte 207.151.52.0 05/13 12:25
106F:→ xianyuyu: l產線三寶。 207.151.52.0 05/13 12:25
107F:噓 sfsgdcd: 在國外住10年的過來人,你的想法不切實際 39.10.8.217 05/13 12:55
108F:推 xianyuyu: 年薪27萬美元在美國科技業都是鳳毛麟角 207.151.52.0 05/13 13:04
109F:→ xianyuyu: 了,更別提月薪,那更是稀有。 207.151.52.0 05/13 13:04
110F:→ xianyuyu: 不過,年薪27萬其實在幾乎所有地區的生 207.151.52.0 05/13 13:04
111F:→ xianyuyu: 活品質都滿不錯,不是只有奢侈開銷才代 207.151.52.0 05/13 13:04
112F:→ xianyuyu: 表好的生活。 207.151.52.0 05/13 13:04
113F:→ gn01216674: 這位就是到美國混不好的最佳代表吧 114.137.70.130 05/13 13:26
114F:推 callTM: 怎麼可以跟一些雲美國人吵這麼久 lol 47.146.233.195 05/13 13:42
115F:推 pastevil: 奇怪不就自己的選擇,那後面收入的99%不 49.216.49.177 05/13 13:49
116F:→ pastevil: 都要去死了 49.216.49.177 05/13 13:49
117F:→ mooto: 它在AZ又不在灣區 提灣區的物價幹嘛 114.43.121.104 05/13 13:59
118F:推 nlriey: 台積電一週七天餐館都沒問題啊 99.119.65.184 05/13 16:00
119F:噓 trama: 你是鍵盤美國人嗎? 42.70.208.148 05/13 16:27
120F:→ mooto: 美國是內需經濟 人力成本本來就高 反正他也 114.43.121.104 05/13 16:43
121F:→ mooto: 不怕其他國家抵制. 台灣又是一個極端, 人力 114.43.121.104 05/13 16:44
122F:→ mooto: 過於便宜 才會讓台灣人習慣外食 114.43.121.104 05/13 16:44
123F:推 flydeer: Uner 20鎂一餐是請外送員去撿垃圾 220.135.85.179 05/13 18:50
124F:→ flydeer: 桶撿嗎 220.135.85.179 05/13 18:50
125F:推 papamonkey: 20鎂是去跟鄰居收廚餘嗎? 61.224.172.57 05/13 18:53
126F:噓 sausalito: 20鎂沒問題?你這輩子去過美國嗎? 36.224.240.249 05/13 23:54
127F:→ kudsaimoe: 20塊是讓你吃飯 叫uber是讓你不買車 12.88.36.166 05/14 05:29
128F:→ kudsaimoe: 直接全部uber上下班的 看不懂中文4848 12.88.36.166 05/14 05:29
129F:→ peter98: 20鎂沒問題啊 我聽說TSMC AZ的常點UBER 69.141.90.48 05/14 06:51
130F:→ peter98: 就點一個大麥克+可樂,UBER加總20元阿 69.141.90.48 05/14 06:51
131F:→ peter98: 你覺得窮人無法點UBER因為超過20鎂太多 69.141.90.48 05/14 06:52
132F:→ peter98: 但是我看AZ有錢人都這樣點 YOU KNOW 69.141.90.48 05/14 06:52
133F:推 poisonB: 推一個 去美國明明生活品質不會差123.241.235.171 05/14 06:57
134F:→ donkilu: 一個月花三千鎂在吃飯上真的是XD 67.164.1.20 05/14 12:03
135F:推 ejnfu: 鍵盤美國人一堆又來了 24.4.208.165 05/14 12:18
136F:推 Hard1980: 除非支出大於收入,不然存款就是變三倍 61.216.14.30 05/14 16:39
137F:推 george31708: 一個月存300鎂有比台灣多嗎?我怎麼123.192.241.145 05/14 19:50
138F:→ george31708: 覺得隨便存都可以比這多?123.192.241.145 05/14 19:50
139F:→ jessel: 原來$20在AZ這麼小 我在德州$20可以吃不錯170.203.114.199 05/14 22:20
140F:→ jessel: 去日料店吃個鐵板燒bento+稅小費也不用$20170.203.114.199 05/14 22:30
141F:推 callTM: 那是中午的價錢吧…晚餐也要$35+ 47.146.233.195 05/14 22:34
142F:→ jessel: 晚餐阿 我家附近的幾家都差不多 北休士頓170.203.114.199 05/14 22:35
143F:→ jessel: 午餐我都可以吃日料吃到飽了 $19.95稅前170.203.114.199 05/14 22:46
144F:推 callTM: 喔我以為你說吃鐵板燒, 是吃便當喔 47.146.233.195 05/15 00:55
145F:→ sctiunn: 最省錢的的確是去Asian Buffet吃到飽 貴 49.215.77.126 05/15 03:35
146F:→ sctiunn: 的是人工 不是原物料 49.215.77.126 05/15 03:35
147F:→ wuwaiter: 一個月要四十萬美 QQ 171.225.207.41 05/15 03:37
148F:推 xianyuyu: 之前去沒科學園區的南加縣城低價日料吃 104.12.143.65 05/15 15:54
149F:→ xianyuyu: 到飽一人平均大約45美元,那單項食物品 104.12.143.65 05/15 15:54
150F:→ xianyuyu: 質大概值幾十塊日元,沒有高級品,吃完 104.12.143.65 05/15 15:54
151F:→ xianyuyu: 滿懊悔。 104.12.143.65 05/15 15:54
152F:→ xianyuyu: 朋友說當地相當於日本本島平均品質的日 104.12.143.65 05/15 15:54
153F:→ xianyuyu: 料吃到飽店一人花費大約90美元起…… 104.12.143.65 05/15 15:54
154F:→ xianyuyu: 下次想去德州旅遊,外食便宜西岸好多, 104.12.143.65 05/15 15:57
155F:→ xianyuyu: 西岸的亞洲料理餐廳競爭太低,用餐收費 104.12.143.65 05/15 15:57
156F:→ xianyuyu: 漲的很不合理,我很難相信當地人工資能 104.12.143.65 05/15 15:57
157F:→ xianyuyu: 追上外食漲幅 104.12.143.65 05/15 15:57
158F:推 aadsl: 自己煮吧 59.115.175.96 05/16 19:43
159F:推 newball: 40萬鎂 ,27萬鎂 你以為都是稅後錢? 你 76.33.65.12 05/17 11:49
160F:→ newball: 以為到處都是矽谷嗎 76.33.65.12 05/17 11:49
161F:→ justin200428: 阿不就廢話?去美國給你拿綠卡就賺 42.79.73.247 05/26 09:04
162F:→ justin200428: 多少了?連骨頭都不吐了 42.79.73.247 05/26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