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xzil (DX)
看板BabyMother
标题[宝宝] 即将有二宝要如何调整?
时间Mon May 4 15:06:30 2026
二宝在大宝即将满三岁时悄悄来报到了,二宝预产在11月,届时大宝将3y4m
简述一下现况:
1. 家里没後援,长辈不住附近(车埕1小时内)
2. 大宝目前跟我们在2F睡,有自己的小床
3. 住透天,3F目前是空的
4. 大宝目前在幼稚园,未来二宝应该会送保姆
作息:
Q1. 假若二宝预产期也跟大宝一样选在凌晨,该不该请长辈先来住?至少大宝有人陪。或
有其他做法?
Q2. 未来让大宝上三楼睡,二宝留在2F照顾,但我跟太太在思考怎麽轮班照顾二宝?要一
人轮流顾一天?还是整晚两人轮流顾?
Q3. 而後若要载二宝回医院做新生儿健检,大宝理应可以坐增高垫,汽座留给二宝,太太
改坐副驾?
没有後援的各位辛苦爸妈们,可否分享一下过来人经验呢?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0.63.214.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byMother/M.1777878392.A.408.html
1F:推 dieshichun : Q1如果不是大人来 就是小孩要去长辈家 05/04 15:08
2F:→ dieshichun : Q2理论上是一人一天 不过妈妈要亲喂吗 要的话 05/04 15:09
3F:→ dieshichun : 可能初期爸爸帮不上什麽 05/04 15:10
4F:推 pocata : 我二宝预产期是在大宝要从托婴毕业去幼幼班的时候, 05/04 15:30
5F:→ pocata : 那时学校让我提前入学让大宝适应然後提前训练大宝 05/04 15:30
6F:→ pocata : 自己睡,请我妈来住并接送大宝上学,带二宝出院之 05/04 15:30
7F:→ pocata : 後回家叫月子餐,二宝是亲喂宝所以晚上老公哄睡大宝 05/04 15:30
8F:→ pocata : 我顾二宝,後来为了戒亲喂就我陪大宝老公陪二宝 05/04 15:30
9F:推 chimouse : q3 三岁增高垫应该还太早 建议多设一组气座 05/04 15:35
10F:→ chimouse : 我跟你几乎一样 今年十月二宝出生 大宝届时3y9m 05/04 15:35
11F:→ chimouse : 妈妈真的只能回来坐副驾了 已经开始慢慢引导大宝了 05/04 15:36
12F:→ chimouse : 未来我跟大宝睡一间 我太太跟新生儿睡主卧 05/04 15:38
13F:→ chimouse : 隔天我早起送大宝上课 我太太慢慢送二宝去托婴 05/04 15:38
14F:推 helen6351115: 我家两宝差3y2m,妹妹出生後先用提篮,哥哥快四岁时 05/04 15:39
15F:→ chimouse : q1 我们会提前送大宝回阿公阿妈家住一个礼拜 05/04 15:39
16F:→ helen6351115: 买新的成长型汽座、旧汽座给妹妹 05/04 15:39
17F:→ chimouse : 一周後太太送月中 我再独自顾大宝28天 05/04 15:39
18F:→ helen6351115: 二宝是事先预约催生,提前安排好外公外婆照顾大宝, 05/04 15:41
19F:→ helen6351115: 也提早跟大宝沟通清楚 05/04 15:41
20F:→ p2725 : Q1:因为大宝不习惯跟长辈睡,我们选在平日早上入院 05/04 16:14
21F:→ p2725 : 催生(趁他去上课),并请我爸妈在下午到医院支援,毕 05/04 16:14
22F:→ p2725 : 竟生产当下队友会分身乏术。 05/04 16:14
23F:→ p2725 : 幸好二宝晚上七点顺利出生,长辈能早点回家休息;当 05/04 16:14
24F:→ p2725 : 晚全家挤单人房,洗漱吃饭都在医院解决,大宝跟爸爸 05/04 16:14
25F:→ p2725 : 睡陪病床,隔天爸爸再直接送他去上学。 05/04 16:14
26F:推 iwillbefine : Q1 我是晚上阵痛了,半夜12点将大宝宝送至娘家妈妈 05/04 16:19
27F:→ iwillbefine : 照顾,车程约20-30分钟 05/04 16:19
28F:推 iwillbefine : Q2 我是全家一起睡,同一间房间,有婴儿床跟床边床 05/04 16:20
29F:→ iwillbefine : ,阵痛期约一个月,後来大宝就习惯二宝哭声了 05/04 16:20
30F:→ iwillbefine : 妈妈请育婴留停,所以半夜主要是妈妈照顾 05/04 16:21
31F:推 iwillbefine : Q3 太太坐副驾,两宝坐後面汽座,再买新的成长型汽 05/04 16:23
32F:→ iwillbefine : 座 05/04 16:23
33F:→ iwillbefine : 我家人是受不了大小宝同房的阵痛期,从二宝出生後就 05/04 16:24
34F:→ iwillbefine : 是分房睡,父母各跟一宝睡 05/04 16:24
35F:→ iwillbefine : 没有对错,看每个家庭的生活模式跟习惯 05/04 16:25
36F:→ yuusnow : 1.要注意大宝必须要有人陪,他不能独自在家,所以 05/04 16:39
37F:→ yuusnow : 你们要先想好预案,如果是打算到时後大宝先给长辈带 05/04 16:39
38F:→ yuusnow : 几天,那可以协调长辈先过来住,这样妈妈无论何时发 05/04 16:40
39F:→ yuusnow : 动都能保证有成人陪伴大宝。 05/04 16:40
40F:→ yuusnow : 2.这个你们自己协调,但如果二宝要亲喂不太可能轮流 05/04 16:41
41F:→ yuusnow : 3.法规规定4岁以下且未满18KG必须要在後座使用汽座 05/04 16:43
42F:推 HBD36yrs : 大宝刚好送去念小班 05/04 16:45
43F:→ yuusnow : 2岁以下的汽座必须後向,3岁的大宝不能使用增高垫 05/04 16:45
44F:→ yuusnow : 而且增高垫130CM以上使用比较舒适,请买新的成长型 05/04 16:49
45F:→ yuusnow : 汽座给大宝,若旧汽座新生儿可用可以给二宝用,妈妈 05/04 16:49
46F:→ yuusnow : 改坐副驾驶。为了幼儿安全,仍建议汽座坐到生理限制 05/04 16:51
47F:推 synytc : 我家是娘家妈妈提早来住 05/04 18:44
48F:推 TBBT : 大宝进不了产房,有的院所连病房都不行,所以Q1一 05/04 19:00
49F:→ TBBT : 定要有人协助照顾大宝。 05/04 19:00
50F:→ TBBT : Q3可以考虑提篮跟原本汽座继续使用,等二宝提篮坐 05/04 19:00
51F:→ TBBT : 不下,再改成长型跟原本汽座。增高垫对大宝而言还 05/04 19:00
52F:→ TBBT : 不太适合,因为它通常没有安全带限位器,可能会勒 05/04 19:00
53F:→ TBBT : 到脖子,我带我大宝(4岁 101公分)试坐增高垫,他 05/04 19:00
54F:→ TBBT : 轻而易举的脱离安全带,根本无法固定喔。成长型汽 05/04 19:00
55F:→ TBBT : 座有椅背跟安全带限位器,大宝就无法逃脱也比较稳 05/04 19:00
56F:→ TBBT : 固,再大一点还可以拆椅背变增高垫,也就多个2-3千 05/04 19:00
57F:→ TBBT : 而已。 05/04 19:00
58F:推 speca2c98 : 我家也是差3岁,这个年纪不能用增高垫,所以是两个 05/04 19:27
59F:→ speca2c98 : 汽座放後座,爸妈在前座。二宝是催生2小时收工,长 05/04 19:27
60F:→ speca2c98 : 辈只帮忙带生产那天,之後我就自己在医院过夜。二宝 05/04 19:27
61F:→ speca2c98 : 回家後我们是分时段顾,每4小时喂奶,就把作息调到4 05/04 19:27
62F:→ speca2c98 : 、8、12,0点我弄完小孩後,下次醒来是早上8点,老 05/04 19:27
63F:→ speca2c98 : 公6点就得出门上班,所以他21点陪大宝一起睡,凌晨4 05/04 19:27
64F:→ speca2c98 : 点那趟他起来弄二宝,这样两个人睡眠都很充足 05/04 19:27
65F:推 oliverbuzz : Q1:我们把大宝带去陪产,备妥玩具画画用具,不过我 05/04 20:44
66F:→ oliverbuzz : 们是有预订专属单人产房,有沙发床给陪产家属睡,真 05/04 20:44
67F:→ oliverbuzz : 的要生时爸爸带大宝出房间外等待,生完後大宝也跟着 05/04 20:44
68F:→ oliverbuzz : 一起住院。Q3:大宝还是汽座,再买一组汽座就对了。 05/04 20:44
69F:推 dingbebbie : 可以研究温柔生产,带着大宝,全家一起陪妈妈生宝宝 05/04 21:04
70F:→ dingbebbie : 。 05/04 21:04
71F:推 nicole199191: 我今年1月刚生完二宝,两宝年纪刚好差三岁,大宝正 05/04 21:36
72F:→ nicole199191: 在念幼稚园,Q1建议提前请长辈来家里住跟大宝熟悉, 05/04 21:36
73F:→ nicole199191: 妈妈临时发动或有状况比较容易处理(我自己再35+临 05/04 21:36
74F:→ nicole199191: 时住院安胎,大宝根本来不及安顿,但本来就跟婆婆同 05/04 21:36
75F:→ nicole199191: 住,安胎期间爸爸跟婆婆轮流接送小孩上学,晚上爸 05/04 21:36
76F:→ nicole199191: 爸陪睡,住院生产期间婆婆陪睡,爸爸在医院陪产妇) 05/04 21:36
77F:→ nicole199191: 。Q2妈妈如果想要亲喂就是爸爸陪大宝、妈妈陪二宝, 05/04 21:36
78F:→ nicole199191: 如果瓶喂就可以轮流或是依照大宝需求看哪一个陪大宝 05/04 21:36
79F:→ nicole199191: ,因为如果主要照顾者是妈妈大宝可能会无法接受晚上 05/04 21:36
80F:→ nicole199191: 跟妈妈分开,我家是把大小宝睡觉时间调一致,妈妈一 05/04 21:36
81F:→ nicole199191: 起陪大小宝睡,因为大宝主要照顾者是妈妈,她知道 05/04 21:36
82F:→ nicole199191: 妈妈在家但不陪她会崩溃,一开始会有阵痛期,大概一 05/04 21:36
83F:→ nicole199191: 个月後就稳定了。Q3大宝3岁不能做增高垫,请改买成 05/04 21:36
84F:→ nicole199191: 长型汽座,原本的留给二宝,然後提前买好新汽座给大 05/04 21:36
85F:推 bbyy : 3岁还是要汽座 然後一个人3楼跟大宝睡一个人在2楼 05/04 22:33
86F:→ bbyy : 陪2宝 05/04 22:33
87F:推 jimmy911112 : Q1:看大宝能否跟长辈睡,能的话就撑一晚,不能就是 05/04 23:51
88F:→ jimmy911112 : 请娘家妈妈在医院顾太太一晚,爸爸回家陪大宝睡 05/04 23:51
89F:→ jimmy911112 : Q2:让大宝选择要谁陪睡,不然会有剥夺感。二宝我们 05/04 23:56
90F:→ jimmy911112 : 是20-2、2-6轮流陪,1-2点奶喂完哄睡完换手 05/04 23:56
91F:→ jimmy911112 : 通常是爸爸20-2,妈妈2点起床挤奶换手 05/04 23:58
92F:→ jimmy911112 : Q3:三岁还是汽座,二宝去买个二手提篮,撑到大宝四 05/04 23:59
93F:→ jimmy911112 : 岁换二合一增高垫,二宝接手汽座 05/04 23:59
95F:→ jimmy911112 : 看你车大小跟妈妈身材,我们後座挤三个短程都还能接 05/05 00:03
96F:→ jimmy911112 : 受。回诊时间通常都是平日,大宝上学不会碰到同时的 05/05 00:03
97F:→ jimmy911112 : 状况 05/05 00:03
98F:推 pennymstkd : Q1,生产那天需要有个长辈陪大宝睡,老大住婆家。再 05/05 07:02
99F:→ pennymstkd : 这之前有先让他跟老公和婆婆在婆婆房间一起睡个几次 05/05 07:02
100F:→ pennymstkd : ,当天跟他说明妈妈要去生小孩,爸爸没办法陪睡,阿 05/05 07:02
101F:→ pennymstkd : 嬷会陪他睡一晚,然後给他一个礼物。我晚上七点多去 05/05 07:02
102F:→ pennymstkd : 医院待产 05/05 07:02
103F:→ pennymstkd : Q2,我们是亲喂,所以老大给爸爸顾,我顾老二 ,没轮 05/05 07:02
104F:→ pennymstkd : 班。 05/05 07:02
105F:→ pennymstkd : Q3,我坐副驾,老二提篮,老大汽座。短程我挤中间也 05/05 07:02
106F:→ pennymstkd : 是可以,但通常我坐副驾。两个差两岁半 05/05 07:02
107F:推 vennice : 我是二宝可以用催生,先跟医生确定好时间,爸爸提前 05/05 08:58
108F:→ vennice : 请假+安置大宝带去长辈家,觉得很方便,可以提前准 05/05 08:58
109F:→ vennice : 备不会临时手忙脚乱。然後不要请长辈来住,生产已经 05/05 08:58
110F:→ vennice : 够累了,来住增加产妇心理负担+多吵架而已 05/05 08:58
111F:推 vennice : 我家开车是妈妈坐副驾,原本汽座给二宝,大宝买新 05/05 09:08
112F:→ vennice : 的成长型汽座 05/05 09:08
113F:推 shiningwine : 1不是长辈来就是小孩去,要提前准备;2我後来就一起 05/05 11:00
114F:→ shiningwine : 睡;3二宝360大宝成长型,法规规定到4岁就是本版低 05/05 11:00
115F:推 syiii : 同样无後援大小宝差3.5岁,Q1我是剖腹所以先生送大 05/05 11:00
116F:→ syiii : 宝上学後来陪产,下课再把大宝带回家先生自己照顾 05/05 11:00
117F:→ shiningwine : 标,没有什麽未满4岁可以增高垫,我二宝出生後妈妈 05/05 11:00
118F:→ syiii : Q2一人一天轮流比较方便,但如果要亲喂就只能妈妈 05/05 11:00
119F:→ shiningwine : 从没坐在後座,大宝可以支援的 05/05 11:00
120F:→ syiii : 自己辛苦了 Q3建议再买一个汽座,妈妈坐前座,医院 05/05 11:00
121F:→ syiii : 往返如果距离不长失控机率不高 05/05 11:00
122F:→ bbbing : 光想就头痛,台湾的普通轿车带两个小孩都这麽困难.. 05/05 11:12
123F:推 q210158 : 我目前是买提篮给二宝用,二宝蛮乖的 很少哭 05/05 11:36
124F:推 q210158 : 二宝晚上还是妈妈照顾居多 如果妈妈太累再请爸爸 05/05 11:40
125F:→ q210158 : 顾,基本上就是以整个晚上为单位,目前二宝3个月已 05/05 11:40
126F:→ q210158 : 经睡过夜,妈妈可以有长睡眠轻松很多 05/05 11:40
127F:推 crazyL : 1.协调长辈来住2.原则一人一天如果真的很困难一定要 05/05 12:19
128F:→ crazyL : 想办法让老婆休息3.再多买一个汽座 05/05 12:19
129F:推 ann99 : 才3岁多买汽座吧,以後载双宝机会很多不只短程,增 05/05 18:21
130F:→ ann99 : 高垫根本没办法睡觉大宝会很不适 05/05 18:21
131F:推 alwayszzz : Q3 的增高垫还太早了吧 05/05 18:50
132F:推 mindy1025 : 买新汽座+1 05/05 19:10
133F:→ mindy1025 : 我小孩6岁115公分 05/05 19:10
134F:→ mindy1025 : 目前还在坐成长型汽座 05/05 19:10
135F:→ mindy1025 : 增高垫是国小以後的事 05/05 19:10
136F:→ mindy1025 : 我带小孩搭宝宝优步 05/05 19:10
137F:→ mindy1025 : 司机说 他们的汽座是Uber公司配发的Joie 05/05 19:10
138F:→ mindy1025 : 可以载至少0-7岁 05/05 19:10
139F:→ mindy1025 : 增高垫不是您大宝现在需要的 05/05 19:11
140F:→ mindy1025 : (我没帮Uber跟Joie业配喔 05/05 19:14
141F:→ mindy1025 : 原PO请自己去妇婴用品店 05/05 19:14
142F:→ mindy1025 : 或网路寻找适合的汽座 05/05 19:14
143F:→ mindy1025 : 我是这两周 陪手骨折的小孩去早疗 05/05 19:14
144F:→ mindy1025 : 搭乘时 宝宝优步的司机说的) 05/05 19:14
145F:推 nnamom : 需要再一台汽座唷 05/07 12:11
146F:推 ethel617 : 我们是提前一个月送大宝给长辈顾到我坐完月子再带 05/07 22:56
147F:→ ethel617 : 回来,然後二宝出生前就先让大宝习惯跟爸爸睡,我 05/07 22:56
148F:→ ethel617 : 晚上专心顾二宝 05/07 22:56
149F:推 dir2007 : 我自己是有产兆当天把大宝带到长辈家再去医院 05/08 06:34
150F:→ dir2007 : 但你车程有一小时 要请长辈来帮忙 或先送去较好 05/08 06:35
151F:→ dir2007 : 因为第二胎产程真的很快 跟第一胎从从容容不同 05/08 06:36
152F:→ dir2007 : 大宝还小不要让他一个人睡在3楼吧 感觉好可怜 05/08 06:37
153F:→ dir2007 : 大宝年纪还小 如果我妈妈当初生二宝後就把我独立着 05/08 06:39
154F:→ dir2007 : 我可能会很「讨厌」抢妈妈的小生物 05/08 06:39
155F:→ dir2007 : 建议可以的话让大宝选择 有可能二宝是天使不太吵 05/08 06:40
156F:→ dir2007 : 我孩子刚好差6岁 当时大宝乐於自己独立睡一间 05/08 06:41
157F:推 ethel617 : 要做任何改变都要在二宝出生前先建立,避免让孩子 05/08 10:41
158F:→ ethel617 : 觉得都是因为弟弟/妹妹而变得被忽略,所以我家就是 05/08 10:41
159F:→ ethel617 : 大宝先提早3个月在3楼习惯跟爸爸睡,爸爸跟大宝也 05/08 10:41
160F:→ ethel617 : 有自己的睡前仪式,他回来後依旧是这样跟爸爸睡, 05/08 10:41
161F:→ ethel617 : 他才不会抗拒 05/08 10:41
162F:推 terribie : 我是晚上11点生二宝 爸爸载全家去待产 爸顾大宝 05/11 12:29
163F:→ terribie : 2.大小宝一起在三楼睡/顾 这样分工比较方便 05/11 12:31
164F:→ terribie : 3.妈坐中间 大小宝一左一右 方便照顾 05/11 12:31
165F:推 lababy : 我也没後援+两个差三岁 1.半夜突然破水全家一起去医 05/15 11:26
166F:→ lababy : 院 2.我跟大小宝一起睡同一间房 小的睡婴儿床 05/15 11:26
167F:→ lababy : 3.两个汽座 我本来就都坐副驾 除非遇到车程中小的要 05/15 11:27
168F:→ lababy : 喂奶不然不会去坐後座 哭就让他哭... 05/15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