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rium板 - WEB批踢踢(PTT)http://webptt.com/rss.ashx?n=Aquarium2026-05-14T19:45:41+08:00[問題] 請問魚缸 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81948912.A.57D.html2026-06-20T17:48:32+08:002026-06-25T09:27:34+08:00ogkw<pre>就是目前網路上有賣一些底部排水的魚缸 (排水孔在底部) 標榜方便換水 請問假如有鋪上火山石之類的石頭。 (應該不太可能鋪黑土或是沙子) </pre>[水草] 挺水性水草推薦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81796038.A.E2E.html2026-06-18T23:20:38+08:002026-06-19T14:17:13+08:00GGYOURLIFE<pre>主要是養燈魚 之前試過細葉水芹,挺水是蠻漂亮的 缺點就是下面根系太發達整個魚缸很亂不好看 還是挺水性植物根性都會這樣? 後來有試過紙莎草跟小海帆 </pre>[問題] 高雄地區想找櫻桃燈雌魚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81584303.A.EC4.html2026-06-16T12:31:43+08:002026-06-19T15:09:33+08:00Skarner<pre>如題 小弟最近在弄原生缸,目前打算加入一些櫻桃燈 但跑遍高雄市區大概十間以上水館了 看到的清一色都是公魚 想問近期有沒有人看過高雄地區水館有賣母魚的呢……? </pre>Re: [掛號] 魚身上突然長一顆超大的白點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81527263.A.988.html2026-06-15T20:41:03+08:002026-06-15T20:41:02+08:00cparalph<pre>魚身上突然長出「一顆超大的白點」,這通常跟我們常聽到的「白點病」不太一樣(白點 病一般是像撒了滿身鹽巴一樣,是一點一點細細密密的小白點)。 當白點體積很大、很明顯、甚至只有單獨一顆或少數幾顆時,通常是以下幾種常見的狀況 。你可以先觀察一下這顆白點的特徵來對症下藥: 四大可能原因與辨識方法 </pre>[閒聊] 沒牌的魚缸有什麼風險嗎?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81506432.A.F44.html2026-06-15T14:53:52+08:002026-06-19T17:11:44+08:00HONNE<pre>最近在找立方缸 因為要30*30然後高度比較高的 所以有點難找 台北水街看過了 只看到一咖 </pre>[問題] 鐵皇冠發黑?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81432472.A.36E.html2026-06-14T18:21:12+08:002026-06-15T19:40:45+08:00x111222333<pre>我的4.5L小缸 每天用水草燈照射時間約7小時 裡面只有米蝦、紅鼻鎗蝦、蘋果螺、蜜蜂角螺 沒過濾沒co2 現在只補水、不換睡 </pre>[問題] 想養螺,卻會被魚蝦攻擊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81402911.A.607.html2026-06-14T10:08:31+08:002026-06-17T20:33:02+08:00LonyIce<pre>如題 覺得螺很可愛所以一直想在魚缸裡養螺 之前嘗試養過兔螺、黑金剛、蜂蜜角螺 現在剩下從老家帶來的蘋果螺 但養的魚跟蝦好像都會嘗試去攻擊他們 </pre>[閒聊] 格林達爾蠕蟲個人飼養心得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81319583.A.D3F.html2026-06-13T10:59:43+08:002026-06-25T00:30:37+08:00guogu<pre>養了也差不多一年了(去年八月開始) 成功度過了春夏秋冬 分享一點心得 活餌我還試過水蚤 但是買了兩次都失敗 後面換格林達爾蠕蟲發現這玩意養起來時在太簡單了 基材個人試過椰纖土 白棉 木漿棉 洗車海棉 菜瓜布 分享點個人心得 </pre>[問題] 螃蟹缸一直生蚊子幼蟲,如何處置?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81311424.A.A0B.html2026-06-13T08:43:44+08:002026-06-15T17:20:15+08:00waldo870<pre>螃蟹缸(養螃蟹跟蝦)一直生蚊子幼蟲,如何處置? 養了4個月,很困擾 放孔雀魚會被螃蟹或蝦吃 因為我的水來源是山水 要如何避免缸一直生蚊子幼蟲? </pre>[掛號] 魚身上突然長一顆超大的白點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81136792.A.848.html2026-06-11T08:13:12+08:002026-06-11T08:13:11+08:00dai101730<pre>魚身上突然長一顆超大白點 https://i.imgur.com/DA4fvdj.jpeg 昨天還沒看到 游姿跟搶食都很正常需要隔離嗎 ================================= </pre>[問題] 底濾缸想改乾濕分離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80997894.A.6B3.html2026-06-09T17:38:14+08:002026-06-13T11:23:13+08:00wolken1202<pre>缸子已經使用六年 底缸尺寸寬75,深30,高45 https://i.imgur.com/mpjTrc5.jpeg 當初找連鎖水族館購買 底濾就都交給店員設計處理 </pre>[閒聊] 老樣子的水陸魚缸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80932436.A.3B7.html2026-06-08T23:27:16+08:002026-06-10T15:40:00+08:00lollren<pre>魚缸影片: https://imgtok.com/zh-hans/gallery/q7yLZFU ------------------------------------------------------------------------------ 設缸緣由: 以往都是租屋處或是在辦公室設缸,搬遷或離職後,魚缸的搬移及後續實在是太麻煩,導 </pre>[閒聊] 鑽紋螺需要餵嗎?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80111812.A.476.html2026-05-30T11:30:12+08:002026-06-23T13:11:22+08:00poiu60177<pre>如標題 家裡是三尺缸,本來養燈魚(約莫10隻)跟黑殼蝦(買的時候半兩,現在我也不知道幾隻)還有放一些水草 去年年底左右,因為家裡的缸裡面雜螺實在太多了,那時候多到一天大概可以隨便就夾到數10隻 版上查到可以用鑽紋螺生物防治,就丟了三隻下去 那時候本來有想說他們增值怎麼辦,但查到說鑽紋螺是雌雄異體,在一般缸裡不太會增加,想說就讓他們吃螺,還有其他生物屍體(有黑殼蝦)應該就夠了吧 </pre>[閒聊] 海水淺缸適合養什麼?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79885886.A.A5A.html2026-05-27T20:44:46+08:002026-05-30T14:05:19+08:00t110147<pre>https://www.youtube.com/shorts/WQ3-OYHu1l0 這YT基本上是個把什麼都下去,定時換魚的傢伙 但他的大海缸讓我看了有點興趣 如果是這樣較淺但是底面積很大的海缸 大家覺得適合養什麼?適合用哪一種養法? </pre>[閒聊] 小小海缸滿半年紀錄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79677336.A.23C.html2026-05-25T10:48:56+08:002026-05-27T09:26:22+08:00ilovenacy<pre>https://i.mopix.cc/IEq0U6.jpg 這缸大小是30 30 30公分 過濾器是我一直努力推的西肯tidal35 濾材方面 物理過濾就單純一層生化棉 </pre>[問題] 冷水機插頭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79548278.A.986.html2026-05-23T22:57:58+08:002026-06-14T22:34:28+08:00BlackJacket<pre>以前是2呎側濾海水缸,水體不大沉馬也小顆,客廳白天吹冷氣晚上usb風扇降溫即可 前幾天換成2呎底濾缸,水體約110公升,沉馬加蛋白悶在底櫃溫度約32度,早上約10點左 右開冷氣,吹到下午一點都還有約30度,考慮加裝冷水機,目前候選名單有日生cl200或 阿堤卡1/15 網路爬文大都說最好獨立插頭,但魚缸的位置插頭不夠用勢必要用延長線,請問 </pre>[問題] 碗蓮應該搭配什麼魚才能不生蚊蟲?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79437535.A.A68.html2026-05-22T16:12:15+08:002026-05-24T14:20:39+08:00hanshulin<pre>小弟最近想買一盆碗蓮放房間,感覺很適合用來點綴一下佈置,順便搞 點小風水、小清新。 但有一個困擾,就是家人很擔心這種「死水」會容易長蚊子。所以上網查了一下,看到很 多人說可以養魚來吃孑孓,形成共生系統。不過眾說紛紜,小弟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1. 魚與碗蓮能共存嗎? </pre>[閒聊] 便宜白棉哪買?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79077990.A.318.html2026-05-18T12:19:50+08:002026-06-11T12:18:47+08:00littleSH1221<pre>有推薦質感還不錯的嗎? 以前都是在論壇買一大袋自己裁 現在不知去哪找 一直在家隔壁零買好貴 -- </pre>[問題] 尋人:台南尼羅格青鼠 賣家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78957291.A.FCD.html2026-05-17T02:48:11+08:002026-06-12T10:13:27+08:00shadowz<pre>大家好,這是一篇尋人的文章 大約3-4年前養鼠魚 有跟一位台南的先生買過尼羅格青鼠 印象應該他是自己繁殖的 又大又肥,價格實惠 那時候約面交是在 </pre>[問題] 有請大大們辨識一下這是哪種魚?https://webptt.com/m.aspx?n=/bbs/Aquarium/M.1778759141.A.48C.html2026-05-14T19:45:41+08:002026-05-21T12:13:27+08:00EOSyu<pre>小朋友參加手作坊~ 植摘的水中放了一隻魚!但是二個多月過去~小魚畢業了!! 想說再買一樣的魚!!但是我問小朋友還記得哪一種魚!他說不知道~ 當初選他是因為金色的很好看~所以選他!! 魚的屍體~大大們有辦法辨識是哪種小魚嗎? </pre>